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是为它想要成为的人而精心设计的

Cardano is well-designed for what it wants to become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我只是在看用于令牌铸造和传输的新比特币标准 BRC-20。 我不得不承认我在技术上一点也不喜欢它。 我们将在文章中详细介绍。 这让我意识到当需要创新并经过深思熟虑时,它是多么重要。 IOG 团队本可以从以太坊项目中学习并以不同的方式设计围绕代币的功能。 Bitcoin Core 团队的许多成员不想在第一层启用 NFT 和代币铸造。 然而,团队中的一位核心开发人员设法提供了此功能。 我相信您听说过 Ordinals 项目。 不幸的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与其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设计,不如说是一种黑客攻击(有些人谈论源代码滥用)。 在我看来,BRC-20 就像另一个基于黑客的黑客。 在铸币和代币转移方面,Cardano 和以太坊都领先比特币几年。 在我看来,比特币不应该赶上 SC 平台,应该保持简单。 从治理的角度来看,Ordinals 和 BRC-20 项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课题,因为比特币上的代币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会分裂社区。 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要认识到 CIP-1694 的重要性。

TLDR
Ordinals 项目可以被社区的一部分视为背叛,他们希望比特币只是一种价值储存手段,别无其他。 自由与无法就最佳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是不同的。 链上治理对于区块链项目的使命至关重要。 团队必须为社区服务。 在序数的背景下,我以新的视角看待 CIP-1694。

什么时候需要创新?
卡尔达诺从一开始就是作为一个社交和金融平台构建的,铸造和转移代币的能力对其至关重要。 IOG 团队仔细考虑了此功能的设计。

卡尔达诺使用所谓的多资产分类账。 这意味着代币和 NFT 与 ADA 币类似,直接存储在账本中。 Cardano 拥有直接在账本模型中定义的资产会计基础设施,并且可以在本地传输代币和 NFT。 跟踪资产的所有权或对其进行审计很容易。

您可以轻松地将新铸造的代币视为与 ADA 代币和其他代币并存的独立数字单元。 令牌铸造和转移不需要智能合约。 这有很多优点,例如,交易费用比需要智能合约的情况要便宜。 传输逻辑不能定制,因为它是协议的一部分。 所有代币都以相同的方式转移。 没有意外行为。 代币发行者不可能不小心引入了错误。

用户使用代币的方式与使用 ADA 完全相同。 他们可以将多个令牌插入单个交易并将它们发送到多个收件人地址。 总交易规模和费用比单独发送代币要小。

当人们想要在以太坊上铸造可替代代币时,他们可以使用 ERC-20、ERC-721 或 ERC-1155 标准。 它们本质上是智能合约,定义了以太坊代币应遵守的通用规则列表。 铸造通常是通过复制粘贴所选智能合约来完成的。 每次令牌从一个地址移动到另一个地址时,都会使用定制和部署的智能合约。 由于合同使用,交易费用更加昂贵。 优点是可以为给定的令牌类型定义特定的规则。

对于特定目的,这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 最大的优势在于,这两个项目都允许使用智能合约与数字资产进行交互(在以太坊的情况下,这是必要的),并且团队正在努力提高第一层的可扩展性。

就比特币而言,代币不是自存的数字单位,第一层不能使用智能合约,团队不打算解决比特币的可扩展性问题。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会带来很多问题。

序数和 BRC-20
我们先来看看 NFT 和代币是如何在比特币上运行的。

该项目有两层,我们称它们为 Ordinals 和 Inscription。 Ordinals 层是一个为每个 Satoshis 分配序列号的系统。 这使得它们可以被跟踪和传输。 Satoshis 按挖矿顺序编号。 因此,Satoshis 获得了一种 ID,可以为其分配假想的第二层中的内容,即铭文。

单个 Satoshis 是可替代的,该项目不违反这一原则。 但是,如果您接受序号编号,它们将成为不可替代的代币。

比特币交易包含一个可以插入任何内容的见证部分。 这个空间最初是作为数字签名的存储库保留的。 将签名与交易分开可以更有效地使用区块空间。 SegWit 部分的大小限制为 4 MB。 所有这些空间都可以使用y 单个 Taproot 输入。 所以这也是对插入的媒体内容(图像、文件或其他数字媒体内容)的最大尺寸的限制。

