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达诺韭菜必读 - 老查的传奇币圈人生 你不知道的查理斯霍金森

在大家兴致冲冲地购买了ADA,这个目前市值排名第七大的加密货币,开始祈祷价格可以在下个礼拜翻三倍。到了下个礼拜却发现价格腰斩,不禁开始怀疑介绍ADA的朋友是否跟自己有仇,也怀疑自己究竟买了什么东西。于是上了百度搜寻ADA,搜寻卡尔达诺(Cardano),发现相关照片中,影片中,总有一个大胡子在说话,这个大胡子究竟是谁?谈话流利,充满智慧与自信的眼神。有些人说他演说时魅力像苹果创始人Steve Jobs,也有人说他对于技术的前瞻性像另一个苹果创始人 Steve Swowski,也有人说他就像两个人的合体。他到底是谁??

DIhF1NZW_400x400

他就是Input Output Hong Kong (IOHK) 的CEO,卡尔达诺(Cardano)和ADA的创始人老查,查理斯霍金森 (Charles Hoskinson)。

在实际年龄上,他是1987年生,也不过才31岁。但在币圈里,老查是一名参与开发过数个加密货币项目的老兵了。根据维基百科所叙,他在2012年与EOS创办人共同创办了Bitshares,2014年与V神和其他众人共同创立了以太坊。而在2015年创办了卡尔达诺直到了现在。虽然他不是最早的比特币大神,但他创办的项目都如史诗般一样流传在币圈中。

DXnsgkHU0AA--JI

根据他在Crypto Summit 2018的访谈中,他在未接触比特币之前,他就读于美国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主修于数学和解析数论(硕士生研究)。他从来没想过会成为一个加密货币创业者,从前的他或许可能会成为一名数学系教授,这是他原本计划走的路。除了数学,他也热爱研究货币政策,他也曾在2008年Ron Paul (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曾在2008年投入总统选举) 的Campiagn for Liberty (自由运动)工作过。

Ron Paul主张废止联邦储备银行,因为他认为联邦储备银行不但无法控制通货膨胀,反而是制造通货膨胀,制造经济萧条和掏空个人资产的元凶。老查也在同时初次认识了自由币(Liberty Dollar),一个于2007年出现与黄金和白银挂钩的私人代币,但在当时,使用自由币的下场会是换来五年的监狱时间。

currencycolor

而当他初次听到比特币,他也像一般人一样选择忽略,因为他相信一个货币的成功,不是因为技术,也不是因为梦想,而是多少人会使用他。而当他逐渐观察比特币慢慢成为一个真正的东西,不会消失在空气中,那已经是2013年了。

opengraph

他发现比特币将会改变人类的金钱交易,商业关系,公司行为,产权认证和民主模式,这也是老查第一次体验到这神奇的互联网代币将会改变人类接下来的三十年。他开始购买比特币,开始挖矿,但他觉得还不够。但他只是个26岁的大学研究生,他对创业毫无经验,他跑去问了他的教授,他究竟可以为比特币做什么?

他的教授回答他一句:查理,那些部会自己动手做的人,都去教书了!

老查恍然大悟,于是他开始了一系列的比特币教育课程,从货币政策到区块链技术。他把所有课程集结到网路以免费形式传播。他的课程得到了热烈的回应,很快地,集结到了七万个学生。他也透过线下聚会认识了各个比特币的狂热者和其他比特币大神如Andreas M. Antonopoulos,Adam B. Levine。

老查也在同时开始了他的第一个创业,Invictus Innovations,与EOS的BM大神 Daniel Larimer 共同创始,主要的项目为Bitshares。他们的主旨是想要打造一个稳定货币和去中心化交易所平台。

但Bitshares并没有想像中的成功,毕竟是由两个年轻人打造的一个实验性项目,但在当时的加密圈子里造成了一个话题。

在2015年的一次访谈中,老查提到了最后离开Bitshares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与BM经营公司的方向理念不同。老查认为由于引进了风投资金,公司决策也必须要为股东们负责,多元化的意见是让公司成长最好的一步,但BM倾向于自我掌权并将自我理念展现在公司决策中。在当时,BM的老爸Stan Larimer也一同参与了Bitshares,而老查住的地方还是BM老爸提供的一个公寓。所以在理念之争和屋檐之下,出走的唯一人选也就只有老查一个了。

在开发Bitshares时,老查遇到加密货币的一大瓶颈,也是圈子里大家最痛苦的一个问题。在当时,你无法轻易地更改任何加密货币的协议,一旦你改变了,基本上就成为一个全新的链了。当你完成设计并推出一个加密货币后,没有任何一个方式可以让你添加新功能或改变设计。币圈和链圈的每个人都渴望有个加密货币的编译程式语言。

时间来到了2013年10月,V神(Vitalik Buterin)还在多伦多研究彩色币(Colored Coin)和主币(Mastercoin),一种类似于在比特币身上的DApp。加拿大比特币联盟的 Anthony Di lorio 和比特币杂志的Mihai Alisie把老查和V神一起找来,开始了一个针对区块链应用程式的程式语言的生态构想。老查一开始只是帮忙做尽职调查,检查与改进项目的理论。随后,V神开了个SKYPE群组,邀了许多人,包括Gavin Wood,Jeffrey Wilcke和Joe Lubin,经过长久的线上讨论,这群人决定要见上一面。

