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能否成为一种价值储存

Can ADA be a store of value?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如果任何加密货币要持有价值,那么问一下这个价值是什么,价值来自什么,以及这个价值是否可以长期维持,是很明智的。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在我们知道的世界中寻找类比。我们试图将加密货币与商品或股票相比较。然而,这两种类比都有很大的误导性,不能帮助我们正确回答。ADA币可以成为一种价值储存吗?我们将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TLDR。
你不必为持有黄金而向矿工付费。加密货币依赖于网络的存在,所以必须有人永远为安全付费。
维护网络的成本越低,越容易在经济上长期生存。一个运营成本较低的网络是更好的价值存储吗?
当BTC币在Cardano上被代币化时,比特币用户可能会对持有ADA感兴趣。
币的价值将反映网络的质量和价值。更有用的网络将更有价值。
混乱的产生是因为IT专业人士将区块链视为一种技术,而经济学家将其视为货币。
加密货币既不是商品也不是股票
想象一下,在你的余生中,你必须定期向矿工支付费用,因为你在家里的金库中保存了一块金条。矿工可能在30年前就开采了黄金,但你需要采矿公司蓬勃发展,继续开采黄金。这不是黄金的运作方式,不是吗?人们经常把比特币和黄金相提并论,却没有意识到商品和加密货币之间非常根本的区别。比特币的存在可能将永远依赖于PoW挖矿,必须有人为此买单。如果你的钱包里刚好有比特币,就一定是你吗?我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但如果矿工不繁荣,比特币网络可能不够安全,这直接让你的资产面临风险。所以,要么你付钱,要么你改卖币。

黄金不依赖于采矿公司。如果这些公司破产了,黄金可能会有更高的市场价值,因为会出现短缺。黄金永远不会失去价值,因为它是独立于环境的,它的物理稀缺性是由自然界保证的。

比特币和所有其他区块链网络,包括Cardano,是依赖于互联网、电力和其他事物存在的技术。币的价值将永远依赖于网络的存在,即保持网络运行的经济动力。必须有人为网络的运行付费,才能使硬币保持其价值。

比特币是数字上的稀缺物。矿工通过消耗能量来提取硬币,并得到奖励。矿工们出售比特币来支付他们的成本。这个原理类似于黄金。问题是90%以上的比特币都是被挖出来的,所以慢慢地就到了谁来支付矿工的时候了。

ADA币的存在是依赖于Cardano网络的。ADA币也是数字稀缺的,所以有一天几乎所有的ADA币都会被流通,网络将不得不依靠其他收入来源来奖励ADA持有者。

获得赌注的奖励有时被比喻为支付红利。然而,这个比喻并不准确,因为通过持有ADA币,你正在积极参与到Cardano网络的安全和去中心化中。你和其他人持有ADA币对Cardano网络是有价值的。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并没有以任何方式改善汽车生产。特斯拉并不关心有多少投资者。Cardano网络的质量随着ADA持有者数量的增加而增加,所以网络和用户之间有一种直接的依赖关系。股票和公司之间没有这么密切的关系。

长期的价值储存
加密货币应该具备哪些特征才能成为最好的价值存储?

你不需要付钱给任何人,就可以在你的收件箱里有电子邮件或在你的银行账户里有钱。如果这些邮件对你有价值,你就把它们复制一份。如果你担心银行破产,你可以把实物钱放在身边,或者放在保险库里。你完全不必担心运行你的电子邮件的公司或银行的情况如何。

如果你想使用加密货币作为价值储存,你必须担心网络是如何做的,它的去中心化程度如何,它的安全性如何,以及团队是否能够创新和修复错误。区块链首先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必须有人来维护。

比特币使用PoW共识,所以维护网络是非常昂贵的。除非网络从收费中获得足够的收入,通过货币政策的变化,或发生其他事情,否则保持网络运行的一个方法是永远支付矿工。能否期望持币人有这样的行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可能的。人们宁愿回到黄金,也不愿定期补贴PoW矿工。

就比特币而言,据说开采比特币需要耗费大量的能量,所以这给了比特币一些价值。一些经济学家的逻辑是,创造该事物的成本决定了最终价值(市场价值)。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并不适用于加密货币,因为正如我们所解释的,只有当网络存在时,硬币才会存在。硬币本身并不是一个可以保证最终存在的东西。很难将硬币视为最终产品,因为它们本质上只是存在于区块链上的数字。如果不增加新的区块,就没有办法将价值发送给别人。

可以说,创建ADA币更便宜,因为PoS消耗的能量更少。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ADA币的存在更有保障。ADA币可以存在50年,你不必担心Cardano网络的安全问题。

