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zo为Cardano带来智能合约

Alonzo硬分叉将为Cardano带来智能合约。让我们看一下智能合约的历史和潜力。我们敢于对技术的未来进行大思考。

历史和智能合约的潜力
你可能会惊讶,智能合约的想法比比特币还要早。Nick Szabo是这个星球上第一个在1994年提到智能合约一词的人。注意,在那个时候,还没有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在他的作品中,Nick Szabo对智能合约的描述如下。

智能合约是一个计算机化的交易协议,执行合同的条款。智能合约设计的一般目标是满足常见的合同条件(如支付条款、留置权、保密性,甚至执行),尽量减少恶意和意外的例外情况,并尽量减少对可信中介的需求。相关的经济目标包括降低欺诈损失、仲裁和执行成本,以及其他交易成本。

关键的观察点是,智能合约能够执行合同条款,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信任中介的需求。在这一点上,Szabo对智能合约的看法与2009年因比特币而出现的去中心化区块链网络的概念相遇。去中心化的区块链网络是一个信任机器,能够将信任从人转移到机器。因此,它可以被用作执行智能合约的基本基础设施。

当智能合约具有与在去中心化网络中发送的交易相同的属性时,它们会更加有效和有用。将智能合约放在服务器上,管理员可以改变它们或删除它们,这几乎没有意义。智能合约只有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才能在双方之间建立信任,在这个世界里,双方都依赖相同的基础设施,而且任何一方都不能控制它。

正是以太坊在2014年将智能合约的想法带入了现实。有必要创建一个能够执行智能合约的引擎。这个引擎被称为虚拟机。它是一个软件,在网络中的每个完整节点上运行。智能合约是由一种编程语言编写的。第一个是Solidity,它允许为Ethereum虚拟机编写智能合约。

一个智能合约最简单的生命周期可以是这样的。一个开发者在Solidity中写了一个智能合约。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简单的程序。该程序可以与一些地址一起工作,并期待一些输入,以做出一些决定,从而导致对资产的操纵。首先,智能合约必须被编写,然后被编译和部署。开发者需要通过交易将编译后的智能合约发送到区块链中,并支付一定的费用。智能合约被分发到网络中的所有完整节点。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说,合同已经被部署,它可以被网络执行。该合约期望一些输入,以改变其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状态的改变,合同进入最终确定状态,意味着执行将结束。

这种通常被称为智能合约的可编程逻辑是去中心化概念的一个伟大延伸。比特币能够无条件地将价值从Alice转移到Bob。以太坊允许他们添加一些额外的逻辑。因此,只有在和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交易才能结算。

第一个网络浏览器允许你打开一个网页并看到文本。没有其他东西。当添加了Javascript和其他扩展后,你可以登录、下载内容,甚至通过网上银行转移价值。由于创新,网络浏览器的功能每年都在增长。如果我们将比特币与第一个网络浏览器相比较,那么像Ethereum或Cardano这样的项目就是所需的扩展,使我们能够将分散的技术用于其他许多事情。

什么是智能合约?
一般来说,合同是一种书面或口头协议,特别是关于就业、销售、付款或租赁的协议,旨在通过法律来强制执行。一项协议可以被看作是一系列的条件和行动。一个条件的满足将伴随着一个行动。例如,当爱丽丝满足了一个条件,那么鲍勃就会像他一开始承诺的那样行动。为了满足所有的条件,可能需要更多的迭代。在出现争议的情况下,会定义一个第三方来解决这些问题。智能合约的目标是将协议数字化,在理想情况下避免第三方的参与。

正如我们所说,智能合约是一段代码,由开发者针对特定情况进行编程。智能合约将由网络从一个节点分发到其他节点,储存在区块链中。同样,随着一个新区块的分发。整个网络负责智能合约的执行和结果的验证。

一个智能合约可以为一方、两方或一群人服务。例如,Alice和Bob可以安全地交换两个数字资产,而不需要承担对手方不履行承诺的风险。智能合约可以作为一种托管服务,它将持有首先发送的资产,并在两种资产都能达到预期数量时才进行交换。智能合约也可以很容易地服务于一群人,例如,在大多数人希望的情况下,透明地收集资金,并有能力退还参与者。

智能合约是一组触发行动的条件和预期事件。在收到预期的触发器或输入后,智能合约将执行并实施其指定的行动。让我们回到我们的例子,交换资产。Alice和Bob都被期望将他们的资产发送到特定的地址。智能合约期望发生这种情况,以便交换资产。发送资产是导致交换资产的触发因素。智能合约将被交换的资产分配给新的所有者。智能合约中可以有一个条件,由经过的时间触发。因此,智能合约能够在一段时间后评估其状态,也能执行一项行动。因此,如果只有Alice发送了资产,智能合约将把资产返还给Alice。互换将不会发生。注意,在鲍勃不履行承诺的情况下,爱丽丝可以得到保护。反之亦然。

每个活跃的智能合约都有一个当前状态。在执行过程中,状态会根据事件而改变。智能合约从开始状态到结束状态被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可以有几个任意的状态。你可以把它想象成计算机中的RAM。活跃的智能合约的当前状态在整个去中心化网络中共享并存储在区块链中。换句话说,每个节点都有一份智能合约的状态副本。

