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代币与以太坊代币有何不同

How Cardano Tokens Differ From Ethereum Tokens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区块链允许用户拥有代币并完全控制它们。 任何第三方都不能拿走您的硬币或阻止您随时花费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它们。 区块链网络可以为 ADA、BTC 和 ETH 等原生代币提供此功能。 就代币而言,平台之间存在差异。 卡尔达诺对待代币的方式与 ADA 币类似,因此不允许任何人控制用户钱包中的代币。 以太坊更加通用。 它允许代币发行者在代币存在期间始终控制代币。 让我们探讨一下卡尔达诺和以太坊上的代币之间的差异。

原生硬币的转移
区块链协议是一组关于给定项目提供的所有功能的规则和指令。 在协议中,您会发现有关原生代币最大数量的规则、逐渐释放到流通中的规则等。它定义了代币从一个地址转移到另一个地址的规则(支出条件)。

当用户向网络提交交易时,协议根据规定的规则验证交易。 该协议仅接受有效的交易。

协议的规则由团队定义。 网络共识的所有参与者都监督规则的遵守情况。 这些规则可以在公开的源代码存储库 (GitHub) 中找到。

你可以说币(你的资产)受到去中心化的保护,因为规则不能被第三方任意改变。 网络中的大多数参与者必须同意更改规则。

如果规则中没有定义冻结帐户的方式,协议将不允许这样做。 审查交易(或将地址列入黑名单)几乎不可能执行。 如果网络去中心化程度很高并且至少少数参与者(区块生产者)不会审查交易,那么所有用户都可以花费硬币。

在下图中,您可以看到 Alice 和 Bob 通过他们的钱包使用该协议。 该团队已经定义了协议的规则。 在去中心化网络中,团队对规则的控制受到限制,因为网络是由共识参与者(昂贵资源的持有者)控制的。 爱丽丝和鲍勃拥有对代币的完全控制权。 没有第三方可以冻结爱丽丝或鲍勃的帐户或阻止他们花费硬币。
cba33cf3a2420e3955e1c05e1b7e5c91

用户独家拥有代币,并可以通过交易使用它们。 用户依赖网络才能使用代币。 该网络可以被视为 Alice 和 Bob 之间的中介(第三方)。 然而,它不是一个单一的实体,而是一群彼此不认识但有诚实行为动机的网络共识参与者(区块生产者、资源委托者等)。

在下图中,您可以看到Alice和Bob不需要信任特定的第三方。 他们信任协议的去中心化,即网络共识参与者群体。

由于没有第三方,原生代币成为一种非常安全的数字资产,仅由控制私钥(钱包)的人拥有。 原生货币的转移直接由协议规则保证。 这些硬币存储在分类账中(在区块链上)。

代币与原生代币
代币与原生货币的不同主要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没有在协议级别定义(保证)。 任何人都可以铸造代币。 总有第三方决定存在多少代币、代币的名称、是否可以销毁以及其他细节。

还可以决定是否立即铸造所有代币,或者代币数量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发行者可以稍后铸造新代币)。 一些平台甚至可能允许定义有关硬币逐渐投入流通的某些条件或政策。

代币发行者可以永远保持对代币的控制(通过智能合约),也可以放弃控制。 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选择。

例如,第三方可以是铸造稳定币的第三方。 银行持有法定货币,第三方以 1:1 的比例铸造(和销毁)代币。 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方必须永远保留对铸造和销毁代币能力的控制。

在铸造 NFT 系列的情况下,可以放弃对该系列中铸造新 NFT 能力的控制。 可以保证NFT的数量永远不会增加。

如果协议支持代币的存在,它必须以某种方式提供这些功能:

铸造代币(并可选择销毁它们)。
将代币存储在分类账中。
在用户之间转移代币。
(可选)在应用程序中使用令牌的能力。
在卡尔达诺中,铸造代币涉及定义参数,例如代币名称、铸造数量和铸造政策。

另一方面,在以太坊中,铸造代币是一个更复杂的过程,涉及编写一个市场合约。 该智能合约包含创建(铸造)和管理代币的功能,并且必须遵守特定标准(如 ERC-20 或 ERC-721)以确保与其他合约和钱包的兼容性。 这些功能包括将代币从一个地址转移到另一个地址的方法。

让我们仔细看看卡尔达诺。 然后我们来看看以太坊。 就代币而言,平台之间的差异很大。

卡尔达诺具有原生资产功能
Cardano 的设计宗旨是尽可能接近 ADA 币协议的工作方式。 卡尔达诺是一种所谓的多资产分类账。

代币发行者可以控制铸币政策,即代币的基本属性。 该协议完全负责代币的存储和传输。 这些功能是代币发行者在设计上无法控制的。 卡尔达诺以原生方式处理代币。 也就是说,就像 ADA 币一样。

简而言之,账本和协议可以处理代币,而不需要第三方(代币发行者)提供源代码(脚本/智能合约)以及用于基本操作的附加规则和功能。 即使是代币发行者也无法在代币存储和传输方面影响协议的运行。

在下图中,您可以看到代币发行者铸造(和销毁)代币的能力如何与其传输和存储代币的能力分开。

这种设计对用户来说有几个优点。 一旦代币被转移到用户的区块链地址,他们就拥有对其的独家控制权。 没有第三方可以控制用户钱包中的代币。 用户使用代币的权利不能受到任何方式的限制。

如果代币发行者保留对代币销毁的控制权,则只有当代币位于其地址时,它才能这样做。 用户必须自愿将代币发送到代币发行者的地址。 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代币才能被烧毁。