另一个说法可能是,比特币存在的时间更长,所以PoW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此外,PoW被认为比PoS更安全。在本文的范围内,没有空间来比较PoW和PoS的安全性。时间可能会给我们最好的答案。只要Cardano再过5年还在,你就不需要担心PoS的问题。

如果我们从纯粹的技术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维护网络的成本较低是一个明显的优势。币的存在受到安全预算下降的威胁是没有意义的。从确保在互联网世界中存在的角度来看,一个在经济上更能长期持续的价值存储是比较好的。

看到网络安全和长期经济可持续性之间的联系是很重要的。对于PoW网络,如果硬币的成本下降了80%,攻击的成本也同样下降。每次减半后,安全性就会下降50%。这可能不会立即发生,而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范围内。将网络安全建立在硬币价值无限增加的基础上,对于价值存储来说不是一个明智的设计。在自然界中,一个过程的效率越高,它就越有可能生存。这也适用于PoW和PoS之间的比较。效率越高越好。

采用总是由人决定的
地球上的大多数人不会质疑黄金作为价值储存的地位。然而,矛盾的是,大多数人并不拥有它。加密货币的地位如何?

比特币主要被社区认为是一种价值储存。机构投资者并不总是相信这种说法,但如果他们正在购买硬币,他们肯定有理由。如果我们要找出有多大比例的人不相信比特币是一种价值储存,那么最大的加密货币最终会比黄金差很多。卡达诺会怎么样呢?当然不是很好。

在价值存储的说法上,比特币比Cardano有巨大的领先优势。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大多数人对比特币和一般的加密货币在成为价值储存或交易媒介的潜力方面并不信任。这就是现实。

如果比特币社区相信一种说法,为什么任何其他社区不应该相信类似或相同的说法?只要Cardano社区认为ADA币是一种价值存储,在社区内它就会有效。社区的规模会影响叙述的强度。如果有人认为BTC是一种价值存储,为什么ADA就不是这样呢?在这两种情况下,它们只是不同类型区块链中的数字记录。就个人而言,我认为BTC和ADA币都是具有不同参数和不同采用率的价值存储。

有时有必要走出加密货币的泡沫。为特定的区块链项目或硬币寻找一个确切的标签是没有意义的。很多人对此都有自己的个人意见,甚至立法者也还没有找到共识。然而,我们绝对不应该跟随立法者的意见。除非加密货币被用于大规模支付,否则它们肯定不会被大众人群称为货币或金钱。如果价值持续波动,它将很难成为他们的价值储存。

在加密货币采用的这个阶段,还不能完全确定大众人群将如何看待加密货币。在比特币的情况下,价值存储的说法可能会也可能不会成立。如果是这样,没有理由认为其他加密货币不会被认为是同样的方式。这也将适用于支付方式。如果比特币被用来在商店和互联网上支付,其他加密货币也会被用于同样的目的。社区的规模将决定一个特定的加密货币是否被接受为一种支付方式。大多数规定并不专属于比特币,而是专属于一般的加密货币。

不同社区试图推动一种说法是完全可以的。但在大多数人相信它之前,它仍将是一个实验,而不是一个完成的交易。

加密货币的价值从何而来?
黄金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可以用于各种行业,它在物理上是稀缺的,而且大多数人认为它是一种价值储存。加密货币目前只具有数字稀缺性。他们没有的是人们的信仰和有用性。更具体地说,更多的人需要开始使用特定的有用功能。我们正处于一个更广泛接受的阶段,这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到来。我们相信,更广泛的采用更有可能发生,只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

区块链网络是一种技术,所以它的价值可以从与互联网相关的效用中获得。币的价值可以反映出网络为人们提供有用功能的能力和网络效应的大小。一个全球性的交易网络,所有人都可以使用,而无需征求许可,并且可以抵制审查,这当然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这就够了吗,还是说网络应该知道更多?

有两种方法。比特币社区认为,区块链没有理由做更多的事情,只是在每秒7笔交易的规模上发送无条件的交易。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在第一层扩展协议的能力,因为他们认为其他层已经足以进行创新。此外,任何额外的功能,如有条件地发送资产或发行代币的能力都与欺诈有关,没有人会利用这些能力。

Cardano是一个智能合约平台,社区认为,Cardano能做的越多,其采用率就越高。采用率会影响网络效应的大小,这自然会影响到硬币的价值。智能合约,代币化,去中心化的身份,更好的可扩展性,以及其他能力被认为是Web3的基石。

哪个社区是正确的?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不太有用的东西更有价值,这是不太合理的。如果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的最大优势,为什么不增加其能力?如果无条件地发送交易有意义,为什么有条件地发送交易就没有意义?如果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网络要扎根,为什么不建立一个全球金融和社会操作系统呢?互联网的世界重视有用性、多功能性、适应性和创新性。这就是互联网的自然环境。

