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内容生产行业应用上的问题

近来有关比特币、以太坊、ADA 的新闻甚嚣尘上,虚拟货币背后新兴的区块链技术实际上已经悄然进入了各个行业,包括对新闻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理论上,区块链为新闻行业打开了全新的市场。21 世纪最值钱的是什么,信息。虽然老套的问题,但是答案是每个人的痛点。信息不对称,会造成欺骗、信誉受损甚至犯罪。小到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大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再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对新闻从业人员来说,内容产出被随意转载、抄袭、复制、不经同意的引用,劳动成果被轻易窃取,尤其令人痛心。内容被分享和传播于各大平台,无法溯源,这些都侵犯到了作者的权益(尤其是版税方面)。

此外,包括记者在内的广大公众都受到诸多利益方的影响,难以公开将自己掌握的真相。能够真正站出来实名公开真相的人,其背后是多少歇斯底里的挣扎和走投无路的辛酸。

53

区块链怎么解决上述问题?在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媒体平台上:

1,每个人都可以在区块上发表内容,该内容会同时记录在每个区块上,不受审查、筛选,传播范围广,完全移除以往的媒体把关人 (gatekeepers) 的影响,当你搜索敏感信息时,不会出现「由于相关法律法规,该搜索结果不予显示」,因为要同时封锁每个区块上的数据几乎不可能;

2,发布人匿名程度高,每个记录在区块上的数据都有公钥和私钥之分,向公众公开的公钥都能查看该内容,而不对外公开的私钥只有发布人自己才有,只有有私钥的人才能看到更多细节,由此可以避免 2016 年 11 月 Facebook 爆发的用户隐私数据大量泄漏的丑闻,发布者本人也不会受到潜在的来自利益方的胁迫;

3,新闻日程 (news agenda) 可以不受企业利益、党派影响,因为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无法屏蔽某些关键词或随意删帖,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稿费并非全部来源于广告商或者利益集团,区块链上发布的内容可以趋于理想中的新闻自由和公平公正(注意是‘趋于’);

4,在区块链上篡改作者信息几乎不可能,随意复制也受到防止,因为在区块链上发布的内容会被永远保留下来,复制此前已有的内容会很快被发现,这也从真正意义上保护了作者的版权、著作权等相关权益。

听上去真是个新闻自由的美丽新世界。但实际上,自由没有绝对,绝对的自由会造成混乱。在这里,笔者关心两个问题:

一,没有了把关人,谁来检验新闻的真实和质量?

二,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媒体平台,真的保证发布者的报酬吗?

我们看看笔者怎么分析的。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