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ADA质押在交易所上

加密货币的使用对用户提出了要求,他们必须把责任掌握在自己手中,避免集中式服务。每个人都知道 "不是你的钥匙,不是你的币 "这句话。这也适用于ADA币的质押。了解为什么从你自己的钱包为ADA币入金比较好。

集中化是危险的
人们有不良的习惯,因为他们使用传统的银行业务。因此,他们不需要拥有自己的钱,并将其委托给银行。人们认为,当他们需要钱时,可以通过信用卡或网上银行使用。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样做效果不错。问题是,人们将同样的行为模式应用于加密货币。他们相信集中式交易所拥有硬币,如果他们的账户里有这些硬币。人们认为,法律体系会以类似于保护法币的方式来保护他们的加密货币财富。这种想法有几个问题。

集中化为人们提供了方便和易于使用的服务。然而,这可能是唯一的优势。其他的东西往往对用户来说是不利的。集中化的服务代表了一个单一的故障点。还记得Facebook停止工作几个小时的时候吗?人们基本上无法与他们的环境沟通。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你的钱上。当你需要它的时候,你不一定能得到它。许多交易所可能不像银行那样得到很好的保护。黑客可以攻击他们并窃取加密货币。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交易所可能会倒闭,但你可能永远不会看到你的加密货币。在过去,我们看到过交易所老板自己偷窃加密货币并消失的案例。我们不要忘记,所有国家的法规仍未对加密货币完全友好。可能会出现加密货币被政府扣押的黑色场景。交易所意外宣布维护,不允许你从交易所发币的情况很常见。或者他们收取的费用比目前区块链上的费用更贵。丢失用户数据,滥用数据,甚至故意出售数据的情况也不少见,我们已经在前面提到的Facebook身上看到了这种情况。

除了这些技术问题外,还有一个意识形态问题。加密货币是为了让我们摆脱这些中心化的权力中心。如果我们认真对待加密货币的采用和范式转变,我们首先必须改变我们既定的行为模式。人们需要教育自己,安装自己的加密货币钱包,并通过持有私钥实际拥有加密货币。简单地说,任何没有在自己的硬件钱包里装币的人都不是加密货币用户,而是投机者。

人们必须学会拥有和使用自己的财富,而不依赖中间商。去中心化的网络允许你在世界任何地方发送硬币和代币。Cardano很快将允许你不仅拥有硬币和代币,还可以拥有你的身份和所有相关数据。它甚至将允许你交易、贷款、保险和使用其他金融服务。所有这些都是以一种完全去中心化的方式。除非你学会拥有硬币,否则你将无法利用任何这些优势。

Cardano网络的去中心化是基于ADA币在用户之间的分配。谁拥有一个ADA币,谁就拥有Cardano网络的相应部分。因此,硬币所有权是相当关键的。一部分硬币总是在集中式交易所,因为人们想用它们进行投机。这就是人们所指望的。想长期持有硬币的人应该把他们的硬币从交易所撤回到自己的钱包里。要说的是,你可以从自己的钱包里把ADA币入股,你根本不需要交易所来做这件事。

从你自己的钱包入金总是最有利的
Cardano可以说在竞争者中拥有最好的盯盘能力。卡达诺定投不锁定任何时间段的硬币。这让你有完全的自由来决定如何使用和花费它们。你想在DeFi服务中锁定硬币还是用它们买东西?你可以在任何时候这样做。集中式交易所通常不为你提供这种选择,并要求你锁定硬币。Cardano协议并不要求这样做。交易所有。正如我们提到的,交易所可以被黑客攻击。我们相信你可以比交易所更好地保护你的ADA币。Cardano每5天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发放奖励。交易所可以在更长的时间内做到这一点。此外,Cardano不收取任何费用。交易所的商业模式必须以某种方式运作。交易所总是以利润为导向,并希望通过某种方式为他们提供的服务获得报酬。如果他们为你提供比Cardano协议更高的利率,要对其在后台如何运作以及该模式是否可以长期维持感兴趣。Cardano有一个独特的模式,不使用削价。这意味着委托人永远不会因为资金池运营商的不当行为而失去硬币。Cardano协议尽可能地保护利益相关者,所以通过中心化交易所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中是没有意义的。

在Cardano生态系统中,甚至没有限制你必须拥有的币的数量。人们经常使用交易所进行押注,只是因为某些协议强迫他们拥有一定数量的原生币。因此,持有少量硬币的人需要汇集到某个地方,而交易所很乐意利用这种需求。在Cardano网络中,情况并非如此。你只需要少量的ADA币,你就可以参与赌注。没有必要找到其他拥有少量硬币的人,把硬币集中在一起,以获得赌注的必要数额。少量的ADA币可以直接从你的钱包委托给选定的资金池。你不需要相信中间商或你所在地区的其他人。

