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通过瓦伦丁的升级和更多的节点取得进展

https://iohk.io/en/blog/posts/2023/05/02/cardano-advances-with-valentine-upgrade-and-zippier-p2p-nodes/

image

Cardano正在逐渐安全地成为一个能够承载新的去中心化金融系统的区块链。近年来最大的升级–使用 "硬分叉 "实施–增加了股权委托、原生资产和NFT,以及Plutus和Marlowe智能合约平台。

乍一看,今年到目前为止的改进更加微妙,但它们影响了所有的核心领域–互操作性、可扩展性和可持续性–这些都将Cardano定义为第三代区块链。此外,它们有助于使用Plutus智能合约的软件开发人员。

更多曲线改善区块链链接
首先,2月份的升级,情人节,帮助开发者创建使用智能合约的软件,并扩展了Cardano与其他区块链的兼容性。这个升级的名字来自于预定的发布日期与圣瓦伦丁日相吻合–为了DApps的爱!

在日期确定和该名称应用之前,该升级被称为SECP。这代表了高效密码学协议的标准,以高效密码学集团的标准命名。这个联盟在1998年开始为密码学制定商业标准。该集团将其技术建立在椭圆曲线的基础上,因为涉及这些曲线的破译非常困难,但密钥代码却比其他方法短。

瓦伦丁的升级增加了对一种叫做SECP256k1的曲线的支持。比特币、以太坊和Binance Coin将其用于公钥加密,因此这一变化提高了Cardano和这些其他领先区块链之间的兼容性。特别是,在Cardano上创建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s)的人和公司将能够使用另外两种类型的签名,即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ECDSA)和Schnorr,来验证数据。这是在Cardano的本地签名算法–爱德华兹曲线数字签名算法(EdDSA)之外的。

将这些签名添加到Cardano中,可以为开发者节省资金和时间,并消除了在Plutus中编写智能合约时犯错误的可能性,从而降低了安全性。目前,已经有超过7800个Plutus脚本在Cardano上运行。

提高互操作性的目的–区块链共同工作的能力–是推动Cardano创建的三个核心概念之一。区块链的兼容性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接受去中心化技术至关重要,而Cardano正在通过跨链转账、多种类型的代币和通用智能合约帮助实现这一目标。

瓦伦丁签名的变化意味着在侧链–如与以太坊兼容的EVM–或另一个区块链上产生的交易可以很容易地针对Cardano进行验证。

走向增长
最近有进展的另一个核心概念是可扩展性。在这里,Hydra技术很重要,它作为第二层协议位于Cardano之上。Hydra让开发者有可能创建自己的迷你区块链–头–用于可以在主区块链之外处理的功能。Hydra头加速了应用程序的处理时间,同时也释放了主链,使其不再做这些工作。该技术还能削减交易成本。Input Output Global(IOG)和MLabs正在使用Hydra进行拍卖,以展示该技术的力量。另一个项目,这次是与黑曜石系统合作,正在使用Hydra引入支付。

动态P2P改善整个网络
第三个概念是可持续性。对于区块链来说,要想长期进行下去,它必须是去中心化的,所以没有任何一方或小团体能控制。点对点(P2P)通信通过允许中继节点–由Cardano的股权池运营商保持24小时运行的数千台计算机–直接与对方互动,确保网络连接保持去中心化。

建议资金池运营商运行一个配置为生产区块的节点,以及至少两个中继节点。直到最近,中继节点必须手动设置,以链接到其他中继节点。

这一进步来自于Cardano节点软件的发布,它具有更多的自动通信能力(1.35.6和1.35.7版本)。有了动态P2P,资金池操作员不必手动配置与其他节点的链接;它是自动完成的。这意味着,当网络的某些部分出现故障、速度减慢或受到黑客攻击时,每个节点可以在互联网上自己找到新的对等体。操作员不需要干预。

更新使每个节点在验证交易或执行保持Cardano运行所需的许多任务时选择与哪些其他节点 "对话 "的方式自动化。动态P2P增强了安全性,因为它使网络更能抵御拒绝服务(DoS)攻击。如果一个节点宕机或连接质量恶化,网络会自动调整以链接到运行良好的节点。

最终,整个网络的效率得到了提高,因为区块扩散时间被最小化了。在P2P模式下运行的节点会根据质量测量结果,更明智地选择与哪些其他中继对等体保持链接。每个节点的这些局部选择导致了全网络的持续优化,使整个网络发送区块和交易的时间最小化。

DeFi拼图中的一块
与其他区块链合作,在Plutus中编写智能合约,处理更多的任务,以及一个更有弹性的Cardano网络,都是开发一个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的金融系统的阶段。当Cardano上的稳定币Djed在1月底上线时,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另一块拼图被添加进来。在一天之内,Djed吸引了2700万阿达的支持,并在MinSwap、MuesliSwap和Wingriders等交易所上市。

每一个Djed有6个ada的支持,以帮助保持该币的价格稳定。这种支持将为Cardano生态系统释放DeFi机会,以及Djed被用于结算和支付费用。

投资于培训
在技术进步的同时,IOG已经扩大了其培训课程。这应该对程序员和没有编程经验的金融从业人员都有好处。IOG学院提供的课程、技术指南和问答课程涵盖了Marlowe和Plutus,即Cardano的智能合约平台。这方面的一个起点是GitHub上的一个课程,它给出了Marlowe和Plutus的Haskell语言的基础知识。

在过去的五年里,IOG有超过500人一直在为Cardano而努力。这个数字现在被公司外的大量开发人员所乘。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推出了119个项目,还有一千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中。随着Cardano的每一次升级,IOG的目标是让他们的生活更轻松,让世界的去中心化金融之路更容易。

本文中的任何内容都不是专业建议,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投资、法律或税务建议。输入输出全球不对你使用或依赖本文中的任何信息负责。

了解更多

  • Duncan Coutts关于实施P2P
  • Cardano的核心概念:可扩展性、互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 高效密码学协议的标准(SECP)
  • 发现Djed背后的理论,以及它如何能平滑价格变化
  • 查看Marlowe教程
  • 为什么Cardano上的硬分叉并不那么难
  • 在Essential Cardano上探索任何这些技术,或者注册Essential Cardano生态系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