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 Connect(CNS)簡介

文章來源:

在區塊鏈領域,基於特定去中心化區塊鏈構建的域名系統由於能夠擁有代表用戶長加密地址的個人化句柄而受到用戶的歡迎。 這些系統使用戶能夠擁有抗審查的去中心化身份,同時也為用戶提供更多的個人身份控制。

互聯網是不同技術的複雜堆疊,這些技術深埋在網路內部,大多數用戶不會直接與這些部分互動。 然而,這些技術是基礎技術,控制著使用者大部分的日常網路使用。

域名系統 (DNS) 就是這樣一種技術。 許多非技術人員將 DNS 視為一個網站,其中包含人們可以購買用於網站的所有免費或開放出售網域的清單。

但 DNS 比這複雜得多。 此外,它是一個非常中心化的服務,控制整個互聯網註冊並壟斷大量資訊。

讓我們進一步探討這一點並討論 Cardano Connect (CNS),這是一個專門為 Cardano 區塊鏈及其用戶構建的 DNS。

什麼是網域名稱系統 (DNS)?

所有連接到網路的裝置(家用電腦、手機、平板電腦、伺服器等)都使用數位相互通訊。 用於表示網際網路上資訊的數字是網際網路通訊協定 (IP) 的一部分,這是一組規則,規定透過網際網路傳送的資料的格式必須符合該格式,以便可以找到。 如果每次使用者想要造訪一個網站時,他們都必須記住一堆用點分隔的數字,那麼網路就不會很方便使用者使用。 因此,人們輸入易於記憶的單字來代替這些隨機數字,例如 www.example.com

DNS 是一個全球分散式系統,它將人類文字(例如 www.emurgo.io)轉換為電腦可以理解的數位 IP 位址(例如 76.76.21.21)。 在某些方面,DNS 就像一本舊時的電話簿,列出了所有的人名及其對應的 IP。 它們將網站名稱轉換為 IP 號碼,並控制最終用戶使用 Web 瀏覽器可以存取的伺服器。

現在,讓我們了解 Cardano Connect 以及它如何為 Cardano 及其區塊鏈用戶運作。

什麼是卡爾達諾(CNS)?

與 DNS 非常相似,Cardano Connect 是一個社交媒體和去中心化身份平台,允許人們使用簡單的 .ada 擴展名來代表他們的個人、經過驗證的身份。 ADA 指的是卡爾達諾區塊鏈的原生加密貨幣。 Cardano 用戶可以選擇自己的名字,並在其後面附加 .ada 驗證句柄,該句柄可用於在使用 Cardano 生態系統中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時管理其社交資料。

DNS 將可用網域名稱和 IP 清單儲存在由少數人控制的集中式資料中心中,與此相反,CNS 將這些資訊儲存在卡爾達諾的鏈上。 這使其實時透明並增強其可驗證性。 每個 .ada 名稱都是透過鑄造代表該名稱的 NFT 來創建的。

.ada 名稱的鏈上註冊表透過專案建立的「TokenName」函數進行檢查,確保在鑄造 NFT 之前所有條目都是唯一的。 完整清單託管在卡爾達諾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系統中,可防止某位參與者控制名稱。

使用 CNS 建立的需要一個代幣,即 CNS NFT 來編輯資訊。 透過這種方式,人們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內容,因為如果無法存取 NFT,任何人都無法更改資訊。 對於 DNS 來說並非如此。

綜上所述,CNS 平台透過可驗證的身份標記促進和擴展用戶的社交聯繫和網路。 它還使用戶能夠接收各種成就的可驗證憑證,所有這些憑證都記錄在卡爾達諾區塊鏈上。 透過使用卡爾達諾區塊鏈,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增強了用戶及其連接的信任和透明度。

擁有 .ada 名稱或句柄的用戶還可以簡單地使用他們的句柄相互發送交易,從而消除了必須記住或複製並貼上構成卡爾達諾 ADA 錢包地址的一長串隨機數字和字母的問題。

這項技術的用例非常廣泛。 它正在分散互聯網的基本組成部分之一——網域註冊。 隨著它的擴展,它可以改變互聯網的運作方式,並且是利用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身份的另一個用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