智能合约不能被任何人改变。没有办法暗中操纵它们的内容。一旦智能合约被部署,就没有办法改变由开发人员编程的条件或行动。也没有歪曲或错误解释的余地。执行是确定性的。智能合约的输出是在输入的基础上确定性地产生的。

智能合约的好处
智能合约能够减少对手方风险。对手方风险是指参与双方协议的其中一方可能不履行其合同义务的可能性或概率。对手方风险可能存在于信贷、投资和交易协议或交易中。智能合约允许全球各地的人在不需要中间人的情况下相互交易,减少了中间人和经纪人的成本。由于智能合约,金融互动可以更加复杂和可靠。

Cardano将负责存储数据、智能合约的状态和执行。它减少了数据丢失或被操纵的风险。智能合约是自主执行的,只有参与者直接负责提供输入,使智能合约进入下一个状态。

智能合约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减少让第三方参与执法的需要。在许多情况下,这将是可能的。智能合约显然不能在物理世界中执行法律。然而,它可以减少使用第三方执法的需要。参与者可以在智能合约中定义惩罚条件。因此,他们可以被激励去履行承诺。例如,Alice和Bob需要将价值1000美元的稳定币锁定在智能合约的保管中,然后再进行资产交换。如果一方未能及时发送资产,那么可以通过拿走锁定的1000美元来进行惩罚。

想象一下,在现实世界中这可能是一项多么复杂的任务。各方必须找到一个值得信赖的第三方。第三方必须理解协议并验证所有数据,包括KYC/AML。在发生纠纷的情况下,第三方将不得不收集数据并要求当局解决问题。这可能是一个漫长而昂贵的过程。在智能合约的情况下,条件和到期日是固定的,不可改变的。当事人要么按照合同的预期行事,要么就会立即受到惩罚。

智能合约会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工具吗?
在我们看来,智能合约将是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如果你考虑一下去中心化网络的能力以及它们如此有用的原因,你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除了其他原因,只有一个强有力的原因。这就是定义规则的能力,这些规则是全球通用的,不可改变的,不可阻挡的,对每个人都一样公平。货币政策就是一个规则。交易的处理方式是一套规则。采矿奖励或赌注奖励也是规则。去中心化的力量是关于这些规则的属性。

智能合约技术是一种扩展定义规则能力的方式。规则可以为某一特定目的定制,以适应较小群体的需要。例如,一个较小的团体可以决定发行他们自己的代币或硬币,有他们自己的货币政策。它可以是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的硬币,一个特定的团体可以决定使用它们进行支付。在Cardano的情况下,没有必要使用智能合约来发行代币。集团可以使用智能合约来驱动货币政策或建立一套规则。我们可以想象,货币政策可以由集体投票驱动。

目前,想得太远,预见这种类型的使用还为时过早。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希望独立自主的团体来说,它可能非常有用。想象一下,一个现代公司将发行代币,并通过智能合约定义一系列的规则。例如,代币可以用于投票,也可以用于支付股息。假设一下,这样的公司可以完全独立于国家或当局而存在,可以是地方性的,也可以是全球性的。

Binance和BNB代币与这一想法非常接近。BNB被认为是Binance的股份。Binance承诺定期燃烧BNB代币,但它以集中的方式发生。因此,规则可以很容易地被改变。想象一下,将部署一个智能合约,负责烧毁BNB代币的工作。这个过程将是透明的,持有人可以有额外的治理权利。Cardano可以用于这种类型的使用。

在现实中,会有一些障碍。例如,Binance在特定的司法管辖区可能是一个法律主体。首席执行官可以拒绝交出关键的私钥或其他凭证。创建一个新形式的完全去中心化的公司需要一些时间,该公司有能力将关键权利从一个领导者手中夺走,并将其交给另一个领导者。总有一天,这在技术上可能是可以做到的。

结论
我们在Cardano上看到的第一件事可能是去中心化的交易所。交换数字资产是我们能做的最简单的事情。智能合约技术只是一块基石,我们需要更多的智能合约来带来更多有用的功能。我们需要身份管理系统,以便能够处理身份问题。我们还需要Oracles来将数字和物理世界联系在一起。目前,我们正处于早期阶段,一切都在开发之中。Alonzo硬分叉将为Cardano带来智能合约。Atala Prysm是Cardano的身份管理,它将有助于带来迄今未见的功能。

比特币从未打算复制当前的金融系统。很明显,第一层可能永远不会是支付层。比特币最重要的事情是货币政策。有一条规则说,BTC币的数量永远不会超过21M。如果我们想建立一个新的去中心化的世界,我们将需要更多的规则。这些规则必须是包容性的。这意味着,遵循这些规则必须是廉价的。区块链网络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使用,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采用这些规则和相信这些规则很容易或很便宜。Cardano将是一个全球金融和社会操作系统,它允许我们定义我们自己想要遵循的规则,而且采用这些规则将是廉价、快速和容易的。

如果没有智能合约,去中心化的金融(DeFi)将永远不会存在。这个概念是健全和有前途的,但我们需要的是改善用户体验和可靠性。Cardano有可能将DeFi的世界带给那些需要它或想要替代传统金融系统的普通人。我们需要走出小的加密货币湖,步入金融的大世界。人们不会研究区块链和去中心化的美丽,但他们可能会对新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