对你最好的,也是对Cardano网络去中心化最好的。我们在介绍中提到了基本的加密货币课程。不是你的钥匙,不是你的币。只有当你在自己的钱包里有币的时候,你才持有钥匙。如果你在交易所有币,交易所就持有钥匙。你只持有登录交易所的密码,最多是2FA认证。许多人失去了他们的加密货币,只是因为他们没有很好地保护他们对交易所的访问。这是在去中心化的世界里完全没有必要的另一个攻击媒介。越多的用户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支持它,Cardano网络将变得更加分散。该团队已经成功地将网络的需求与整个加密货币行业的使命漂亮地结合起来。

持有ADA意味着什么?
拥有ADA币与拥有BTC币是不同的。将BTC币留在交易所并不直接降低网络的去中心化程度。在Cardano的案例中,中心化的交易所本质上是网络的中介所有者。从法律制度的角度来看,ADA币的所有者是购买它们的人。从能够使用这些硬币做赌注的角度来看,例如,选择硬币将被委托给哪个池子,或者在Catalyst投票,集中式交易所持有这些权利。

当然,你必须考虑到滥用硬币进行51%攻击的问题。在滥用权力方面,集中化总是危险的。另一方面,大型交易所在维持有利可图的业务方面有既得经济利益。例如,如果10个集中化的交易所持有例如15%的用于抵押的硬币,这不会构成重大威胁。15%的硬币对攻击来说是不够的,可以安全地假设,更多的交易所不会在攻击方面合作。你甚至可以说,15%的硬币被那些知道如何做他们工作的团队很好地保护着。黑客不太可能同时入侵10个交易所。交易所的硬币被保存在冷库中,所以它们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虽然有多个独立实体持有一定数量的硬币总是比一个大实体好,但这并不一定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糟糕。随着采用率和认知度的提高,可以假设人们最终会将硬币从交易所转移到他们的钱包里。如果有人设法黑掉一个交易所,就会吓到人们,并加快这一过程。

让我们问自己一个几乎是哲学性的问题。谁真正拥有区块链网络?没有人,因为我们是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如果没有人拥有它,有人会侵占网络。如果每个人都集体拥有网络,我们将不得不问这给了我们什么具体的权利。在软件世界里,总是会有人决定修改源代码。在这一点上,去中心化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发挥作用。Cardano通过对币的所有权给你一个发言权。ADA币的所有者可以对生态系统的未来发展做出决定,并在一段时间内对协议本身做出决定。因此,人们将能够决定对协议进行哪些修改。因此,该团队将履行大多数所有者的合同。

然而,不能说协议是通过源代码被团队拥有的。分布式网络代码本身没有任何价值。有价值的是运行客户端的人,他们积极参与到网络的运行中。对用户有价值的是创造、维护、传输和以其他方式使用数字价值或在参与者之间建立信任的能力。对于网络来说,能够产生新的区块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网络可以说是由所有参与这个过程的人拥有的。在Cardano生态系统中,网络是由池运营商和委托人拥有的。ADA币提供了关于谁将操作池的关键决策权。如果你有这些决定权,我们可以说你是所有者或经营者。币是控制网络的一种手段。

如果我们在PoW网络的情况下问一个类似的问题,我们会得到一个稍微不同的答案。PoW网络中的控制手段是电力。ASIC矿工运营商可以决定将他们的计算能力委托给哪个矿池。当然,他们会选择一个行为公平的矿池,并运行一个让电力提供者满意的客户端版本。请注意,无论如何,硬币不是控制的手段,而只是一种奖励的手段。

经济奖励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对诚实行为的一种强烈激励。在PoS网络中,钱币是一种控制手段,但也是一种奖励手段。如果你参与赌注,你会获得定期奖励。作为一个硬币的拥有者,你希望欣赏你的财富。你有一个直接的动机来看到协议的发展,区块产生诚实的池子,并且去中心化被最大化。

在PoW网络中,控制更多的是关于商业,而不是建立一个具有民主原则的生态系统。当然,PoW矿工也希望协议能做得好,能发展。然而,矿工们只能考虑到他们的私利,而这些私利可能与硬币持有者,即网络的用户不一致。Cardano网络的独特之处在于,如果他们愿意,网络的所有用户可以同时成为网络的所有者。他们甚至可以通过定期奖励从网络的成功中获利。PoS允许基础设施在非常高的水平上去中心化,池运营商和所有委托人都可以参与。

