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增加区块大小和Plutus脚本内存以实现扩展

2022年1月的尾巴对Cardano来说是一个混合时期。
在Alonzo和Plutus智能合约激活五个月后,该协议的第一个DEX之一在2022年1月中旬推出。

Cardano的拥堵
当Cardano被影响DEX的交易轰炸,以及在某种程度上影响整个网络时,最初的兴奋很快就变味了。与任何典型的区块链拥堵一样,交换交易需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几天才能确认,随后影响了用户体验。

拥堵可以追溯到Cardano的独特架构,其确定性被部分指责。然而,应该注意的是,Cardano的工作能力不足。尽管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系列的增强措施将看到Cardano的容量增加。

从本质上讲,Cardano的设计是为了自动管理高峰值负载。它的Ouroboros和协议的网络堆栈即使在严重饱和的情况下也能运行。尽管如此,只要网络是按需的,Cardano就可以使用接纳控制方法进行调节,逐渐恢复正常。这就是开发团队不时提到的 “背压”,作为网络负载管理的一种策略。

遏制Cardano拥堵的措施
通常情况下,接纳控制禁止流量进入已经拥挤的网络。相反,该协议自动确认已经在盘子上的东西。通过拒绝新的交易,"背压 "被还原给用户,这意味着网络站在自我保护或 “优雅的退化”,以保持用户体验。

然而,在启动接纳控制之前,避免拥堵的缓解措施可以包括调整增加网络的总带宽。最简单的方法是增加块的大小。同时,压缩脚本可以进一步帮助块空间。第二层选项,如Hydra和其他解决方案,如Mamba和Milkomeda,也适合开发人员扩大Cardano的网络,以遏制交易的洪水,防止破坏使用体验的堵塞。

Cardano计划引入的另一个选项是使用队列。目前,在以太坊中,只有一个队列,链上交易的激活取决于支付的费用。支付的小费越多,跳过队列并首先得到服务的机会就越大。

IOHK的建议是增加三个队列,其中一个将是标准队列。在网络活动频繁的情况下,将不会有收费大战。相反,出路是准入控制,新的交易被禁止,而当前发布在链上的交易将以先到先得(FIFO)的方式被确认。

区块大小和Plutus脚本的内存增量
根据2022年2月1日的更新,IOHK采取了第一个(也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将区块大小从72KB增加到80KB–增加了11%。区块越大,可以容纳更多的交易,转化为更大的容量,同时保持区块传播时间低于5秒,以保持Ouroboros的安全性。

同时,IOHK将每个交易的Plutus脚本内存单元从12.5M增加到14M。这意味着开发人员将开发更复杂的Plutus脚本,或者目前的脚本将处理更多的项目,增加其能力。这些增强措施在第320纪元全面生效。总体目标是增加网络容量,并通过扩大链上规模和为Plutus脚本提供更多资源来改善用户体验,这与他们在Basho阶段的路线图一致。

IOHK还预计,在随后推出备受期待的DApps和大量NFT下降的情况下,网络将经历高峰值和可能的拥堵。与以太坊和其他账户式区块链不同,Cardano的优势在于不对失败的交易收取费用。

Cardano的交易排序是隐性的。唯一收取费用的时间是当交易在主网上成功提交时。

Cardano在Basho中专注于可扩展性
Cardano已经正式进入其路线图的Basho阶段。与Byron、Shelley和Goguen不同的是,Basho阶段看到的是平台逐渐成形、去中心化和功能化,Basho阶段是关于扩展、增加互操作性和实施性能增强的优化的。它反映了Cardano不断开发和改进其基础层的目标,随着它逐渐接近伏尔泰,引入新的功能和优化,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根据CryptoRank和Santiment的数据,Cardano已经是2021年GitHub上开发最活跃的加密货币项目,发布了超过14万个事件。IOHK的Charles Hoskinson–Cardano的开发部门–透露,有超过125个加密货币项目建立在Cardano上–这个网络也在寻求在Basho阶段引入侧链。

到目前为止,区块大小的增加和为Plutus增加更多的脚本,先于Cardano引入侧链和平行会计风格的计划,最终将看到网络从一个坚实的基础上变得有弹性、灵活和高性能,可以持续扩展,保持安全,并允许增加新的功能而不影响网络的可靠性。
Genius Yield寄希望于Cardano的未来,发布一个非托管钱包和一个基于订单的DEX,其智能流动性管理专门设计用于利用网络的独特架构和扩展灵活性。同时,该协议的CTO是Lars Brunjes博士,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软件开发人员和Plutus专家,担任输入输出(IOHK)的教育总监。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