混乱的产生是因为程序员(或其他IT专业人士)将区块链视为一种技术,而经济学家将其视为货币。程序员忽略了货币的功能,而经济学家则不太关心或理解技术。我敢说,经济学家的声音听到的更多,因为大多数人对金钱的理解比网络协议和智能合约编程更多。这可能是人们认为不太有用、不灵活、不可改变的原因之一,可能更好。这种观点忽视了区块链技术的技术层面,与互联网固有的技术每天都在变化和发展的性质直接冲突。通过IT专家和经济学家的眼睛来看待区块链是很重要的。

一个有更多效用的网络有可能赚取更多的收入,因此将有更多的钱来支付自己的安全和去中心化。这让我们回到了网络的长期经济可持续性的话题。一个没有用处的网络在经济上不会有可持续性,很难想象人们会因为持有硬币而维护它。相反,一个有用的网络可以被10亿人使用,网络的收入就足够了。

如果比特币要生存下去,有可能会存在于其他网络上。要么是在脱离比特币第一层的闪电网络上,要么是在Cardano等网络上作为包装好的代币。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代币化的比特币将增加Cardano网络的金融和社会重要性。为了让比特币持有者确保他们的财富,他们可能也会对持有ADA币感兴趣,因为他们会发现这使Cardano网络去中心化。

什么是有价值的?
当你问人们在加密货币的背景下什么是有价值的,首先想到的是硬币的价值增长。换句话说,就是投机。比特币社区对同一个答案的解释略有不同,他们会告诉你,比特币币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价值储存。

在熊市中,当币的价值以百分之几十的速度下降时,价值储存的说法似乎有些不可信。加密货币不能保持稳定的购买力,但其价值可以在几十年内增长。然而,总是在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点时,每个人都很兴奋,对美好的明天充满希望。没有什么能长到天上去,每一种加密货币总有一天会找到它的天花板。迟早,价值增长(投机)将不再是持有加密货币的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必须改变。

正如我们已经提到的,币的价值将反映网络的价值。网络的价值是效用属性的总和。如果比特币持有者在Cardano网络上持有比特币,ADA币将对他们有价值,因为它确保了比特币的存在。如果比特币作为创造稳定币的底层资产,那么将在Cardano网络上创造这种价值。如果人们采用Defi的服务,Cardano将为银行提供类似的服务,所以它将具有类似的价值。

ADA币可以被视为有价值,因为它们将提供Cardano网络的去中心化。除了作为价值储存的能力之外,这些硬币还将具有这种价值。Cardano保持了高水平的去中心化,为此不需要付费。只要持有这些硬币就足够了。这与比特币不同,比特币的矿工需要付费。当然,持有ADA币并不能为网络带来收入,所以必须有人使用网络并为此付费。

Cardano将网络的成功分配给ADA币持有人的能力也很有价值。盯盘的定期奖励绝对是一个有价值的功能。如果网络被使用,押注将长期持续,人们自然需要确保被动收入。即使ADA币的价值不会增长,并且长期稳定,持有产生被动收入的币仍然可能比其他同样持有价值但不产生任何收益的币更有利。价值储存和价值产生者之间是有区别的。这并不是说,价值是凭空产生的。这是关于与PoW网络相比,运行PoS网络的成本低,使用网络的收入,以及收入的再分配。

当人们对他们看重区块链技术的问题给出不同的答案时,大的变化就会出现。对一些人来说,它将是一种价值储存,对另一些人来说,即使在贫穷的国家也可以使用一个全球网络,Defi服务,NFT,DID等。

结论
ADA能成为与BTC硬币相同意义上的价值储存吗?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它当然可以。这只是取决于社区的规模,采用情况,以及Cardano网络的实用性。一旦伏尔泰时代结束,Cardano网络的发展将完全掌握在社区的手中。这将是ADA币有价值的另一个原因,因为人们将对他们使用的基础设施做出自己的决定,而这将保护他们的财富。投票的能力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想象一下,货币政策不是由几个金融家坐镇的一个办公室决定,而是由所有持有ADA币的用户决定。如果我们看到这一点,Cardano肯定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

加密货币既不是一种商品,也不是一种股票。它是一种新的现象,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一些因素还没有体现出来。例如,我们不知道当大部分硬币被开采出来后,比特币会发生什么。没有人知道,我们将不得不等待几年后才能知道。同时,像Cardano这样的其他加密货币正在出现,它们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社区,以及不同的使命。如果比特币和它的币对一群人有价值,肯定Cardano和ADA币对另一群(或相同)人有价值。

如果你认为ADA币是一种价值储存,这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相信Cardano并出于某种原因持有这些硬币。你最清楚你为什么会有ADA,你不需要一个明确的定义或别人的批准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