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行業的去中心化身份應用

文章來源:

當我們繼續探索去中心化身分的概念時,我們必須討論它如何影響企業和產業並為其增加獨特的價值。 利用去中心化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旨在改變網路運作的基礎。 這些基於區塊鏈的身份解決方案可以安全地驗證和記錄身份相關數據,無需中心化實體,從而使用戶能夠在互聯網上證明、控制和管理他們的數位身分。

在本部落格中,我們將探討去中心化身分在不同產業的應用,並展示這些身分解決方案如何大幅改變許多傳統產業。

業務用例

高等教育記錄和技能證書

許多企業和組織為員工和會員提供內部培訓計劃。 這些計劃非常有價值,對於那些希望提高職業技能以在所選職業領域成長的個人來說非常重要。 然而,這些內部培訓計劃很難被外部各方驗證,因為通常它們只是保存在公司或組織的內部資料庫中。

這讓那些花時間參加這些培訓計畫的人陷入了困境。 他們沒有辦法證明在提供培訓的實體之外學到的技能。 在許多情況下,在履歷中提及它們是不夠的,因為人力資源部門可能需要某種證明。

也存在一些人偽造學歷來操縱他人謀取利益的情況。

許多流行的第三方服務還提供各種職業領域的學習計劃和技能培訓。 然而,這些可能會被經驗豐富的駭客偽造和複製。 簡而言之,在日益數位化的世界中,證明證書的完整性和合法性變得越來越困難,這個世界為不道德的行為者提供了許多偽造文憑、學位和證書的數位工具。

這是可以使用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來驗證使用者的技能證書、學位或文憑的地方。 它們使解決方案的個人用戶能夠驗證其個人認證資訊並將其保存在始終處於其控制之下的加密錢包中。 在任何時候,他們都可以提供證書,其他方可以驗證培訓內容。

這形成了一個高效的系統,對於希望輕鬆驗證、保存和控制其資訊的個人和希望打擊虛假個人資訊的公司來說是雙贏的。

醫療和保健記錄

去中心化身分的另一個主要成長領域是醫療保健。 COVID-19 大流行表明,世界在追蹤個人疫苗接種記錄等重要醫療資訊方面毫無準備。

追蹤誰擁有控制病毒傳播的適當認證非常重要。 在大多數情況下,移民檢查必須應對紙本證書和書面簽名,有時來自難以核實和認證的外國司法管轄區。

可以創建使用區塊鏈技術建立的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可以驗證和追蹤一個人收到的所有疫苗,以及是否需要更新其中任何疫苗,而無需個人將控制權轉移給集中方。 這保護了個人隱私,同時也降低了醫療保健提供者的管理成本,並消除了需要驗證此類記錄的代理人的文書工作的麻煩。

這些身分解決方案不僅適用於疫苗接種記錄,也適用於許多其他需要安全、保密地儲存、更新和管理病患記錄的醫療保健領域。

難民和無國籍人的數位身份

當今世界面臨的另一個主要問題是難民和沒有文件證明其公民身份和國籍的人。 在世界許多地方,由於不同的原因,人們被迫離開家園,沒有重要證件,也無法合法證明自己的身分。 他們無法提供年齡、姓名、醫療需求或其他可以使他們獲得國家政府支持的資訊的證明。

在這裡,可以創建一個去中心化的身份解決方案,確保一個人的身份即使在被迫搬遷時也能保留和更新。 它還可以追蹤他們需要什麼樣的服務和援助,並可以幫助民族國家更有效地為難民分配資源。

他們只需要訪問互聯網和數位錢包即可重新訪問經過驗證的個人信息,並在需要時將其提供給有關當局。

這將有助於政府減少記錄保存的行政支出,提高政府和個人的流程效率,並使個人能夠證明自己的身份以輕鬆獲得基本服務。

防偽

奢侈品產業多年來持續成長,並在全球消費者中贏得了持久的影響力。 然而,在取得如此巨大成功的同時,該行業也面臨許多挑戰。 由於對有限、昂貴的奢侈品的需求,假冒奢侈品的交易也激增,估計佔全球貿易總額的 3.3%。 這嚴重影響了奢侈品產業。

2021 年,經合組織估計,到2022 年,假冒奢侈品的市場將達到3 兆美元。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可以大大幫助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它是唯一允許每件商品都具有可正確驗證的身份驗證的技術。

區塊鏈技術充當分類賬,可以從貨物進入生產的那一刻起記錄這些重要數據,而元數據中的信息則用於驗證生產線中的所有項目。 這種結合可以大大幫助解決奢侈品品牌目前面臨的挑戰,並增強消費者在數位時代的信任。

供應鏈管理

這種身分概念不僅適用於人類,去中心化的身分認同解決方案也可以適用於實體物件並使其受益。 在供應鏈管理中,經常需要追蹤具有有限有效期或必須保存在一定溫度(冷鏈)下的產品。 供應鏈中的多個利害關係人還必須信任其他人提供的數據,包括日期、重量、定價等。

這些產品的追蹤可能很麻煩,因為它們的資訊包含在由集中方控制的私人資料庫中。 供應鏈中的第三方必須信任保存和記錄這些記錄的一方。

然而,在供應鏈管理中,許多不同各方和利害關係人之間必須保持信任,但操縱某些數據可能存在相互衝突的激勵措施。

這就是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可以改變供應鏈管理的地方,它可以同時透明地使所有相關利益相關者(包括運輸公司、批發商、海關機構、零售商和消費者)能夠輕鬆地即時追蹤與最終產品相關的數據。 記錄不能被操縱並且保持不透明。

這可以大大減少追蹤產品所需的監督,降低供應鏈各方的成本,增強消費者的信任,並提高使用此類解決方案的各方的商業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