卡尔达诺符合去中心化原则。 用于 ADA 币的概念也最大限度地用于代币。 然而,就可能性范围而言,这也有其缺点。

卡尔达诺无法实施账户冻结或地址黑名单。 ADA 币不可能,因此代币也不可能。

从原理上来说,这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 不幸的是,从与当前金融世界的兼容性角度来看,这似乎是一个缺点。 这取决于你是一个崇拜中本聪原始遗产的赛博朋克,还是一个希望看到区块链协议逐渐取代过时的金融基础设施的实用主义者。

IOG 团队选择这种代币设计还有很多其他优点。

铸造脚本和代币在功能上不存在依赖关系。 这意味着可以同时将多种类型的代币插入单个交易中。 无需使用第三方功能(源代码)进行传输,因此它是在协议级别完成的。 这意味着转移是高效的,因此成本低廉。 它也更安全,因为卡尔达诺协议是日常使用的,因此是经过充分测试的代码。 用户不会受到理论上可能存在于第三方代码中的错误的影响。

卡尔达诺设计在应用程序中使用代币方面也具有优势。 应用程序使用代币的方式与 ADA 币类似。 这非常简单,因为不需要使用可以为每个代币定义不同行为的智能合约(尽管标准使这变得更容易)。 在应用程序中使用代币是高效且廉价的,类似于转账。

代币的铸造相对简单,不需要定义用于转移代币的函数。 如前所述,代币发行者仅定义代币的基本属性。

卡尔达诺中代币的生命周期包括设置一切、构建新地址和密钥、生成铸币政策、起草铸币交易、计算费用、发送交易和铸币、将代币发送到钱包以及选择性地燃烧一些代币 (来自代币发行者的地址)。

尽管卡尔达诺平台对于代币铸造来说似乎是理想且安全的,但矛盾的是,你在上面找不到 USDT 和 USDC 稳定币。 这是因为 Circle 和 Tether 需要传统金融系统的功能,即冻结用户帐户或黑名单地址的能力。 他们无法在卡尔达诺上实现此功能,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障碍。

让我们看看代币在以太坊上是如何运作的。

通过智能合约获得代币
以太坊上的代币发行者必须编写一个智能合约来定义与代币相关的所有功能。 代币由智能合约创建和管理。 最常见的代币标准,例如ERC-20,定义了一组与代币交互的功能,包括转账和查询代币地址的余额。

以太坊协议本身并不直接管理代币。 相反,它提供了基础设施,即允许执行智能合约的以太坊虚拟机(EVM)。

如果没有 EVM,以太坊将无法传输或存储代币。 这是卡尔达诺和以太坊之间的主要区别。

当铸造代币时,智能合约会记录代币的数量并将其分配给以太坊地址。 这通常是在首次部署智能合约的构造函数中完成的。

每个与代币交互的以太坊地址都有一个关联的余额,该余额存储在智能合约的状态中。 状态是一种数据结构,存储了合约的所有信息,包括所有地址的余额。 当代币被转移时,合约会更新状态以反映新的余额。 转账功能是智能合约的一部分,允许将代币从一个地址发送到另一个地址。

您可以在下图中看到它。 代币发行者控制用于所有功能(包括代币传输)的智能合约。 当爱丽丝向鲍勃发送代币时,这是通过智能合约中实现的代码完成的。

与卡尔达诺相比,在以太坊上铸造的代币有很多缺点。

执行智能合约比使用本机协议功能消耗更多资源。 因此,收费较高。 在一笔交易中发送多个代币有些复杂。 第三方源代码可能包含错误。

使用代币(即智能合约)的应用程序必须与代币的智能合约进行交互。 这是与卡尔达诺不同的方法,卡尔达诺应用程序与协议功能交互。

以太坊允许智能合约的组合,这意味着一个智能合约可以与另一个智能合约交互。 可以将智能合约的功能链接在一起。 一个智能合约可以调用另一个智能合约,另一个智能合约又调用第三个智能合约。 它有时被称为“金钱乐高”。 这允许从更简单的行为和交互中构建复杂的行为和交互。 对于某些用例来说,这可能是一个优势。

卡尔达诺的智能合约彼此更加隔离,这可以限制某些类型的交互,但也可以降低一个合约对另一个合约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在以太坊智能合约中可以实现冻结账户和黑名单。 这通常是通过在智能合约中包含特定规则来完成的。

重要的是,创建符合去中心化理想的智能合约是可能的。 以太坊在能够创建特定功能方面更加通用。 然而,还应该补充的是,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就会允许像 Circle 这样的公司滥用它。

USDC 的发行方 Circle 可以冻结地址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当地址被列入黑名单后,将无法再接收 USDC。 该地址控制的所有 USDC 均被封锁,无法在链上转移。 只有管理员地址才能使用黑名单地址更新智能合约。

如果受监管的企业有机会使用区块链,就会限制去中心化。 虽然用户有选择,但大多数人对去中心化的细节不感兴趣。 尽管 Circle 可以对用户帐户做一些事情,但 USDC 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

结论
各个平台的设计显示了团队喜欢哪些功能。 对于卡尔达诺来说,重点是去中心化、效率、可预测性和可靠性的原则。 卡尔达诺交易(包括脚本交易)如果通过本地验证,几乎总是会很快插入到区块中。 代币交易相互独立且易于验证。

就以太坊而言,重点是多功能性和可组合性。 当以太坊创建时,假设所有功能都必须在链上执行。 事实证明,将几乎所有内容写入智能合约并让代币发行者控制代币的能力对于受监管的金融组织的采用而言是一个优势。 我认为区块链行业应该有比仅仅创新传统金融基础设施更高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