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K发布Plutus费用估算器

经过五年的积极开发,在2021年9月底激活智能合约后,Cardano现在是一个功能性区块链。

阿隆佐升级的完成,正式标志着第三阶段的结束和巴索的平台增强的开始。

Cardano脱颖而出
与以太坊不同,Cardano使用EUTxO系统,交易排序是隐性的。成功或失败取决于交易和输入,而不是区块链以外的东西。

因此,计划在Cardano上部署的开发者可以确定他们将支付多少钱,并保证如果交易失败,他们不会支付费用。另一个附加优势是低固定费用的可预测性和保证。

在一切之上,Cardano是一个公共的智能合约平台–最分散的Proof-of-Stake网络,截至2022年2月初,有超过3.1k个定额池。这个数字只会随着网络生态系统的扩大而增长。赌注池是用户可以委托他们的ADA的地方,确保网络的安全。赌注池有助于网络去中心化,确保安全,并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在每个纪元的每个档期进行交易确认。

作为一个激励性的网络,每一次硬币转移或智能合约部署都要支付费用。根据网络活动的不同,在账户式网络中,链上费用也不同。然而,在Cardano,费用是固定的,而且令人耳目一新的可预测性。

Cardano的费用结构
Cardano的费用结构很简单。在ADA中支付的链上费用是固定的,取决于预先设定的协议参数,并且不以任何方式受不同的网络条件如拥堵的影响。这些参数由Cardano的更新系统根据网络交易量和ADA估值等相关因素的变化来调整。

在Cardano支付的最低费用是按公式计算的:

a * size(x) + b ,

其中:

  • a是追溯到交易规模
  • b是对DDoS攻击的缓冲;使攻击者难以用灰尘交易充斥网络。
  • x是交易规模
  • Plutus费用估算器

2月初,IOHK在testnet发布了一个Plutus费用估算器,供那些想从Cardano的功能、协议质量、安全性和ADA流动性中获取最大利益的开发者使用。这些都是帮助决定任何公共网络中整体费用定价的核心因素。

Cardano中的确定性是费用定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在Cardano中,交易和脚本在链外被验证,因此,帮助用户/开发者在将其发布到链上并支付费用之前确定它们是否有效。对于失败的交易,不会支付费用。由于开发者可以提前知道他们的脚本或交易是否有效,他们可以节省资源。

考虑到智能合约的激活,允许NFT操作和部署DeFi dApps,这一更新很重要,这将大规模影响定价。Plutus智能合约被拆分,一些部分在链上运行,另一部分在链外。这些链外和链上的代码是用Haskell编写的。因此,取决于交易的智能合约的定价将取决于固定成本,这也依赖于花费的资源的定价–UTxO大小和使用的计算资源。

适当的定价是必要的,以确保公平补偿股权池运营商,他们必须为阿隆佐升级后的服务器运行支付更多的费用,同时也要考虑到网络增长时的冗余问题。这除了管理时间和维护之外,还需要花钱。

Cardano架构的魅力在于,参数可以根据许多其他因素而改变,例如ADA的现货价格。Plutus费用估算器使用交易规模,交易数量或脚本的计算时间,以及内存单元的数量。从这些细节来看,费用估算器将作为价格基准和比较的门户,使用真实世界的Plutus交易进行费用估算。除了费用估算外,开发人员还可以使用该工具来跟踪优化成本。

Genius Yield用户将从费用估算器中受益
Genius Yield正在建立一个非托管订单簿DEX,严重依赖Plutus智能合约来驱动该平台的杰出功能,如智能互换和收益优化器。虽然Genius DEX除了标准的链上费用外不收取下单费用,但流动性提供者和寻找自动化策略的用户将使用Plutus费用估算器跟踪费用,这也是宣布对Genius Yield和Cardano生态系统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因。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