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网络费用

为什么费用是重要的
好的服务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你不支付任何费用,对方可能有一些由服务产生的其他好处。也许这些好处乍一看并不明显,而且交易方试图对其保密。银行账户和交易曾经是要付费的。今天,许多国家的银行客户不支付费用,或者价格已经大幅下降。公共区块链网络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替代的金融系统。为了使这种替代方式对用户友好,费用的多少是决定性因素之一。

你可以把包括Cardano在内的公共区块链网络看成是一个有自己经济模式的公司。Cardano需要有收入,才能有支出。费用,以及尚未通过货币扩张进入流通的硬币,都是收入。Cardano网络需要支付其安全性、去中心化、维护和发展。Cardano是一个有点自主的机制,根据嵌入项目源代码的固定规则行事。

因此,Cardano网络奖励池运营商和利益相关者,他们根据规则将ADA币委托给池。一部分费用也进入项目库,用于维护和开发。项目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正常运作的经济,包括治理和一个强大的社区。

如果没有足够的收入,任何区块链项目以及公司的寿命都只能是暂时的。人们只愿意为有用的服务付费。因此,这些服务必须是可获得的、廉价的、快速的和可靠的。网络必须有很大的网络效应,并且和目前的中心化服务一样好,甚至更好。唯一的效用可以确保网络的盈利能力,从而确保网络的寿命。

Cardano有固定数量的ADA币,上限为45,000,000。因此,与其他具有通货膨胀模式的网络相比,它更依赖于费用的收取。该网络可以通过无限的通货膨胀来弥补费用收集的不足。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硬币的稀有性降低,有可能会失去价值。

由于通货膨胀,甚至可能出现根本不支付费用的网络。不支付费用对用户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模式,但在经济上可能难以持续。预算可能有一天会用完,或者通货膨胀率太高,硬币会很快失去价值。通货膨胀可能无法弥补成本。

在保护网络不被不必要的交易所干扰方面,收费也很重要。如果交易是免费的,攻击者可以产生大量的交易并将它们发送给自己。网络将被迫处理这些交易,这可能是以牺牲其他用户的交易为代价的。大量的交易可能会堵塞网络,网络可能无法使用。一个解决方案可能是与身份合作,限制每个用户的交易数量。或者,在发送每笔交易之前做一个本地工作证明。这使得攻击的成本很高。

重要的是要记住,去中心化只有在经济激励的基础上才能公平地发挥作用。如果网络负担不起奖励,它就不能激励诚实的行为。奖励的数量必须足够多,以使执行51%的攻击成本高(理想情况下不可行)。如果网络有免费的交易,询问如何确保安全和去中心化总是一个好主意。

每个公共网络都需要收取费用,因为它把费用重新分配给其他人,让他们为网络做有益的工作。

什么是公平的费用
什么是公平的费用
定义一个公平的费用是非常困难的。首先,收取的费用应足以支付网络的所有费用。如果网络没有安全或分散的预算,它就会被攻击,从而受到损害。这种情况决不能发生。

同样数量的费用,比如说每天100万美元,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收集。网络可以用10美元处理100,000笔交易。或者1美元处理100万笔交易,甚至0.1美元处理1000万笔。

最后一种选择是最方便用户的。高额费用是可用性的杀手,并阻止人们采用。在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倾向于迁移到具有更便宜交易的竞争网络。即使去中心化程度较低,他们也会这样做。因此,这不仅仅是公平的费用问题,还必须考虑到区块链网络之间的竞争。

关于费用还有一个陷阱。1美元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价值。在发展中国家,它是相对较高的,在发达国家,它是一个高但可以接受的费用。然而,如果你需要每天发送10笔交易,所有交易的总价值为10美元,即使对富裕国家的人来说也是很高的。网络应该让所有阶层的人都能使用,穷人、养老金领取者都能使用。

因此,每个项目的目标是将费用减少到必要的最低限度。这至少有两个关键的先决条件。它必须在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网络必须有很高的采用率。对分散式网络的需求相对较高,而且可能会增长。所以问题更多的是一个技术问题。具体来说,我们可以谈一下可扩展性。

