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Cardano是开源项目

公共区块链网络首先是在用户和技术之间建立信任。必须没有任何中间人会滥用信任来为自己谋利。Cardano是一个开源的项目。这一点从很多角度来看都非常重要,我们将更多地谈论这个问题。

什么是Cardano?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Cardano就像一项服务,允许他们发送价值。为了使用这项服务,他们的电脑上需要有一个区块链钱包。该钱包能够与Cardano网络通信。在大多数情况下,也可以通过网络浏览器使用DeFi服务。钱包代表用户,本质上是一个中间人,允许他们使用DeFi服务。服务功能需要与Cardano网络互动。

Cardano是一个公共区块链网络。Cardano的运作要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他们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了由IOG团队创建的软件。从软件开发者的角度来看,Cardano是一个计算机程序,它执行某些进程,使网络得以运行。

在本文的背景下,把Cardano主要视为软件。

什么是开源?
术语 "开源 "起源于软件开发行业。它指的是任何人都可以检查、分享、控制和修改的软件。它代表了一种创建计算机程序的特定方法,强调透明、协作和面向社区的开发价值。

Cardano是一个开源的项目。这意味着源代码可以在公开的GitHub存储库中找到。

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看到Cardano是如何开发的,谁在参与,以及如何积极地参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独立开发者能够查看源代码的质量,以及对最佳实践标准和流程的坚持。我们将在后面谈及这些好处。

相比之下,有一种专有的软件开发方法。它也被称为 “闭源软件”。这种程序的源代码只能由其所有者检查或改变。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私人公司,努力使软件货币化。

软件信任的根本区别
开源软件和闭源软件有什么不同?在这两种情况下,软件都是由专家和软件开发人员组成的团队开发的。不同的是,在闭源软件的情况下,只有一个封闭的圈子里的人了解软件的工作原理。这些人通常是私人公司的雇员,他们不允许公开谈论公司的内部事务。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他们必须信任该公司。如果他们有问题,他们必须问公司代表,并相信他们告诉他们的是事实。公司倾向于保留关于软件如何工作的细节,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种竞争优势,或者他们不希望有人轻易复制特定的算法。通常情况下,透露有关软件工作方式的细节可能会引发公众的反对意见。出于安全原因,软件的运作也是保密的。

社会服务的主要目标是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你的注意力,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因此,算法会向你展示触动你情感的信息。你可能觉得有必要了解更多,作出回应,或以某种方式表达自己。关于算法以有针对性的方式影响你的意见的能力,也有争议。

私人公司是以盈利为导向的。他们的目标是将你的注意力货币化,而公开披露他们如何盈利当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此外,也不可能获得公司滥用其地位的证据。

Cardano是一个公共区块链网络,需要盈利以确保安全和去中心化。与私人公司不同,Cardano是一个以任务为导向的项目。因此,它主要为公众服务。其目标不是为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而盈利。其目的是很好地执行一项公共服务,并以完全透明的方式筹集资金,以奖励资金池运营商、造币商和资助其进一步发展。

为了使该网络获得公众的信任,必须确保一切都像公开宣传的那样运作,并符合公众的期望。这只能通过开放源代码并允许任何人查看它来实现。这样人们就可以直接通过源代码来信任这项技术。没有必要太过信任团队甚至公司。

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可以详细检查源代码并指出任何问题。这意味着不会出现任何可能有利于一小撮人或被滥用的秘密。人们继续对团队有信心,对他们维护源代码和创新的能力有信心。然而,一切都可以由公众来检查。审视是闭源软件中完全缺乏的。

为什么Cardano是一个开源项目
有很多很好的理由将Cardano建设成一个开源项目。如上所述,首先是人们的期望。如果一个公共的区块链网络有封闭的源代码,没有人知道它到底是如何工作的,这将是可疑的。一个去中心化的项目本质上必须是开源的,因为一定没有人们可以信任的第三方。每个区块链网络都有一个开发者团队。对于Cardano来说,这和比特币或以太坊一样是真的。每个项目都有明确的规则来维护软件和提出改进意见。重要的是,一切都尽可能的透明和公开。

区块链网络是去中心化的,但在软件开发层面的去中心化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透明度和开放性是使开发更接近去中心化的唯一途径。

现在我们来看看开源项目的其他好处。

开源项目的最大优势之一是高度的安全性。就其本质而言,开源软件使任何人都可以寻找并提出安全缺陷的修复方案。提议的修复方法也是经过同行评议的。它将软件开放给一个庞大的检查员群体,他们可以迅速发现问题。Cardano,类似于许多其他开源项目,比专有解决方案更安全。

闭源项目可能包含无人知晓的漏洞,甚至不存在。如果一个安全漏洞没有被一个可能很小或没有领域专家的团队注意到,世界上就没有其他人可以指出这个漏洞。一般来说,发现代码安全的专家越多,它就越确定。在实践中,很容易忽视一个安全风险,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它。黑客们不断发明新的方法来破坏安全。提供安全软件的唯一方法是比黑客领先一步。