铭文使用 Taproot 更新。 数据通过 Taproot 支出脚本保存。 SegWit 放宽了签名大小(见证)的限制,Taproot 使得在比特币交易中存储任意数据变得更加容易。 Ordinals 的作者因此使用了旧的 OpCodes,即 OP_FALSE、OP_IF 和 OP_PUSH。 他创造了一种叫做信封的东西,用于存储任意数字媒体内容。

让我们补充一点,与通过 OP_RETURN 添加到交易中的数据不同,见证部分中的数据费用最多低 4 倍。

序号基本上将给定 Satoshi 的序号 (ID) 链接到 Witness 部分中的内容。 数字内容将永远存储在比特币区块链中。 这两层的结合允许使用 Satoshis 创建指向区块链中任何数字内容的唯一(不可替代)指针。

BRC-20 是一种使用序数和铭文的实验性可替代令牌标准。 在区块链中存储 JSON 数据用于铸造和令牌传输。 为了找到每个地址的当前令牌余额,有必要聚合所有 JSON 数据并从中提取信息。

JSON 数据条目用于初始铸造所有者地址的令牌。 每次令牌传输都需要额外的 JSON 数据写入。 比特币交易用于所有 JSON 数据写入。 为了使用代币,用户需要一个兼容 Ordinals 的钱包。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好的设计吗? 比特币核心团队不想在比特币上拥有代币。 这就是为什么它积极阻止一些创新。 不能像 Cardano 那样直接通过交易转移代币,但需要偷偷插入具有特定含义的用户数据。比特币协议不支持 Ordinals 或 BRC-20,这意味着新功能很笨重。

尽管 BRC-20 的作者警告说这只是一个实验,但比特币上的代币狂热正在蓄势待发。 其他平台上的代币运行良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在比特币上,这是一个新功能,比特币核心团队可能不会感兴趣,他们甚至可能会积极阻碍进一步开发。 我不希望比特币上的代币有机会被大规模采用,因为从技术上讲,目前的解决方案比 SC 平台落后多年。 如果代币将出现在比特币上,团队需要开始支持这一点,并允许开发其他技术和标准。

包括 Cardano 在内的项目在铸造和代币转移方面总是会有更好的选择,这主要是因为团队正在考虑如何以最佳方式设计它。

我不喜欢比特币代币的地方
SetWit 和 Taproot 更新并非旨在作为将用户内容存储在比特币中的选项。 开发人员基本上滥用这些功能来创建序数。 他创建了自己的中本聪编号来解决无法创建专用令牌的问题。 这使得将中本聪链接到区块链上的特定内容成为可能。

中本聪具有双重含义。 它们仍然具有 BTC 价值,但除此之外,它们还可以成为代币。 我不喜欢这种二元性,我认为应该有两种独特的数字资产,具有明确的定义。

闪电网络(LN)使用 Witness 部分来打开和关闭通道。 因此,序数干扰了比特币的这一关键功能。 LN 用户将与 NFT 和 BRC-20 代币的作者争夺区块空间。 在撰写本文时,建议支付约 10 美元以在 6 个区块内将常规比特币交易存入区块链。

所有智能合约平台的团队都在努力提高可扩展性,因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昂贵的费用和漫长的结算时间是不可接受的。 因此,比特币团队可能被迫开始解决他们想在另一层解决的问题。 如果设计经过深思熟虑,可以更好地节省块空间,并以最大可能的方式提高功能的效率。 这在协议设计中至关重要。

将 NFT(或其他内容)直接写入区块链并不是很聪明。 作者说他更喜欢这个解决方案,而不是使用带有另一个存储库链接的令牌。 链接是不可变的,但存储库中的数据可以删除或更改。 从我的角度来看,这还有其他解决方案。 例如,NFT 的所有者可以将图像存储在他的计算机上,并且令牌中只能有数据的哈希值。 最少的数据应该始终存储在区块链中,因为它不是数据库。 序数本质上使比特币成为一个非常低效的数据库。

使用 JSON 数据写入 BRC-20 交易的内容在空间需求方面效率非常低。 大约 10 字节的信息必须使用几十个字节高效。 协议应该传输尽可能少的数据和尽可能多的信息。 这就是标准的作用,定义交易格式。 通过遵循特定的格式,每个人都能理解内容。 BRC-20 效率很低。

NFT 和 BRC-20 代币在 SC 平台上的使用比数字资产少得多,因为如果没有智能合约,几乎不可能创建常规的 DeFi 服务和市场。 现在可以在比特币上铸造美元支持的稳定币,但不可能创建允许用户将 BTC 与 USDT 交换的 DEX。 在许多情况下,令牌需要分散的应用程序才能有意义地使用。