如果费用可以根据地理信息来设定,可能会有帮助。这样一来,发展中国家的费用就会降低,而发达国家的费用就会提高。然而,这将给整个解决方案带来额外的复杂性,也许它只适合于第二层的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公平的收费是人们愿意支付的。然而,我们遇到了另一个问题。很难预测竞争对手的行为和演变。在传统的环境中,我们经常看到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对服务进行补贴,以破坏竞争。如果收费水平可以被反应性地改变,那将是有用的,但这不一定与高度分散的愿望相一致。似乎成功的方法是首先获得高网络效应,有廉价的交易,并有高附加值。

这都是关于资源的
在Cardano生态系统中,费用被映射到消耗的资源上。具体来说,存储中的字节,RAM中的字节,CPU时间的秒数,等等。他们也会因为存入赌注证书,或执行Plutus脚本而被收费。如果你再把它看成一个公司,你会看到相似之处。通常情况下,你支付与交付包裹、将合同存入公证处或安排贷款有关的费用。

链上资源是有限的(因此是稀缺的),而需求可能是无限的。当对网络使用的需求高于网络容量时,就会出现困难。因此,网络必须有一些机制来抵御高需求。然而,这种防御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对用户不友好的。

用户希望尽可能便宜地在区块上获得他们的交易。Cardano网络的吞吐量,即第一层可以处理的交易数量,是由区块大小和区块时间决定的。在撰写本文时,一个Cardano区块是64KB。一个典型的交易是300B左右。最多时,一个交易可以有16KB。所以一个区块可以容纳大约200个正常大小的交易。出于安全考虑,Cardano网络目前每20秒产生一个区块。这意味着该网络每秒可以处理约10笔交易。

我们不要忘记,区块中不仅有交易,还有Plutus脚本。它们也会占用一些空间,所以留给交易的空间会更少。一个Plutus脚本的大小被限制在16KB。

让我们试着用下面的比喻来解释一下。想象一下,在两个城市之间有一条普通的公共汽车线路(区块大小),每小时(区块时间)运行一次,可以搭载100人。只要少于100人使用这条线路,就没有什么问题。一旦有120人到达该站,就有20人要等待下一班车。如果下一班车只有80个新来的人,那么这班车就会把所有人都带走,一切都会恢复正常。如果有200人匆匆赶来怎么办?如果每小时有150人到来呢?服务质量会下降。人们的紧张感会增加。将会寻求一个解决方案。有些人将不得不等待几个小时,甚至几天。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什么?买一辆更大的巴士,让它更频繁地运行,或者通过提高票价来限制服务的使用。

区块大小和区块时间也可以做到完全一样。区块大小可以增加,以适应更多的交易。你可以减少区块时间,以便更频繁地产生一个新的区块。然而,即使这样也有其局限性。

Cardano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事先不知道什么池子会产生一个新的区块。在生产下一个区块之前,每个新区块有必要到达世界上的所有节点。分发区块的时间越长越好。区块越小,就越好。在撰写本文时,正在考虑增加区块大小以提高吞吐量。

纯粹从理论上讲,有可能将区块大小增加到1MB,区块时间增加到1秒。这将导致每秒约3000个交易的吞吐量。然而,这在实践中是否可以实现是值得怀疑的。参数的变化将是逐步的。该团队将密切关注参数轻微递增变化后的网络行为。例如,如果网络不能及时传播区块,区块链分叉可能会频繁发生。

在经济学中,如果需求上升,服务的价格就会上升。如果每辆公交车都处于饱和状态,人们不得不等待下一辆,票价就会上升。这将使一些人不愿意使用公共汽车,他们宁愿自己开车或坐火车。更多的票价将被收取。这难道不酷吗?

这个解决方案并不理想。如果对一项服务有很高的需求,目的应该是处理它并从中获利。这对运输服务和区块链网络都适用。然而,问题是,如果遇到了可能性的限制,该怎么办?如果在技术上不可能增加容量,该怎么办?收费市场是区块链世界中常见的解决方案之一。

费用市场
费用市场在比特币中使用。它也被以太坊以一种改良的形式使用(EIP-1559)。费用市场,有时也被称为拍卖系统,在选择要插入新区块的交易时,由资金池运营商使用。交易是根据交易费用的大小来选择的。费用越高,资金池就越有可能将该交易纳入新区块。当然,激励措施是直接给将其区块添加到区块链中的区块池的财务奖励。

如果所有的新交易都能在某一特定时间内纳入区块,那么它们就会被全部纳入,而不会留下任何交易。然而,如果网络目前正在被大量使用,并且有更多的交易可用于区块中,只有那些具有最高费用的交易将被包括在内。因此,一些交易必须等待被纳入下一轮。