如果你拥有ADA币,你就在积极支持创建一个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可以被地球上的其他人使用。即使那些不拥有ADA币的人也能通过网络发送稳定币、NFT或其他代币。人们应该意识到,在交易所持有硬币会阻碍去中心化理想的全面发展。

受信任和不受信任的权力下放
在任何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中,都有可能下放决策权。这种可能性要么是由原始设计的协议直接支持的,要么是以某种方式有机地产生的。委托决策权的实际含义是什么?在任何网络中,产生区块的实体数量都是有限的。它们被称为池或验证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实体必须满足一些协议条件,必须有一定规模的特定资源。如果它们在PoS的情况下是硬币,或者在PoW的情况下是能量,这都不重要。Cardano从一开始就使用池的概念。比特币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机地走到这一步的,中本聪在白皮书中没有提到它们。池子可以决定是否生产一个区块,在其中包括哪些交易,在分叉的情况下继续哪个区块,等等。区块生产者做出的决定是那些通过硬币或能源将权力委托给这些池子的人无法做出的。你可以说,委托人只能控制池子的工作。

决策权的委托,或者如果你愿意,控制权的委托,在去中心化方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我们可以把这项活动分为两类。

可信赖的委托是指委托者的选择不能被第三方影响或改变。这意味着委托人自己直接决定将硬币或能源委托给哪个池。如果一个池子有任何问题,委托人可以立即改变他的选择。这就削弱了流氓池,加强了另一个表现公平的池。
不受信任的委托是指资源所有者使用第三方服务的委托。这意味着资源所有者对他们的选择没有直接控制。他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但第三方是执行委托人的意愿,可能遵守也可能不遵守。如果突然出现问题,委托人不能完全控制委托,也不能在必要时通过委托给另一个池子来快速反应。第三方可能滥用所提供的资源进行攻击,资源可能被盗,或者资源可能以某种方式被阻止使用。
显然,生态系统应该尽可能地支持可信的委托的存在。不值得信任的委托是对去中心化的威胁。让我们来举例说明。

通过一个中心化的交易所进行抵押是一个典型的不可信任的委托的例子。人们把币委托给交易所,交易所为他们押币。交易所建立自己的资金池,用用户的币来做。因此,交易所在网络中拥有很大的权力,但游戏中的皮肤仍然由硬币的所有者持有,而不是交易所本身。即使中心化的交易所有经济上的动机来公平行事,我们可以想象,由于权力的滥用,可能会导致一些律师的麻烦,预防永远是对权力滥用的最好防御。

这一切都与信任有关
去中心化的概念是建立在信任的分配上。人们可以信任一大群独立的实体,而不是集中的实体。对于终端用户来说,这意味着他们信任网络,而不是特定的人。随着去中心化开始在媒体上被更多地探讨,特定生态系统中的池子或委托人的数量将被比较。随着采用率的增长,对更多去中心化的需求也会增长。如果去中心化的网络将有更高的金融和社会相关性,这是合乎逻辑的。去中心化必须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而不是停滞不前,甚至衰退。

如果在一个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中,有强大的行为者拥有大量的权力,这将是一个问题。因为这些实体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想以某种方式控制它们,滥用它们,甚至可能摧毁它们。去中心化的意义在于最大限度地分配权力,因为这是一个特定的网络能够生存的唯一方式。

网络的成功将直接取决于网络效应和选择使用区块链网络的人。去中心化的质量肯定会成为决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参数。虽然我们认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去中心化不是最重要的属性,但它仍然是Cardano或比特币区别于中心化服务的原因。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网络掌握在3个大池子和100个大的权力下放者手中。你要如何说服地球上的其他人,网络的规则不会改变?人们需要得到保证,网络的基本规则要么永远不会改变,要么只能通过透明的多数决定。如果人们没有投票权,去中心化的网络最终就会像普通银行或大型IT公司一样。最高管理层将做出决定。

我们可以重新审视我们的哲学问题,即谁真正拥有网络。我们在上面说过,这主要是指谁在共识或源代码层面控制网络。对于所有用户来说,网络的选择将是一个绝对关键的决定,因为他们将把自己的财富托付给网络。这些用户必须有信心,网络要么由他们自己部分拥有,要么反过来说,不由少数强大的参与者拥有。如果网络被用户抛弃,网络本身将失去其意义。如果 "我们相信代码 "的说法要取得成功,用户必须相信网络是真正的去中心化,而不是掌握在少数强大的参与者手中。换句话说,如果一个用户发送了一笔交易,他们必须有100%的信心,网络会毫不拖延地处理这笔交易。任何其他结果都可能是中心化的表现。

https://cardanians.io/en/do-not-stake-ada-on-exchanges-177https://cardanians.io/en/do-not-stake-ada-on-exchanges-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