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 P2P 在主網上線了


動態 (P2P) 網絡隨節點 v.1.35.6 的發布而提供。 網絡參與者現在無需靜態配置即可測試自動節點通信。
動態 P2P 網絡是 Cardano 的一次重要演進,進一步提升了網絡的性能、彈性和去中心化。 通過自動化對等點選擇過程,動態 P2P 可以增強分佈式節點之間的通信,並簡化運行中繼或區塊生成節點的過程。 這消除了對靜態配置和手動權益池運營商 (SPO) 輸入的需要。

動態 P2P 作為內置功能出現在今天發布的節點 v.1.35.6 中。 現在鼓勵 SPO 社區通過更新其中一個中繼以使用 P2P 模式來測試 P2P 功能。 在接下來的幾週內,IOG 和 CF 團隊將與 SPO 社區一起評估網絡連接性,以確保順利推出動態 P2P 功能。

這裡有更多關於 Cardano 網絡的演變和動態 P2P 帶來的功能

連接性

Cardano 的網絡協議使用標准通信基礎設施將節點及其交互組合到一個統一系統中。 網絡將有關事務和塊的信息分發給所有活動節點。

有兩種配置 Cardano 節點的方法:

  1. 作為出塊節點,負責在 Cardano 區塊鏈上出塊。 SPO 運行塊生產節點,這些節點需要傳入連接來接收塊信息,需要傳出連接來傳播生成的塊。 P2P 將啟用每個連接的雙向使用,因此連接的順序無關緊要。

  2. 作為中繼節點,負責與網絡中的其他中繼進行通信,並廣播來自區塊生產節點的區塊。 中繼節點還充當區塊生產者的“防禦層”,以確保區塊生產者不會直接暴露在整個互聯網中。

確保最小的通信延遲和最大的彈性

該網絡的設計旨在最大限度地減少通信延遲並最大限度地提高網絡對故障、容量限製或惡意行為的彈性。

IOG 一直建議 SPO 為每個出塊節點至少部署兩個中繼節點,以確保系統有效地添加塊和驗證交易。 這增強了安全性並阻止了拒絕服務 (DoS) 攻擊。

如前一篇文章所述,Cardano 的網絡從最初的聯合結構演變為混合和當前的 P2P 模型。 網絡將隨著未來的增加而不斷發展,例如 Ouroboros Genesis 和同行共享:

  1. Federated:在 2017 年的 Byron 開發階段引入,IOG 核心和中繼節點維護網絡並連接用戶、錢包和交易所。

  2. Hybrid:自 2020 年的 Shelley 開發階段以來,區塊生產節點通過可信中繼和手動社區開發和管理的稱為拓撲更新器的工具發送和接收通信。

  3. 動態 P2P:目前正在發布,動態 P2P 提供自動化和彈性以優化網絡性能。 SPO中繼可以通過自我發現和優化自動相互連接。

  4. Ouroboros Genesis:開發中。 任何運行自己的節點或牛頭錢包的人都將連接到一個完全去中心化和自組織的網絡。

  5. Peer sharing:發展中。 節點共享將有助於發現未在整個 Cardano 節點網絡中的鏈上註冊的潛在節點。 此階段還將允許任何人為運行網絡做出貢獻,而不僅僅是使用 SPO 的資源。

當前網絡狀態:Hybrid

目前,塊生產節點需要傳入和傳出連接來接收和傳播塊。 然而,這些連接的選擇(在配置中)是使用更新工具完成的手動任務。 該工具可幫助 SPO 配置其節點以連接到網絡中的其他節點,並接收有關網絡變化的更新(例如,權益、性能或可用性)。

SPO 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手動運行該工具。 在更新中繼時,SPO 還需要確保其出塊節點已連接到網絡,否則,他們可能會錯過出塊時隙和任何獎勵。

動態 P2P 自動連接

動態 P2P 通過優化實現 SPO 中繼之間的自動連接,從而消除了混合設置所需的靜態配置和手動 SPO 維護。 P2P 使網絡對節點或路由故障等變化具有更高的性能和彈性,並且還簡化了數千個分佈式節點之間的信息流。

動態 P2P 是如何工作的?

P2P 不只是自動選擇靜態配置,它比靜態配置更動態。 目前,SPO 可能會將一個節點配置為連接到例如 50 個其他 SPO 節點。 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因為許多節點可能會離線、更改它們的地址等。雖然 20 個連接足以實現高效通信,但由於靜態配置,SPO 可能不得不過度配置。

在動態 P2P 設置中,SPO 可以針對配置 20 個連接,這些連接可以從數千個 SPO 中繼中挑選,而不僅僅是 50 個。如果有任何離線或離線,設置將自動選擇新的連接,以滿足設置 目標。 這意味著配置不再局限於 50 個對等點的靜態池。

P2P 還允許為 SPO 之間的直接對等安排進行更複雜的配置。 例如,如果兩個 SPO 想要在他們的中繼之間保持連接,並且每個 SPO 都有兩個中繼,他們可以配置一組列出其他 SPO 的兩個中繼的對等點,但目標是至少應該有一個連接。 這意味著不需要過度配置,如果一個中繼出現故障,SPO 仍會自動進行故障轉移。 對於靜態配置,人們必須在只列出一個配置因而得不到彈性,或者同時列出兩者和過度配置(使用更多資源)之間做出選擇。

最後,P2P 優化節點的選擇以最小化整個網絡中的整體擴散時間。 它連續自動地執行此操作。 IOG 內部研究表明,純粹基於本地信息的政策可以獲得接近最優的全球結果。 它衡量節點首先提供塊頭的頻率,該塊頭後來出現在鏈中。 根據此指標最無用的節點會定期“淘汰”並由其他隨機選擇的節點替換。 模擬結果表明,這種簡單的優化過程方法在相對較少的迭代次數(大約 24 小時)內達到了接近最優的全局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