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達諾智能合約審計流程

文章來源:

正如先前關於為什麼去中心化應用程式 (dApp) 需要智慧合約審計的部落格中提到的,執行智慧合約審計沒有標準化的流程,因為該方法是由審計員在審查 dApp 後設計和定制的。

此外,審計可能因 dApp 項目而異。 這項工作是根據區塊鏈 dApp 專案的類型和審計範圍量身定制的。 所有這些因素使得每個智能合約審計對於每個特定項目都是獨一無二的。

在本部落格中,我們將回顧一些影響卡爾達諾 dApp 智能合約審計的決策。 我們也描述了大多數審核常見的一系列步驟。

隨著卡爾達諾作為一個生態系統的發展,越來越多的 dApp 專案不斷在網路上啟動。 因此,了解卡爾達諾智能合約審計的工作原理對於卡爾達諾 dApp 建構者和開發人員保護其使用者和產品非常重要。

卡爾達諾 dApp 審計的範圍

審計範圍是第一個重要的項目。 在先前的文章中,我們討論了卡爾達諾 dApp 如何劃分鏈上和鏈下程式碼。

此外,我們也了解了 dApp 的後端、前端和技術堆疊的其他部分。

區塊鏈智能合約審計公司的首要任務是定義它將審查的部分。 審計的長度、複雜性和成本都由該決定決定。 審計公司通常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而是由 dApp 專案的開發人員決定行動方案。

然而,卡爾達諾 dApp 的一部分始終需要審查,即鏈上程式碼。

這是因為這是當使用者與基於 Cardano 的 dApp 互動時 Cardano 網路評估和執行的邏輯。 因此,鏈上代碼始終是審計中不可忽視的部分。

開發人員的選擇是鏈下、網站以及 dApp 可能使用的任何後端。 其中每一個都是可選的,因為它們都不會暴露給用戶,但在該程式碼中可能存在錯誤或錯誤。

dApp 漏洞的類型

一旦確定了審計範圍,審計團隊就開始使用自動化工具和手動檢查來檢查代碼。 該過程旨在識別所有可能損害 dApp 運行的漏洞。

然後根據嚴重程度對這些進行分組。 每個審計公司可能有一組獨特的漏洞類別,但一般來說,最常見的分類是:

  • 嚴重漏洞會為 dApp 帶來直接風險。
  • 高漏洞有可能損害 dApp 的大部分內容。
  • 中度漏洞會為 dApp 的正常工作帶來問題,但並不是直接的安全威脅。
  • 低漏洞會影響 dApp 的效能,但不構成安全威脅。

在公司審計的程式碼中發現的所有漏洞都應屬於這些類別之一。 當然,如果審計範圍僅適用於鏈上程式碼,則 dApp 其他部分的漏洞不是審計員的責任。

修復 dApp 漏洞

一旦編制了漏洞列表,開發團隊就必須在最終報告中解決這些問題。 智慧合約審計通常是一個公開文檔,供所有知識水平的使用者、開發人員和參與者閱讀。

這意味著,如果發現的漏洞沒有解決,審計就會成為可能的攻擊的路線圖。 對於那些屬於「關鍵」或「高」類別的人來說尤其如此,因為這兩個類別都有可能顛覆 dApp 的安全性。

了解開發團隊如何修正這些漏洞非常重要。 結果表明 dApp 使用起來是安全的,並且審計員和開發人員都對程式碼進行了徹底的審查。

此外,審計報告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工具。 他們提供了 dApp 邏輯如何運作以及何時出現錯誤的實例。 對於那些想要進入區塊鏈開發世界的人來說,它們是一個極好的資訊來源。

Cardano dApp 生態系統正在迅速擴張。 工程不斷上馬,發展步伐不減。 這是加入網路並見證其成長的最佳時刻之一。

當然,這意味著所有這些 dApp 都需要適當的安全審核。 區塊鏈產業的獨特之處在於,就其本質而言,它已成為犯罪行動的巨大目標。 審計師和開發商必須攜手合作,確保所有資產的安全。

卡爾達諾是該領域的卓越典範之一。 就目前而言,卡爾達諾上啟動的任何專案都沒有發生任何重大駭客攻擊、漏洞或巨額資金損失。 這是一項值得慶祝的記錄,但也是一項必須由社區所有人堅決捍衛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