因此,交易可能会等待很长时间才被纳入区块。这对用户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此外,如果网络长时间堵塞,想发送新交易的人必须设置高额费用。理论上要比上一个区块的最低费用高一点。这给了发件人一个机会,费用会比仍在等待发送的旧交易的费用高。如果一个用户设置的费用比上一个新增区块的最高费用高,那么他的交易就很有可能被收录。

费用市场的恼人之处在于,用户必须查看当前的费用,并根据他们希望发送交易的速度设置适当的费用。这个额外的步骤对用户非常不友好。有一些在线计算器可以推荐正确的费用。有时钱包会这样做。然而,这并不理想。人们基本上是在猜测费用的数量,不确定他们的交易何时会被发送。

费用市场的另一个缺点是,费用是非常不稳定和不可预测的。如果区块是空的,费用可以相对较低。比方说低于一美元。然而,一旦网络上的流量增加,费用可以达到几十美元。问题是,这样大的费用明显比我们从传统世界了解到的费用要高。大多数人在自己的国家内进行交易。这些费用是非常便宜的,甚至是免费的。跨境交易往往明显更贵,但大多数人不需要这些。区块链网络不区分本地和跨境交易,而且你发送的是小数额还是大数额也不重要。你只需为所消耗的网络资源付费。

收费市场的另一个缺点,我只简单提一下,就是故意设置高收费,以便更快地排在竞争对手的交易之前。想象一下,比如说一幅画的公开拍卖,人们可以出价更高。如果交易是以费用的多少而不是以提交的时间为优先顺序,那么就有可能以比最高出价更低的价格得到这幅画。这怎么可能呢?一个出价较低但费用较高的交易将被排在前面,跳过出价较高但费用较低的交易。每场拍卖会在某一时间点结束,出价较高的交易有可能无法及时进入拍卖区。

那些对这幅画感兴趣的人按时发送了他们的出价,但费用很低。或者说,他们并没有指望仅仅因为手续费而被其他出价较低的交易超越。看来,收费市场只适合于简单的交易,发送时间并不关键。另外,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需要找到足够的防御措施来应对这种攻击。

为什么使用费用市场?
我们描述了收费市场,并提到了许多弊端。那么,为什么它被经常使用呢?最大的优点是,当网络堵塞时,它能很好地工作。那就是当用户发送大量的交易,而网络无法及时处理所有的交易。收费成本的上升减少了需求。人们不想支付不必要的大笔费用,所以他们宁愿等待或使用另一个网络。

这种优势也是一种劣势。在网络流量大的时候,只有那些在经济上能够负担得起的人可以使用网络。也就是说,主要是有钱人。这使得网络具有排他性,这与我们的愿望相反。特别是在Cardano的情况下,该团队正试图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特别是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来说,将是包容性的。穷人无法在经济上竞争网络容量。从长远来看,他们需要有廉价的交易。在他们需要按时支付能源供应等费用的时候,收费价格意外地上涨是没有意义的。

对于第一层,这几乎是一个可解决的问题。正如我们已经解释过的,第一层的资源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稀缺,因此使用成本也越来越高。唯一明智的解决方案是更多地利用第二层。当然,第一层的可扩展性是可以改进的。IOG团队很可能成功地将第一层的吞吐量提高几个数量级。然而,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估计采用率和发展速度是非常困难的。

收费市场的优势在于,交易的价格随着需求而上升和下降。这意味着,如果区块是空的,交易的价格自然会下降。可以设定一个小的费用,你可以保证你的交易会进入下一个区块。因此,在网络使用较少的时候,没有必要支付高额,或固定的费用。我们也不要忘记,原生项目币本身是非常不稳定的。如果交易价格被定义为固定的原生币,它将根据市场的情绪而上升和下降。这种情况也是不理想的。

长期来看,需求可能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基本上只会上升,而不会下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在极端情况下,一些交易将永远无法进入区块,网络将不得不抛弃它们。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网络失去声誉,使用它的兴趣也会减少。就比特币网络而言,一些人期望第一层费用达到数百美元。会不会是几千美元呢?这将取决于需求,没有人可以预测。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收费市场有很多缺点,但在经济上是合理的。如果对一种稀缺资源的需求增加,价格就必须提高。因此,解决方案是试图扩大稀缺资源的供应,在区块链网络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提高可扩展性。不幸的是,在经济上有意义的事情可能与项目的使命不完全吻合。Cardano的目标是经济上薄弱的国家和用户。因此,有必要继续寻找适当的解决方案,使Cardano成为一个包容性的网络。

