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週報 (截至2023-11-17)

文章來源:

核心技術

在過去的兩周里,共識團隊設法在傳統模式下運行支援 UTXO-HD 的節點,維持基線記憶體使用情況,同時將所有帳本狀態保留在記憶體中(就像當前節點一樣)。 這種傳統模式可以為發布支援 UTXO-HD 的節點提供替代方案,使用者可以選擇是否將大部分 UTXO 集儲存在磁碟上。 實施遺留模式需要重複程式碼,並且需要數週的整合和測試才能達到生產準備狀態。

團隊不會在 Conway 之前發布 UTXO-HD 功能,以避免後者延遲的風險。 另一方面,要整合 UTXO-HD 的 LSM 樹後端,必須重新設計共識儲存層,這種新設計可能能夠實現替代的內存後備存儲,該存儲將具有非常相似的性能和性能。當前卡爾達諾節點的資源需求。 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團隊將專注於重新設計儲存層和 LSM-tree 後端。

在 Genesis 方面,團隊審查了用於 Genesis 測試的對等模擬器,該模擬器由 Tweag 實施並由共識團隊簽署。

他們也繼續改進對未來區塊的處理,並在 IOG 首席科學家會議上提出了可能的方法,受到了熱烈歡迎。 與 IOG 科學家的討論觸及了這種方法與 Ouroboros Chronos 的關係。

與往常一樣,請參閱此技術開發報告以獲取來自不同團隊的更多詳細信息

錢包和服務

本週,Lace 團隊發布了 1.7 版本,其中對多重質押功能進行了更新,例如減少漂移的新工具以及對質押池退休和飽和的更好見解。

智能合約

Plutus 工具團隊持續致力於 Marconi API 查詢、Marconi Cardano 節點模擬器和文件改進。

Marlowe 團隊改進了 FindTxsFor 操作和鏈索引器的效能。 他們還測試了歸屬 DApp 原型,發布了代幣計劃 README,並測試了 Marlowe Runner 功能,還添加了瀏覽器和 Playground 的相關連結。 此外,該團隊還更新了「部署 Marlowe 運行時」概述,以與 Marlowe 入門套件保持一致,審查了 TS-SDK 的用戶文檔,並在 Agda 中定義了小步語義。

SCALING (擴展性)

在過去的兩周里,Hydra 團隊發布了 10 月的報告,並在卡爾達諾峰會上發表了演講和研討會,為社區參與做出了貢獻。 他們還為「忽略 init tx」通知實施了「土路」解決方案,並將 Hydra-poll 範例專案移至專用儲存庫。 此外,團隊還為 Hydra 頭建立了 Hydra-chain-observer 工具,將工具鏈更新至 GHC v.9.6.3,並對工具和程式碼格式進行了各種改進。 他們解決了具體問題,例如修復 gen-Hydra-keys 命令並解決重寫的 Hydra-tui 的問題。 該團隊還透過動態獲取網路配置來增強 Hydra-Cluster 煙霧測試套件。

最後,他們審查了社群的多個拉取請求和架構決策記錄,包括 SundaeSwap 的貢獻。 卡爾達諾基金會完成了一項實驗,即 Hydra 計數,並將其部署到主網。

本週,Mithril 團隊完成了 Mithril 用戶端作為函式庫的適配。 他們透過點對點(P2P)網路概念驗證在 Mithril 網路去中心化方面取得了進展,在端到端測試中實現了透過中繼廣播 P2P 簽章。 此外,團隊也完成了來自不可變檔案的 UTXO/交易集的確定性計算的概念驗證。

最後,他們繼續解決與「release-mainnet」聚合器相關的一些效能問題,並修復了用於處理批次憑證雜湊重新計算的工具的錯誤。

VOLTAIRE(治理)

本週,IOG 的 Voltaire 團隊與 Cardano 基金會、Intersect 和 EMURGO 合作,致力於為 Cardano 投票做準備。 在 400 條 GitHub 評論、23 個國家的 50 個全球研討會以及 1,000 多名參與者之後,CIP-1694 將進行投票。

投票被設計為“溫度檢查”,為來自不同背景的 ADA 持有者提供了對卡爾達諾區塊鏈未來決策過程表達意見的機會。 投票將於2023 年12 月1 日至11 日進行。Ada 持有者必須在2023 年11 月20 日之前將其ADA 委託給權益池運營商(SPO),因為持有者必須質押至少一個lovelace 才能投票。 投票免收交易費用,相容的錢包包括 Yoroi 錢包、Flint、Eternl、Nami、Typhon、Nufi、GeroWallet 和 Lace。

如欲參與並發表意見,請前往:https://buff.ly/3QG7Y0t

催化劑 (Catalyst)

本週,Project Catalyst 推出了 Fund11,一輪融資金額為 5,000 萬個 ADA,用於重新分配,以促進卡爾達諾生態系統的成長。 觀看最新的市政廳錄音或探索 Fund11 啟動指南。 Fund11 根據社區回饋和經驗教訓做出了令人興奮的改變。 您可以在此處找到高級概述。

新類別的提交現已開放,截止日期為 11 月 30 日。 提案定稿期延長至 12 月 7 日。準備好提交您的想法並與社區合作尋求資金了嗎? 立即造訪 cardano.ideascale.com 並提交您的草稿。 在這裡找到更多資訊。

最後,要隨時了解 Project Catalyst 中發生的一切,請加入 Catalyst Telegram 公告頻道

教育

本週,教育團隊不斷收集最近與 ABC 合作的 Haskell 課程參與者的回饋。 他們也繼續提供內部 IOG 數學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