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身分如何解決使用者隱私問題

文章來源:

隨著網站和社交媒體應用程式的激增,網路使用者隱私已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 互聯網最初是美國研究實驗室和軍事組織之間的通訊網路。 因此,隱私問題本來就不是問題,因為連結用戶來自經批准的實體。

因此,當互聯網轉變為公共事業時,其運作方式的所有原始設計都被保留下來。 這使得互聯網的許多部分沒有受到保護,並且容易被竊取。

現在,區塊鏈技術和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的出現為安全保護用戶資料提供了利潤豐厚的用例和解決方案。 使用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識別碼(DID)可以填補網路原始格式留下的漏洞,並創建一個對於日常用戶來說更安全的新網路。

使用者資料竊取和監控統計

首先,我們來討論一些資料外洩統計資料。 根據 VPN Surfshark 的數據,每 100 人就有 77 個唯一的電子郵件地址外洩。 自 2004 年以來,這已導致總共 16.7B 個帳戶遭到洩露,其中約 6.2B 個帳戶擁有唯一的電子郵件地址。

這些數字顯示了目前網路上存在的固有安全缺陷的程度。 每個都是駭客獲取未經授權的個人資料的實例,這些資料可用於傷害該個人。 但這只是故事的一方面。

互聯網現在公開使用用戶的個人資訊進行交易。 集中式 Web2 網站和應用程式(包括社群媒體)公開收集使用者數據,然後將其出售給第三方數據經紀人。 這些數據經紀人也將這些用戶資訊出售給其他公司和公共部門機構。 這是大型互聯網網站的常見商業做法。

正如透明市場研究組織的報告《全球數據經紀商市場快照》所反映的那樣,這是一項巨大的業務。 據估計,全球數據市場規模為 2,403 億美元。 它還預計到本十年末這一數字將翻倍。

數據市場的快速擴張正在為中心化互聯網公司增加數據收集創造強大的動力。 這正在改變人們看待網路的方式,它不再是一個開放交流的地方,而是一個需要日常用戶不斷謹慎的地方。

結果是網路使用者在使用網路時改變了他們的行為。 越來越多的人在註冊網站和服務、搜尋資訊時變得謹慎起來,並越來越多地使用服務來掩蓋他們的 IP 位址和其他敏感個人信息,如下圖所示:

image

這些使用者操作的範圍從確保關閉某些資料收集服務到購買增強網路隱私的服務。 儘管其中一些措施可能有所幫助,但它們並沒有解決問題的根源,即當前互聯網的隱私模型由中心化公司控制。

這些公司總是有動力挖掘用戶數據,並盡量少保護個人隱私。 金錢獎勵太大了。 需要一種新的隱私模型來解決這個問題。

使用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

在我們目前的模式中,網路公司控制著我們的身分和存取權限。 目前,用戶使用經過驗證的電子郵件地址、個人資料等建立帳戶,然後就可以存取。 這意味著這些公司是網路的看門人。

一個新的架構正在形成。

這是一個稱為去中心化身分的概念。 在這種模式下,用戶持有包含其所有個人資訊的數位代幣或 NFT。 服務需要讀取該令牌,然後提供對 Web 服務的存取。

使用者可以向服務提供哪些資訊的控製完全在使用者的控制之下。 網站請求的資訊不得超出使用者在操作中願意交出的資訊。

代幣是託管在區塊鏈上的加密資產。 令牌的元資料包含對記錄個人個人資料的加密去中心化儲存位址的引用。 存取級別是透過他們控制的用戶錢包進行管理的。

該錢包不僅僅是一個常規的加密錢包,而是一個身分識別管理器,可以幫助用戶自訂服務的存取等級。 這些錢包目前正在開發中,代表了常規加密錢包的進一步發展。

透過 Cardano Connect (CNS) 實現去中心化身份

CNS 是卡爾達諾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身分服務。 他們提供客製化的 .ada 擴展名,供用戶在使用卡爾達諾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和某些社交媒體應用程式時購買和使用。

從本質上講,這可以驗證用戶在卡爾達諾生態系統中的身份,可以用作卡爾達諾錢包地址來接收基於卡爾達諾的代幣,並與 Telegram 等應用程式連結。

它可以取代個人名片的需要,因為一切都連結到一個人的 .ada 副檔名。 .ada 名稱可以進一步發展並成為我們討論過的去中心化身份代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