比特币本身不支持代币,因此无法进行链上验证。 所有对 JSON 数据的操作都发生在链下。

任何运行全节点的人都必须下载所有现有的 NFT 和代币。 如果它是中继节点,即通过网络重新分配区块的节点,它必须保留见证数据。

比特币一直被视为一个团队会缓慢而保守地创新以避免任何意外错误的项目。 Ordinals 项目改写了历史并提供了社区中很大一部分人在比特币上从未想过的功能。 部分社区认为比特币是免费的,任何人都可以为所欲为。 因此,Ordinals 项目应该留在比特币上。 社区的另一部分和核心团队的重要部分认为这是对比特币的攻击。

据称,NFT 和代币威胁到该项目的最初使命,即成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一种交换媒介。 如果代币的使用阻碍了 BTC 的快速廉价发送,这个目标可能更难实现。 另一方面,矿工对更高的回报感到高兴,新功能可以节省不断下降的安全预算。

此时可以做什么?

去中心化治理的重要性
Ordinals 项目可能被社区的一部分视为背叛,他们希望比特币成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 如果比特币逐渐成为一个平台,这个使命是否会受到威胁? 现在对此没有明确的答案。

这让我们回到卡尔达诺和链上治理。 在我看来,去中心化项目的使命符合社区大多数人的需求是很重要的。 Cardano 社区的大多数成员都知道该项目的使命,并且知道智能合约和代币化是采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IOG 团队所做的正是大多数社区所期望的。 从一开始,创新和技术进步就融入了该项目的基因。

为了保持这种状态并防止社区发现自己处于与比特币社区现在所处的类似情况,重要的是要明确定义谁负责什么以及谁决定什么。

自由和无法达成一致并做出多数决定是两种不同的东西,比特币社区可能会将其误解为同一件事。 我对这种情况的看法是,它的一部分想要阻止 Ordinals 的存在,而另一部分则没有。 因为无法达成一致,许多比特币人都在谈论 Ordinals 的存在权(以自由的名义),但同时希望这个项目结束。

在我看来,新功能必须在协议的其他变化和功能的背景下开发。 团队必须考虑权力下放、安全、经济可持续性、项目使命和许多其他事情。 意想不到的变化会粉碎所有现有的概念。 这就是为什么像 Ordinals 这样的项目可以被视为对比特币的攻击。 团队和社区的利益必须保持一致。 如果有人能够滥用某些功能并因此改变协议的功能,那将是危险的。

Cardano 与其他项目的根本区别在于社区通过链上治理做出决策的能力。 如果某个项目的使命曾经受到损害,无论是因为有人为了大多数社区不想要的东西而滥用协议的特性,还是因为权力下放或安全预算的其他问题,做出正确的决定是很重要的 大多数人同意。

CIP-1694是进入伏尔泰时代的第一步。 Cardano 需要成为 ADA 持有者希望它成为的样子。 团队不可能仅仅因为他们认为这对 Cardano 的未来最好,就在考虑如何从协议中删除(或添加)某些功能。

作为一个比特币人,我对序号感到某种绝望。 持有 BTC 不允许我做出任何决定,而且在我们的环境中开采 BTC 是不可能盈利的。 没有哈希率,我无法投票。 另一方面,作为 ADA 持有人,我希望我会做出我认为对 Cardano 最好的决定。

结论
您可以惊讶地看到这篇文章讨论了比特币、卡尔达诺和以太坊在铸币和代币转移方面的差异,只是以去中心化治理相关的话题结束。 我认为那些只关注 Cardano 的人应该至少对代币如何在其他平台上运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想一想当一个团队和一个社区想要实现相同的目标时,或者当他们处于意识形态冲突中时,这会产生多大的不同。 如果团队阻止了部分社区要求的创新,并且有人可以将新功能偷偷带入比特币,那么结果很可能在技术上不会很好。 此外,团队有可能会以社区的其他部分需要它为由来抵制进一步的开发。

我不认为比特币社区最好的方法是在自由的虚假幌子下容忍代币的存在。 最好的方法是以尽可能多的社区可以投票的方式达成一致。 这正是 CIP-1694 给 Cardano 带来的。 团队需要满足社区的需求,而不是有意见并从权力的位置不透明地执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