Cardano在经济上是否可以长期持续发展

Is Cardano economically sustainable in the long term?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分散的网络是一个复杂的机制,其中经济模式是一个关键组成部分。足够大的收入是长期经济可持续性的前提条件。大多数区块链网络,包括Cardano,在推出后不久就有一个小的用户群,所以经济激励是基于发行新币。这在几年内可能效果不错,但长期可持续性必须基于效用,而不是币的膨胀。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长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关注定投。

TLDR:
高达99%的经济激励资金来自于货币扩张。不仅是Cardano,比特币和其他网络也是如此。
许多外部因素影响着长期的经济可持续性。
储备中的硬币是一种有限的资源。网络必须有一个源于效用的收入流。这种资源可能是无限的。
如果Cardano网络足够有用,并吸引了足够多的付费用户,那么赌注将是长期可持续的。这将为经济激励提供收入,确保去中心化和安全。
用于经济激励的ADA币从何而来?
经济激励是运营赌注池的原因。赌池经营者自愿选择经营自己的赌池,因为他们可以计算出成本和收入。该业务必须是盈利的。盯住ADA币的原因之一是经济激励。人们把押注视为被动收入。在这两种情况下,Cardano网络用ADA币奖励所有参与者。对于Cardano网络来说,奖励是一种支出。Cardano网络向参与者支付安全和去中心化的费用。

Cardano每隔一个纪元,即每5天支付一次奖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网络的支出大约是13M ADA币,用于经济奖励。Cardano有一个收入来源。ADA币是通过收集费用产生的。每个纪元,网络大约收集15万个ADA币。请注意,Cardano的支出明显高于收入。收入只占网络在经济激励方面总支出的1%。

网络目前99%的支出是由储备的ADA币支付的。目前储备中大约有9,870,000,000 ADA币。对于每个纪元,参数(ρ)被用来定义货币扩张。这个参数用于计算从储备中提取的金额。目前它被设定为0.003。这个数字乘以储备中的ADA币,得到的金额用于奖励(不要忘记Cardano有一个项目库)。重要的是要知道,计算出的用于奖励的ADA币的部分将回到储备金中,因为奖励永远不会被全额支付。它只有一半左右。

ADA币的数量上限为45,000,000,000,所以很明显,储备中的硬币正在逐渐耗尽。在下面的图片中,你可以看到奖励是用什么来支付的。
sWNSoCFpHk78J5LTb18L4IdRKNQAirG7KpYxHqtOk8p2hvSinElSdpRsRuaVmTqg3piVtGQAbhisXxl-4gbqw0ekJ_flFI_LONKA6XgHXq83w0GWFEhTapA-ku5e0mDZG4ydgT882MT02hgdprcm48hZZm53BzhZB6sLjiXBvGGwA6s1ipUbT2zm-1L-mg

目前绝大部分的去中心化区块链网络,包括比特币,都是类似的操作。在比特币区块中,你会发现费用从0.01到0.2 BTC不等。当挖掘一个区块的时间超过平均水平(10分钟)时,更多的交易在内存池中积累,所以在随后的区块中,费用会更高。这种情况只是偶尔发生,比如大约每小时一次。因此,通常费用是在0.02至0.05 BTC之间,但有时它可能是0.2 BTC。区块奖励目前是6.25 BTC。我们可以说,即使在比特币的情况下,费用大约是网络总支出的1到5%。大部分的奖励来自于新BTC币的发行。

比特币从2009年开始运行,甚至它也未能保证源于效用的更高收入。它仍然依赖于货币扩张。

参与者的收入受到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许多其他的变量也在起作用。钱币的波动是令人不快的,因为很难预测企业的盈利能力。池子的经营者和委托人会得到ADA币的奖励。该协议总是以本地币支付类似的奖励,而不考虑运营池的成本,运营商以美元支付。如果ADA币的市场价值下降,运营商的收入池就会下降。资金池运营商必须预测ADA币的市场价值下降,在深度熊市中运营资金池有可能对一些人无利可图。

赌注没有直接成本。因此,代表们处于比资金池运营商更好的位置。他们持有自己的股份,仍然可以通过为网络的安全和去中心化做贡献而获得回报。对于网络来说,在熊市中,分散性和安全性不会下降太多,这一点很重要。随着ADA币的市场价值下降,安全性会部分下降,但分散性不会下降。代表者应该得到赌注的奖励。在文章的背景下,重要的是网络总是有足够数量的ADA币来奖励所有参与者。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采用率和市场的总体情绪。在熊市中,所有网络不分青红皂白的使用都明显减少,反之,在牛市中其使用量明显增加。差异可以是几倍。区块链网络需要提供一种效用,无论市场情绪如何,都会被用户持续使用。这将稳定来自服务费的收入。