寻找理想的收用机制
理想情况下,所有区块都会被填满,例如95%。每笔交易都会在第一次尝试中进入区块,每个人都会支付相同的低费用。交易的数量将足以支付网络的所有成本。网络容量将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逐渐增长。费用仍将是相同的,甚至可以随着交易数量的增加而减少(网络仍将收集相同数量的资金)。对于商业来说,但也对于日常使用来说,经济环境的稳定性是一个绝对关键的特征。一个企业不能因为交易网络的费用上升就倒闭。如果所有这些都实现了,那么这个网络将具有高度的包容性。每个新用户都会对网络的用户友好程度感到满意。池子运营商和利益相关者将获得慷慨的奖励。每个人都会很高兴。

理想状态显然很难实现。区块占用率在未来几年会有所波动,但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区块会趋于越来越满,空间会耗尽。如果对交易的需求猛增,网络将无法处理它们。如果一个网络使用收费市场,收费将急剧上升。

对于收费,没有理想的解决方案。人们希望支付尽可能低的费用。网络和经营网络的人希望尽可能多地收取费用。用户是有限度的,一旦费用超过限度,他们将不愿意支付。有些人仍然会偶尔支付10美元,但很少有人能经常支付100美元或更多。然而,对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来说,10美元绝对是一笔高昂的费用。这些人最多可以负担几十美分的费用。应该记住,对于长期投机者来说,不时地支付更高的费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人们每天都要使用网络,那么所有费用的总价值,例如整个月的费用,必须是低的。

网络带宽在技术层面上是有限的,这阻碍了大量交易的处理。现实情况是,资源将倾向于被使用到最大限度,费用的价格将上升。在第一层,我们更有可能看到整块的昂贵交易,而不是大量的廉价交易。

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努力提高网络吞吐量。IOG团队将努力做到这一点。然而,如上所述,如果网络的成功超过了技术进步,网络可能无法处理交易。

Cardano将有一个名为Hydra的第二层。在那里,交易可以明显更快、更便宜。第二层在去中心化、安全性和用户友好性方面有不同的参数。对于非技术用户来说,将硬币保存在一个层上并转移到其他层上可能是困难的。理想情况下,用户根本不应该看到各层之间的区别。如果他们想进行更快、更便宜的交易,他们只需在钱包中勾选方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任何对不同钱包或地址的进一步操作对普通用户来说都太复杂了。

有必要考虑一下第一层的经济模式。如果用户在其他层或网络上支付费用,第一层的经济状况如何?可能会更糟。理想情况下,第一层和第二层应该共享一个经济模式。因此,Hydra上的交易费也可以,至少部分用于Cardano网络预算。

这个复杂的话题还有另一面,我们也将只是触及到这一点。大多数网络的预算是两方面的。它包括货币扩张,即投入流通的新币库存。然后是收取的交易费。如果一个项目对币的数量有一个上限,比如Cardano或比特币,那么新币的供应总有一天会被完全耗尽?因此,网络可能更依赖于收集的费用的数量。币的未来价格也会很重要。然而,我们也不能很好地预测这一点。很明显,每个网络的价值都有一个上限,而且硬币价值的增长也会停止或放缓。这些网络将主要取决于在未来几十年内收集的费用。由此可见,它们要么收集到足够的费用来确保安全和去中心化,要么就会降低这些关键功能。因此,提高可扩展性可能是确保低费用的唯一可能方式。低费用将使使用量增加,这反过来将使网络生存。另一条道路可能是与第二层共享经济模式。

结论
市场费用可能是不可避免的解决方案。正如我们所描述的,它只能应用于部分区块容量。我们认为,如果用户通过收费的数额来竞争区块容量,对Cardano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Cardano的优势在于其包容性和用户友好性。显然,这不可能永远有效,需要来一些改变。交易优先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但一旦一些交易开始被丢弃或延迟被纳入区块,这将是一个问题。

推进可扩展性的界限和聪明的第二层参与将是未来的关键。所有的项目都处于开始阶段,基本上都处于实验和发展阶段。我们将看到各个社区如何决定,以及他们采用什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