2014年的1月,在迈阿密举行的北美比特币会议,在Anthony租来的沙滩木屋里,在将近三十人聚会中,以太坊项目就如此横空出世。

接下来发生的就是大家熟知的以太坊初创团队分裂。以Mihai 和Anthony为首的商业派和V神为首的非营利派在项目走向产生了强烈的分歧。老查以当时以太坊的CEO身份提出了混合式,半商业化和半基金会的方式让项目完成。而另外还遇到的个问题,随着团队越来越大,接近上百人,但整个团队却还都属于义工性质,虽然大家都拿了在当时还不太值钱的以太坊作报酬,但整个团队缺乏管理和向心力。老查也开始认为,转变成一个成熟的商业公司体制,让具有经验的风投加入和指导,对开发进程只有帮助而无损害。

但在V神的坚持之下,以太坊还是以作为一个基金会和朝开源化的方向走下去,而老查站在商业化的少数派这边,也跟着其他众人一起离开了以太坊项目,这时离项目的开始也只有短短半年时间。

但过了没多久,他就被之前也在以太坊的Jeremy Wood延揽并共同创立了Input Output Hong Kong (IOHK)公司,并开始了卡尔达诺计划,一个崭新的第三代加密货币计划。综于之前的各种区块链项目经验,卡尔达诺由三家公司共同创立,包括在瑞士创立的卡尔达诺基金会,由Michael Parson,一名资深的银行家率领,负责卡尔达诺社群的发展,制度的建立,项目的审计和透明; 在香港创立的IOHK,由老查率领,负责卡尔达诺技术和协议的开发; 以及在日本创立的Emurgo风投,负责卡尔达诺的商业化和实际运用,并且风投未来在其平台上的子项目。

在技术方面,老查所想要建立的不是一套加密货币,也不是撰写一套共识协议。老查所想要建立的是一个平台,一个加密货币工厂,一个可以让开发者可以轻易地撰写出自己想要的协议内容和加密货币应用。所以在卡尔达诺,你可以看到开发者团队除了开发ADA加密货币之外,更开创了许多全新的程式语言以及前所未见的程式架构,并提供了大量的教育材料以及测试网让开发者学习。老查深切地相信,他所想打造的区块链不只是单一如脸书或推特般的平台,而是一个类似可让许许多多如Google,Netflix,Youtube,集各式各样程式于一身的区块链生态。

31%20PM

在学术方面,老查相信一个成功的区块链加密协议,并不是一言堂,不是今天某个人写完了推出,后天就被另一个人推翻,而区块链开始分岔,社群开始分裂。当下一个加密货币协议推出,人们抛弃上一个,蜂拥至下一个。这对任何区块链来说,都毫无持续性和成长性可言。

download

所以在卡尔达诺中,每一项协议和运算内容都被极其严肃所对待,里头牵扯到的不只是加密安全性,其中还包括了社会制度,文化制度,经济制度和法律制度。于是,卡尔达诺建立了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找来了一堆学术单位,聘请许多科技专家,技术学者,共同对每项内容进行研究和撰写论文,在论文完成之后前往各个加密会议,提交论文,接受同行审查与批评,并开始讨论与改善。而加密货币始终需要受政府监管和让银行接受,于是IOHK也积极地与各个愿意合作的国家的政府单位和中央银行,进行一系列的沟通与谈话,解释区块链对于政府和传统金融产业带来的影响。

老查也相信,区块链技术是属于全世界的,当你知道在菲律宾的某人收到家人寄来的$100美金,会被金融机构扣去$15美金的手续费时,区块链不应该只在富有的已开发国家服务,让有钱人线上养猫,还有更多的义务来为开发中国家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于是在IOHK,老查成立了非洲战略部门,与数个非洲政府进行合作讨论,并且在南美,巴巴多斯,越南,柬埔寨等国家也展开了相关业务,开始了区块链技术的教育和实质的应用。

在了解完老查的币圈经历和信仰哲学后,是否对于卡尔达诺项目有着更深的感触。卡尔达诺从来不会是一个在哈佛大学宿舍里开发然后三年后风行全世界的互联网项目,也不会是一个靠复制贴上白皮书而成为市值前十的区块链圈钱项目。卡尔达诺是一个五年,预计2020年才完成的区块链生态平台,背后集结着全世界上百位的研究科学家,众多的开发团队,学术机构和政府单位的讨论和努力,项目本身就像一个小型的世界社群。卡尔达诺开发严谨的程度与投入的心血,也绝对不输于美国太空总署造火箭的计划,毕竟我们最后会在月球登陆。

ADA MOON!

© 2018 by Mihori

欢迎转载与分享此文章,但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图片皆为网路撷取,作者不拥有其版权

7 Likes

老查是做事实的人,赞

韭菜们再次读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