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K官网博客:质押是卡尔达诺的基石

image
原文来自IOHK Anthony Quinn,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质押委托有助于保持区​​块链的发展——ADA持有者因参与而获得奖励

每个月都会有更多的 Cardano 权益池被创建。到目前为止,活跃池的总数已超过 3,000 个。在 2021 年初,大约有 2,000 人,而ada的质押一共来自 120 万个钱包地址。在此过程中,委托级别已增加到几乎所有流通中的 ADA 的 74%。这是一项很好的成就,但仍有四分之一的 ada 有待质押——这很重要吗?

简短的回答是肯定的,有两个原因。首先,质押是卡尔达诺网络的保护措施,因此质押的 ada 越多越好。其次,在个人层面上,没有委托代币的 ada 持有者错过了分配给权益池以验证交易和生成区块的奖励。

权益证明 (PoS) 的概念现在已经确立,以至于很容易忘记它是一项多么巨大的创新。以太坊试图从工作量证明 (PoW) 转移的延迟显示了 PoS 实施的难度,所以值得我们仔细看看。

在卡尔达诺之前

最早的区块链比特币和第一个使用智能合约的以太坊都是基于工作量证明技术。这些第一代和第二代区块链都需要一个计算机网络来竞争验证交易和“挖掘”代币。比赛包括解决一个原本毫无价值的难题,因此成功的机会——以及获得相关奖励——完全取决于原始计算能力。最终,这些区块链验证者通过消耗能源进行竞争,这导致了大量的电力使用。

许多人很早就意识到了 PoW 问题,并在 2011 年的比特币论坛上提出了权益证明:

我想知道……是否会从基于工作量证明的系统过渡到权益证明系统。我所说的权益证明的意思是,你对已接受交易历史的“投票”不是由你带到网络的计算资源份额加权,而是由你使用你的私钥,可以证明你拥有的比特币数量加权。

一年后,Peercoin 实现了混合 PoS-PoW 协议。但也有人质疑 PoS 是否安全。因此,学术团队着手设计一个可以在数学上证明的 PoS 协议。它变成了一场激烈的比赛,由爱丁堡大学教授和 Input Output Global (IOG) 首席科学家 Aggelos Kiayias 领导的团队提交了一篇关于 Ouroboros 的开创性论文,“第一个基于权益证明的区块链协议有严格的安全保证”,到 Crypto 2017 会议。它击败了康奈尔大学的一个团队,该团队引入了白雪公主协议,并被作者描述为“绿色”共识协议,因为它使用的能源比 PoW 区块链少得多。 Crypto 会议采用严格的同行评审流程将论文纳入该计划。这涉及其他学者审查每篇论文的科学价值。

Kiayias 教授的论文在正式的数学证明中确立了 Ouroboros 的安全特性与比特币的安全特性相当。它在 Google Scholar 上被引用 1,300 次,是有关区块链的引用最多的研究论文之一,并影响了其他几个系统,最著名的是 Polkadot 和 Concordium。

一旦理论得到证实,IOG 的区块链工程师就开始用 Haskell 编程语言实现 Ouroboros 协议。 Cardano 于 2017 年 9 月推出,Cardano 为区块链提供动力的原生加密货币 ada 立即成为领先的加密货币——自那以后,仅有的四种货币之一一直保持在前 10 的位置。

当然,2017 年的发布只是卡尔达诺旅程的开始,正如其四个时代的路线图所述。 IOG 的工程师拒绝硅谷模式的“快速行动,打破常规”,因为关键基础设施的故障会影响人们的生活。缓慢而稳定是卡尔达诺的方式。

质押和Ouroboros

Cardano 依靠 Ouroboros 及其经过数学验证的 PoS 共识机制。 质押是一种虚拟资源,记录在 Cardano 区块链上,ada 持有者对 Stake 的委托是保持网络运行和安全的原因。

与其让每个 ada 持有者都必须运行计算机系统来参与质押过程,不如在质押池中共享资源。但是,系统防止任何池成为主导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卡尔达诺有一个奖励分享计划,可以激励权益池以确保公平的方式发展。同时,该系统使利益相关者可以委托给一个权益池,或建立自己的权益池。在后一种情况下,矿池运营商“质押”他们的权益。这是承诺“锁定”一定数量的权益以帮助保护网络。

使流程易于使用很重要,因为参与系统的利益相关者越多,分布式账本就越安全。大多数 ada 持有者不想经营一个矿池。相反,他们将他们的权益委托给一个或多个他们认为最符合他们的利益和整个社区的利益的矿池。卡尔达诺是非托管的,因此任何时候都不会锁定任何资金,并且鼓励所有利益相关者从他们的钱包中委托他们的 ada 。

通过限制单个利益相关者的控制来避免支配地位。权益池运营商在系统中施加的影响与其池控制的资源成正比,而不是与其自己的资源成正比。系统中一个人的控制力越高,其安全性就越差,导致51%攻击控制区块链的可能性。另一个危险是利益相关者创建了许多池,这也可能导致杠杆增加——甚至是女巫攻击。

Kiayias 教授在博客文章和证明Ouroboros安全性的开创性学术论文中描述了Ouroboros核心机制的行为方式。

Ouroboros 机制为系统提供了一组正确的约束,以收敛一定数量的同等大小的池。运营商因其绩效、成本效率和对生态系统的一般贡献而获得适当的奖励。

奖励共享计划确保中小型矿池可以为生态系统做出贡献,而不会像其他区块链系统(尤其是比特币)那样被大型运营商和财团吞并。该计划还被设计成,一旦委托给单个矿池的权益增加到某个阈值以上,奖励就会减少。这鼓励 ada 持有者切换到不同的矿池以提高他们的奖励,这反过来又促进了权益在更多矿池中的分布。通过更多的参与者验证交易,网络更加安全。

在每个纪元结束时——Ouroboros 使用的时间度量,持续约五天——分配奖励。除了权益池运营成本外,收益会通过 Ouroboros 协议本身而不是权益池自动转移到每个利益相关者的私人钱包中。

您可能遇到的一个术语是“流动性质押”。这是指其他一些区块链的问题,即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权益被质押过程“锁定”,因此不能用于其他目的,例如投票。这不是卡尔达诺的问题,权益始终是流动的。此外,在质押激活之前没有“锁定”期,或者这可能会延迟代币的花费或以任何其他方式使用。

选择权益池

除了决定质押金额外,权益池运营商还必须确定其利润率和运营成本。在每个 epoch 结束时,奖励将分配到权益池中。奖励分三个阶段分配给矿池和利益相关者。首先,运营商自动保留运营成本,确保权益池保持可行。其次,运营商的利润由矿池计算并代扣代缴。最后,所有委托给矿池的 ada 持有者都会在 ada 中获得奖励,数量与他们的权益成正比。

Kiayias 教授建议 ada 持有者将授权视为“信任投票”——一种表示支持池的使命或目标的方式。 Ada 所有者应使用 adapools.orgpooltool.io 等工具来调查可能影响其质押决策的因素。这些可能包括矿池的文化、排名、资源、社区存在、专业性以及对 Cardano 生态系统的长期承诺。例如,留意有关 Daedalus 钱包界面中排名机制改进的消息。最后,定期检查池的性能和更新,以确保您的选择和评估保持最佳状态。

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专业建议,包括但不限于财务、投资、法律或税务建议。 Input Output Global, Inc. 不对您使用或依赖本文中的任何信息负责。

原本链接:Staking is the bedrock of Cardano - IOHK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