开源的另一个很好的理由是防止后门的存在,这些后门的植入是有原因的。在闭源的情况下,没有人可以证实它们不存在。如果一个团队明知故犯地在自己的软件中制造后门,他们就很有可能利用这些后门为自己带来好处。后门可以让团队停止或限制功能,或获得本应由用户拥有的东西的访问权。该团队本质上是利用了中间人的优势。

可能是一个团队故意创建一个后门,但不打算利用它来损害用户的利益。该团队可能希望在出现某些严重问题时能够停止代码执行。例如,在发生黑客攻击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合法的要求,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风险。如果软件有后门,团队应该是透明的,告诉用户它,并明确声明在什么情况下会使用它。

后门可以有安全漏洞的特征。团队没有意识到这个漏洞,但其他人注意到了这个漏洞,并利用它为自己谋利。因此,重要的是,世界上任何人都可以独立于团队查看源代码,并指出漏洞。这可能是一个难以利用的漏洞,但在某些情况下,它可以被利用。在这种情况下,社区意识到这一点并要求更好的安全是很好的。然后,团队将设计并实施更好的解决方案。

开源项目的连续性是其另一大优势。如果社区认为这些项目有用,它们就会存在得更久。它们的副本可以很容易地被创建。如果一个私人公司决定停止在闭源项目上的工作,那么就不可能再修复或改进该程序。它自然会失去它的用户,这些用户将被竞争性的解决方案所取代。

在开源项目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社区拥有源代码,可以继续开发。Cardano在社区手中,所以如果查尔斯-霍斯金森和IOG团队决定离开这个项目,虽然在这个阶段不太可能,但Cardano会继续开发。

虽然很容易将Cardano的源代码,或其中的一部分,用于另一个项目,但没有必要担心竞争环境。社区一般使用原始版本,副本没有那么广泛的用户基础。社区不可能像源代码那样容易被分叉。另一方面,如果要创建一个更好的Cardano版本,实际上是一件好事,用户会开始使用它。进化是健康的,没有必要通过保持源代码封闭来抵制它。

开源的另一个好处是,专家可以分析程序的行为并向公众解释。因此,没有人需要怀疑Cardano的行为,它的安全性,或去中心化。如果专家发现了任何问题,他就会将其提请社区注意。其他专家可以表达他们的意见。所以,很难声称一些不真实的东西。在每个社区,都有受人尊敬的专家,他们的意见会被社区听取。

公开的源代码迫使个人开发者提供高质量的工作,并遵守代码风格和流程。如果一个开发者知道整个世界都会看到他的工作,他就会急于把工作做好。同行评议过程将确保质量。安全审计是一个额外的保证,即代码中不存在关键的安全缺陷。

科学论文也是公开的
IOG团队还公布了所有与Cardano和其他区块链技术相关主题的科学论文。很明显,该团队倾向于技术进步和促进社会去中心化的愿望,而不是自我利益。科学研究是一个昂贵的过程,需要时间、金钱和领域专家。由于IOG团队的努力,人类将永远知道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验证机制。

今天没有人知道这些知识对什么项目有用。工作证明最初是作为反垃圾邮件保护而创建的。在它创建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它有一天会成为比特币的网络共识。如果不是许多科学家在比特币创建之前发表了他们关于非对称密码学、散列函数、分布式网络、区块链和其他主题的科学论文,比特币就不会出现了。比特币是在以前的科学知识基础上创建的。它打开了新的大门,研究仍在继续。新的知识将被用于包括Cardano在内的新项目中。IOG团队知道Cardano任务需要什么技术,所以他们可以将研究引向正确的方向。

发表的科学论文与发表的源代码有类似的优势。世界上的任何人都可以看,并向团队提供反馈。也就是说,寻找其中的缺陷,或确认得出的结论是否正确。其他科学家可以在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然后,这些结果可以被IOG团队使用。发表科学论文是明智之举,因为有了反馈,也有可能有人进一步开展研究。

科学论文和源代码的提供将使其他项目出现,并大大推动技术进步。这意味着没有必要从头开始资助相同或类似的研究。IOG团队已经解决了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其结果可以免费提供给全世界。例如,Polkadot项目使用了Ouroboros Proof-of-Sake。该团队不需要重新发明轮子,他们只需要验证他们采用的PoS是否按预期工作。这在开源世界中是很常见的。一个IOG团队可能有一天会使用另一个团队的工作。所有项目都以这种方式相互支持。

即使是DeFi服务也应该是开源的
记住,你在去中心化行业内使用的任何软件都应该是开源的,这是好事。这也适用于由独立于IOG团队的团队开发的DeFi服务。所有的去中心化交易所、借贷平台、NFT市场和其他服务的源代码都应该是开源的,并在服务推出之前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审计。

一些团队认为,他们不需要公布源代码,安全审计就足够了。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这基本上意味着,源代码是由比如说5个开发人员看到的,然后由一家安全公司的另外两个专家看代码。没有人知道源代码的实际运行情况,而且其中可能还有安全缺陷和后门。

