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Haskell 的 5 個理由

文章來源:

Haskell 是一種函數式程式語言,是 Cardano 網路的核心,面向 Cardano 開發人員。 由於其重要性,EMURGO Academy 正在運行免費的 Haskell 線上課程,供潛在和有興趣的區塊鏈開發人員學習 Haskell。

由於還有其他流行的程式語言可用,人們可能想知道學習 Haskell 可以為開發人員的職業生涯帶來什麼。 事實證明,Haskell 的應用及其打開的大門令人印象深刻。

在本部落格中,我們將重點介紹學習 Haskell 可以提供的所有優勢,以及如何透過底部的 EMURGO Academy 開始學習 Haskell。

Haskell 是什麼?

Haskell 是一種使用 Lambda 演算法的純函數式程式語言。 它是一種高階程式語言,允許開發人員使用這種範例編寫任何類型的邏輯。 它基於多種類型的函數和類型系統,包括動態類型、靜態類型和類型推斷。 作為一種純粹的函數式語言,它對程式沒有任何二次影響。 這意味著每個輸入都會提供準確的結果,而不會改變程式的狀態。

Haskell 是函數式的,這意味著它的程式碼完全由函數組成。 運行 Haskell 程式包括評估應用於參數的表達式或函數。 在 Haskell 程式碼中,主程式本身是一個函數,其餘邏輯作為參數的輸入,該參數給出程式的輸出結果。

Haskell 程式是根據其他函數定義的主函數建構的,這些函數又被定義為更多函數,直到最低層級的函數是語言原語。

因此,Haskell 需要與大多數程式語言不同的思維方式。 這是大多數有經驗的程式設計師在學習 Haskell 時遇到的障礙。 對於剛接觸程式設計的人來說,這不會成為障礙。

那麼,為什麼要學習 Haskell?

學習 Haskell 的 5 個理由

理由#1:最完整的函數式語言

在函數式程式語言中,Haskell 可能是最完整的範例。 同一類別的許多其他語言都藉鑒了 Haskell,其設計也啟發了 Python 等語言的一些功能。

這使得 Haskell 成為通往整個函數式程式設計生態系統的完美門戶。 該語言開創的功能已在其他幾種語言中被採用和重用,以至於 Haskell 幾乎處於所有這些語言的中心。

透過學習 Haskell,一個人可以接觸到整個功能生態系統。 此外,從 Haskell 跳到 Rust、Python、Erlang 和 Clojure 更簡單。 這使其成為函數式家族中最通用的語言之一。

理由#2:應用範圍廣泛

Cardano 使用 Haskell 作為網路和智能合約的基礎。 這應該使其成為那些希望進入區塊鏈行業的人的首選之一。 然而,學習 Haskell 還有更多其他原因。

Haskell 是一種用於多種行業的語言。 它是航空領域的大本營,NASA 的幾個系統都是用 Haskell 寫的。 程式碼可以為關鍵元件提供的保證使其成為這些應用程式的理想選擇。

金融業也大量使用Haskell。 許多銀行、貿易公司和金融科技專案都使用函數式編程,而 Haskell 是其中許多地方的首選。 這是因為程式碼更具可讀性且更易於維護,進而更容易發現錯誤並降低被利用的風險。

Haskell 也進入了社交網路產業。 Facebook 在其三個系統中使用該語言:

  • Sigma:一個反濫用平台,每秒處理超過一百萬個請求。
  • Glean:一個用於收集和處理有關原始程式碼的事實的系統。
  • Haxl:一個高效率、簡潔的資料取得架構。

伊頓是一家電氣、液壓設備以及航空和汽車行業零件製造商。 它使用 Haskell 來完成腳本編寫、硬體模擬、車輛系統遠端控制工具等任務,以及其他想法。

這只是提到 Haskell 在卡爾達諾以外的多種用途。 它的用途很廣泛,遍布許多行業,因此對於那些希望擴大機會的人來說,學習這種語言是值得的。

理由#3:了解卡爾達諾的基礎知識

Haskell 被選為卡爾達諾區塊鏈的基礎電腦語言。 整個網路從頭開始都是用 Haskell 寫的。 建構在網路之上的不同事物都需要與此 Haskell 基本程式碼進行互動。

Haskell 讓開發人員可以深入研究 Cardano 的網路架構。 那些尋求改變基礎層事物的專案需要 Haskell 開發人員這樣做,或尋求為網路推出新的程式語言的專案。

理由#4:快速切換到新的智能合約語言

由於 Haskell 是卡爾達諾網路的核心,也是網路上智慧合約的基礎,學習它可以讓區塊鏈開發人員能夠快速切換語言。 Haskell 的函數邏輯滲透到整個網路並擴展到其他語言。

最好的例子是 Plutarch,這是基於 Haskell 的 Cardano 驗證器領域特定語言。 這是一種先進的選擇,可以使專案的交易量盡可能小,從而使專案盡可能便宜。

然而 Plutarch 非常先進和複雜,所以學習 Haskell 是理解 Plutarch 的最佳方法。 對於卡爾達諾上允許開發人員啟動智慧合約的其他語言也是如此。

理由#5:建構安全的智能合約

卡爾達諾智能合約類似於來自函數式程式設計世界的純函數。 函數的輸入和輸出被定義,如果函數發生任何變化,網路的 ID 就會切換以反映這些修改。

理解純函數的實作方式以及邏輯如何運作都來自 Haskell 領域。 那些花時間學習語言的人有更大的機會掌握智能合約在卡爾達諾上的工作方式,並創建更好、響應更快且安全的智能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