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卡爾達諾跨鏈橋和互操作性解決方案

精華(懶人包):去中心化、非託管、雙向跨鏈橋正式在 Cardano Pre-Production 上運行! 這意味著 ADA、其他原生 Cardano 代幣和所有 erc20 代幣都可以在 Cardano 和任何基於 EVM 的網絡之間無縫移動! 下一步? 主網!

去年 7 月,Wanchain 的團隊分享了他們與 IOG 和 MLabs 正在進行的合作的詳細信息,以使 Cardano 具有互操作性。 目標是構建跨多個區塊鏈的應用程序所需的基礎設施,從而推動 Cardano 生態系統的採用,促進 Wanchain 的網絡不可知的跨鏈基礎設施,並推進 Web3 的未來。

這項不朽的努力包括兩個基本塊。 第一個:支持去中心化跨鏈橋將 Cardano 連接到異構區塊鍊網絡(EVM 和非 EVM)的基礎設施。 第二:一種新穎的側鏈解決方案,以進一步保護 Cardano 的跨鏈橋接和交易。

現在,在達到幾個重要的開發里程碑之後,終於到了分享這個備受期待的更新的時候了!

卡爾達諾橋

如前所述,使 Cardano 具有互操作性是一項複雜的任務。 主要原因是 Cardano 與大多數其他區塊鍊網絡有著根本的不同。 具體來說,卡爾達諾使用:

  • 不同的智能合約環境和編程語言:Cardano 使用 Plutus 和 Haskell,而不是 EVM 和 Solidity
  • 不同的交易模型:Cardano 使用 UTXO 模型(如比特幣),而不是基於賬戶的模型(如以太坊)
  • 不同的簽名方案和橢圓曲線:Cardano 支持 EdDSA 和 Curve25519,不支持 Shnorr 和 Secp256k1。

自上次更新以來,Wanchain 團隊已經全面開發了支持跨鏈交易所需的 Haskell 智能合約。 Wanchain 的橋接節點也已更新,現在可以構建 UTXO 交易來調用 Cardano 智能合約。 最後,應 Wanchain 和 MLabs 的要求,Input Output 協調內部工作以添加對 Schnorr 簽名和 Secp256k1 曲線的原生支持。 自 2023 年 2 月 14 日情人節更新以來,兩者都已在 Cardano 主網上公開發布。

現在這三個領域已經完全解決,我們很高興地宣布卡爾達諾跨鏈橋在preprod中完全可用。

下一步:卡爾達諾主網

preprod是卡爾達諾最成熟的後期測試網。 它遵循“Devnet”和“Preview”,旨在與 Cardano 主網非常相似,因為它是在 Cardano 主網上部署應用程序之前的最後一步。 以下去中心化、非託管、雙向跨鏈橋類型目前已部署到預生產階段:

  1. 將 ADA 移動到任何 EVM 兼容鏈並返回
  2. 將 Cardano 原生代幣移動到任何 EVM 兼容鏈並返回
  3. 將任何代幣或 ERC20 代幣從任何 EVM 兼容鏈移動到 Cardano 並返回

這些橋的優點很多。 它們使用戶能夠在任何 EVM 兼容網絡上將他們的 ADA 和其他 Cardano 原生代幣(如 DJED)與任何 Web3 應用程序一起使用。 同樣,這些橋樑為新資產和流動性的大量湧入鋪平了道路,從而使整個 Cardano 生態系統受益。

從這裡開始,將 Cardano 連接到 Wanchain 的跨鏈基礎設施已經支持的非 EVM 網絡相對簡單,例如比特幣、Polkadot 和 XRP Ledger 等。 一旦部署在 Cardano 主網上,將實現使 Cardano 互操作所需的第一個基礎塊!

側鏈

自從上次概述 Wanchain 將如何作為 Cardano 的 EVM 兼容側鏈的更新以來,IOG 發布了廣泛的側鏈規範,旨在提高 Cardano 的可擴展性。 這些規範的設計將 Cardano 主網定位為多個其他網絡和側鏈的信任網路,使開發人員能夠安全地在 Cardano 側鏈上構建,而不是直接在 Cardano 主網上構建。 因此,小幅調整是為了確保與 IOG 的側鏈規範保持一致。 此外,Wanchain 的互操作性解決方案中有許多元素可以增加價值。

擴展 Cardano 的側鏈框架

Wanchain 現有的互操作性解決方案包括可作為 Cardano 側鏈構建塊的組件。 其中包括區塊鏈追隨者、中繼器、安全多方計算、安全驗證器註冊、質押功能等。 這些可以擴展 Cardano 側鏈的範圍,因為 Wanchain 的解決方案已經與非 OBFT 和 非UTXO 兼容的區塊鏈兼容。

IOG 的側鏈規範允許側鏈質押和註冊權益池運營商 (SPO)。 Wanchain 的企業相關技術也可以用於為企業提供 Cardano 側鏈解決方案。

為 Cardano 側鏈帶來零知識證明

IOG 的側鏈規範描述了一種通過證書驗證主鏈上側鏈交易的機制。 Wanchain 對零知識證明 (ZKP) 技術的持續研究可以補充這種方法。 ZKP 旨在在不洩露私人信息的情況下證明事實,因此無需任何外部假設即可提供強大的安全性,同時降低鏈上驗證成本。

有關 Wanchain 的 Cardano 側鏈解決方案的更多詳細信息將在稍後分享。

互操作性的未來

Wanchain 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區塊鏈互操作性的前沿。 從推出業界第一個去中心化跨鏈橋,到部署第一個連接比特幣和以太坊的直接橋,再到最近的 NFT 橋和 XFlows 等創新,Wanchain 繼續贏得 EVM 和非 EVM 網絡之間互操作性的聲譽。

隨著 Cardano 將加入由 Wanchain 的跨鏈基礎設施連接的 20 多個其他公共網絡,Wanchain 對區塊鏈互操作性的最初願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 通過在 Telegram 上加入我們並在 Twitter 上關注 Wanchain,加入由開發人員、用戶和大使組成的 Wanchain 社區。 我們都是相連的。

關於 Wanchain

我們都是相連的 — Wanchain 是廣域網鏈,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去中心化區塊鏈互操作性解決方案。 我們的使命是通過構建連接世界上許多孤立的區塊鍊網絡的完全去中心化的橋樑,通過互操作性推動區塊鏈的採用。 這種跨鏈基礎設施使開發人員能夠構建真正去中心化的跨鏈應用程序,為 Web3 的未來提供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