Cardano是一个平台,所以它在从实用程序产生收入方面有巨大的潜力。Cardano上的应用和服务越多,被采用的越多,收入流就越大。任何区块链项目如果要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停止依赖新发行的硬币。如果原生币的数量是有上限的,就像Cardano网络的情况一样,这种资源是有限的。网络必须有足够大的收入来源,这些收入来源于效用。只要网络保持较高的网络效应,即效用和采用,这种资源原则上是无限的。

在上面的图片中,你可以看到不同的创收应用。DEXes,借贷平台,市场平台等将增加网络的使用。Cardano的总收入将是所有收费的总和。只有效用才能确保长期的经济可持续性。

理想情况下,与经济激励有关的99%的费用将来自于网络的效用。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达到这一点,但重要的是,Cardano在几十年内达到这一点。这个过程将是渐进的。在某个阶段,50%的奖励将由储备币构成,50%来自交易费。随后,会有一个转折,收取的费用会有大部分份额。

功用取决于技术的质量。例如,收取的费用的多少取决于网络吞吐量。Cardano需要在第一层进行更多的扩展,以处理更多的用户请求,这直接影响了ADA币的收集量。Plutus平台为开发者提供的选项越多,就能创造出更多有用的应用。我们在Cardano生态系统中看到的黑客越少,它的吸引力就越大。我们不要忘记,除了Cardano,还有许多具有不同功能的竞争性网络。

除了实用性之外,对硬币的需求在长期的经济可持续性中起着重要作用。需求是两个主要因素的总和,效用和贪婪。IT巨头的股票市值增长取决于其产品的网络效应。成功是伴随着增长的。经济因素,如数字稀缺性、叙事、在DeFi或CeFi服务中使用硬币作为抵押品等,也会影响原生硬币的价值增长。

ADA币的市场价值越高,对资金池运营商和委托人的美元价值奖励就越高。人们将押注视为保证被动收入的一种方式。这是一个经济因素,不直接取决于网络的效用。

大量人的贪婪可以使硬币的市场价值上升,但只是暂时的。没有什么东西会增长到天上去。一旦增长停止,可能会出现需求下降,随后人们会转移到其他资产。实用性和网络效应比贪婪更重要,但它更难实现。

叠加的经济可持续性
为了确保叠加的经济可持续性,它必须依赖于一种无限的资源。如上所述,新币的发行是一种有限的资源,旨在给团队和社区足够的时间来建立网络和生态系统。这种资源是暂时的。重要的是增加愿意付费使用的Cardano网络用户的数量。可用性,也就是付费用户,是一种无限的资源。

为服务支付ADA币的用户将填补奖励预算。这些ADA币将从奖励预算中支付给池运营商和委托人。这个循环基本上可以无限期地重复,但只是在理论上。没有协议是永远存在的,所以即使是Cardano也有一个有限的寿命,这将由技术的质量决定。尽管如此,IOG团队仍期望Cardano能存在几十年。

请注意,Cardano的收入是作为一种经济激励来确保去中心化和安全。网络的存在是没有保证的,它取决于人们对维持网络运行的努力和成本的期望回报。收入不是由任何CEO、管理层或团队获得,而是由那些持有ADA币或为网络做有用工作的人获得。当伏尔泰时代完成后,团队将从项目库中获得工作报酬。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赌注现在和未来几年都主要取决于货币扩张,即从储备中释放硬币。渐渐地,网络将变得越来越有用,可以预期从收费中收集更多的ADA币。现在,在对货币扩张的依赖方面,比例是99比1。这需要慢慢扭转,网络需要主要依赖收费。储备中的硬币将逐渐耗尽,有一天在赌注奖励中发挥的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结论
币数有上限的区块链网络的存在将越来越依赖于经济收入模式。它取决于效用和贪婪。如果一个网络不能产生足够大的收入,它将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支付与去中心化和安全相关的成本。这将威胁到它的生存。依靠贪婪可能是不够的,维持长期经济可持续性的最安全方式是效用。

奖励预算不能由信仰或叙述来填补,而只能由使用协议的费用来填补。霍德林是效用的大敌,因为它不产生收入。但至少它增加了数字的稀缺性。Cardano是一个平台,所以它有可能为用户提供许多有用的功能。不要害怕使用DeFi产品。Cardano的网络效应取决于每个ADA持有人。一个特定的应用程序被测试的越多,存在的时间越长,它对其他尚未进入生态系统的用户就越有吸引力。

赌注的经济可持续性现在取决于货币扩张,最终必须由收费收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