安全审计可以为源代码的质量提供高度的保证,但它仍然不是100%的确定。用户对闭源项目的信心可能会降低。

团队可能会受到诱惑,推迟发布他们的源代码,因为他们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不希望别人轻易地复制它并免费用于他们自己的项目。可能是团队承诺在一段时间后,当服务在市场上建立起来时,再发布源代码。团队这种行为的动机是可以理解的,但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是不可取的。

可能是团队想快速向市场提供他们的解决方案,所以源代码写得不好,或者团队意识到了一些潜在的问题。换句话说,团队可能试图掩盖现实,把更多的精力押在营销上而不是质量上。用户应该始终要求源代码是开放的,社区专家可以对代码进行评论。

从文本编辑器到加密货币及其他
软件已经改变了世界的运作方式。以前,人们不得不用手做一切事情。如果他们想保留一份记录,他们必须把它写下来或打印在纸上,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存放在档案馆。这是一个费力的过程。要找到信息并重新使用它也同样困难。技术的进步使我们任何人都有可能以数字方式记录任何数据,并轻松存储、搜索、分类,甚至加密或分析。

计算机程序是强大的工具。难怪IT公司开发它们并从它们的销售中获利。我们都在使用某种操作系统、文本编辑器或播放器。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开始出现使用通信协议来运作的程序。这使得人们可以在远距离上即时沟通。一开始,只有书面形式,今天视频通话很普遍。

社交网络本质上也只是软件和网络协议。大的IT公司创造了具有强大网络效应的服务,本质上给了他们对所有用户一些权力。为了保持控制,他们的软件通常是闭源的。没有人可以利用公司的知识,轻易复制服务。公司通过其技术主导地位来保持权力。主导地位总是可以被滥用为自己的优势。

新的通信协议和密码学催生了互联网金融。我们可以谈一谈第一个数字货币。选择一家银行基本上意味着选择银行为你提供的网络服务和移动应用程序,以便使用你的钱。你是把你的信任放在一个政府监管的金融机构中。银行是集中式的,因此也可以滥用其主导地位。

加密货币提出了去中心化的概念,并且从一开始就是开源的。这两点都是极其重要的。去中心化让我们摆脱了低效和不可靠的中介机构。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信任放在源代码上,而不是相信一个机构,或一小群负责机构的人。这个代码是由世界各地的志愿者运行的,所以我们不是信任个人,而是信任一整个独立的群体。此外,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运行该软件的人。只要安装Daedalus钱包,它是一个Cardano全节点,允许你与Cardano网络互动,没有中间商。

如果你要相信用于创建完整节点和区块链钱包的源代码,它必须是开源的,并在社区手中。封闭的源代码将控制权留给可以滥用其地位的人。永远不要相信一个有封闭源代码的项目。该团队可能有坏的意图,没有一个独立于外部的人可以确认或否认这一点。

去中心化的爱好者往往也是开放源代码的支持者。显然,随着加密货币的普及,推动去中心化的压力和对开源项目的偏好会越来越大。这种压力可能有一天会大到让目前的IT巨头不得不去适应它。这将是困难的,因为失去对源代码的控制可能会导致利润减少。

使用加密货币,把它们放在自己的钱包里,万一你想把它们借给别人赚取利息,就被迫放弃控制权,这没有任何意义。想象一下,你不得不以5%的利息将你的ADA币借给一个集中式银行。这完全违背了整个去中心化的概念。扩大去中心化的可能性,创造值得信赖的金融服务是有意义的。智能合约本质上是通过允许可编程性来扩大去中心化的可能性。有可能创建一个完全透明的银行,没有外人能够影响其决策。

很难想象,人们会理解去中心化和开源的意义,学习如何使用区块链钱包和保护SEED,然后不想在社会上进一步推广这些概念。

去中心化并不局限于交易系统。Cardano将允许你创建代币,并在预先宣布的规则下与世界上的任何人交换。两个人不需要认识和信任对方。然而,他们却能通过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所将ADA币兑换成HOSKY代币。这只是一个开始。

我们需要测试这些概念,然后设法更广泛地推广它们。社交网络、银行和机构有一天会有一个去中心化的基础。人们将通过他们的区块链钱包使用互联网,他们的钱、身份、历史、数据、代币、NFT和其他东西将在那里。就像我们持有SEED来保护ADA币一样,我们将能够以同样的方式保护其他东西,包括我们的隐私。

结论
去中心化的概念带来了一个范式的转变。当我们进行金融或社会互动时,我们使用中介机构的服务,我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或不情愿地把权力交给他们。第三方有机会滥用他们的地位或不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他们可以从这些服务中获利,并利用这些利润在社会中获得更多的权力。去中心化的概念与开源软件一起可以改变游戏规则。Cardano将允许在用户之间建立信任,并成为一个比目前中心化的中介更可靠的中介。所有的人都将通过开放的科学研究和源代码来控制Cardano的工作方式。人们应该要求同样的第三方代码,在Cardano之上建立他们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