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以太坊上的质押对比

Comparison of staking on Cardano and Ethereum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有些人在Cardano上的质押几乎是第二年了。以太坊正在从PoW过渡到PoS,人们开始对这两个PoS网络之间的差异更感兴趣。让我们比较一下Cardano和Ethereum的质押。

如何看待盯盘
盯盘的目的是将人们自私的经济利益与去中心化网络的需求相结合。网络在经济上奖励那些为其利益行事的人。网络的利益首先是安全和去中心化的。网络在硬件上运行,必须有人来维护。需要计算机资源来处理交易和智能合约。然而,这些不是由公司提供,而是由感兴趣的志愿者提供。

去中心化和网络安全的质量取决于堆叠的具体参数和条件。去中心化是指试图将决策权分配给尽可能多的参与者。分权是确保安全的前提,因为安全会随着分权的减少而减少。

钉住参与者
理想情况下,网络应该有尽可能多的区块生产者。如果每个用户都能生产自己的区块并获得奖励,那就更好了。然而,在实践中,由于许多原因,这是一个无法实现的目标。区块生产者必须运行他们自己的节点,而且为了在游戏中拥有皮肤,网络可能要求区块生产者拥有一定数量的硬币。区块生产者应该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同时拥有一定数量的资源。

Cardano和Ethereum网络都是由区块生产者操作,并允许不操作自己硬件的人参与盯盘。这个群体被称为委托人,因为他们以某种方式将决策权委托给其他人。在比特币网络中,也是这样运作的。池子是区块生产者,矿工将哈希率委托给他们。

和比特币一样,Cardano网络也是以区块池的概念运作。在Cardano的情况下,它是在协议层面上。委托人组由制定者组成,他们将ADA币委托给一个选定的池子。池运营商负责生产区块,代表们决定信任哪个池。池子运营商可以有自己的股权(质押),但这不是池子注册的要求。认捐确实增加了资金池的奖励,拥有较大认捐的资金池可能对代表们更有吸引力。

对代表的要求很低,任何人都可以从自己的钱包中委托一些ADA币。有必要有2个ADA作为可退还的押金和0.17个ADA作为交易费。如果你想质押1个ADA,你需要有3.17个ADA。选择一个池子做质押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每个Cardano钱包都允许这样做。代表们可以在任何时候改变运营商的池子,所以运营商被激励要公平行事。

运营商需要有500 ADA作为可退还的保证金来注册资金池。在撰写本文时,这大约是250美元。Cardano网络对资金池运营商和代表的财务要求最低。这与以太坊网络不同,它需要32个ETH来激活验证器软件。

需要有32个ETH是一个很高的进入门槛,因为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大约是5.5万美元。由于ETH的波动性,进入的门槛可能会下降或上升,所以如果ETH的价格上升,有经济能力成为验证者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有一种风险是,做验证者将成为富人的生意。

以太坊提供了其他选项来抵押ETH。如果用户有32个ETH,并且不想运行自己的验证器,他们可以使用staking-as-a-services选项。验证是以ETH所有者的名义进行的,但它伴随着对手方的风险。此外,你必须为运行节点支付费用(这也适用于单人盯盘的情况)。

那些没有32个ETH的人,想用较小的金额做质押,还有两个选择。集合质押和集中式交易所的质押。集合订金是一种服务,将给订金者ERC-20代币换取ETH。然后ETH币被用来运行验证器。集合订金服务不是以太坊的原生功能,主要由第三方通过智能合约运行。这存在着与之相关的对手方风险。

集合订金,就像中心化交易所的订金一样,从网络角度来看是不利的,因为它集中了权力。谁持有ETH,谁就掌握了决策权。换句话说,盯盘者将权力委托给第三方,并失去了对ETH币使用方式的控制。例如,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协议砍掉了由池子里的盯梢服务运行的验证者的ETH币,那么ERC-20代币的价值会怎样?在集中式交易所的情况下,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谁来赔偿代表们的经济损失?

削价
削价是以太坊协议永久扣押硬币的能力,迫使验证者诚实地行事。Cardano没有削权,所以没有必要在一定时期内锁定ADA币。代表们没有失去自己的币的风险。代表们唯一可能失去的是奖励,如果池操作员在生产区块的工作中失败。奖励是对代表们监督资金池运营商的足够的经济激励,同时也是对想留住代表的资金池运营商的足够的激励。

割裂需要在特定时期内锁定ETH币。与Cardano网络不同的是,在定投期间,币是没有流动性的。削价可能会影响到盯盘的积极性。对于一些人来说,在熊市中无法卖出ETH币,或者在需要的时候花掉它们,这种想法可能会很烦人。

但是,当砍价与对第三方的信任结合在一起时,就特别令人讨厌了。任何将ETH委托给第三方的人都会面临削价的风险,第三方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弥补损失。如果与ETH价值挂钩的ERC-20代币的价值下降,所有代币持有者都会受到影响。

Cardano网络并不要求代表们信任第三方。用户总是在自己的控制下拥有ADA币。这是由于不需要高额的硬币来参与盯盘。此外,没有必要锁定硬币。因此,盯盘者不断控制自己的决策权,从而保持了Cardano网络的高度去中心化。

超过70%的流通硬币在Cardano网络中被盯上了。这是由于从事盯盘是多么容易和无风险。ADA币可以由人们在HW钱包Trezor或Ledger中持有,并且仍然被钉住。对于以太坊,大约有11%的ETH币被盯上了。可以认为,许多人宁愿在他们的钱包中持有ETH,也不愿意参与盯盘,冒着丢失硬币的风险。

抵押的硬币越多,对网络来说就越安全。如果只有少数流通中的硬币被押注,那就不太妙了,因为有可能某些实体持有足够多的硬币来获得网络中的大部分决策权。

数字稀缺性
Cardano将币的数量上限设定为45,000,000,000 ADA。以太坊在过渡到PoS后将有一个通货膨胀的模式,每天将发行1600个ETH。然而,这与将被烧毁的数量相似,因为ETH使用的是费用烧毁机制。很难预测ETH币的总量是增长还是下降。这将取决于网络的使用情况。如果网络使用量大,费用高,币的数量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相反,如果收费低,则会有更高的通货膨胀。固定或可变的货币政策对用户更有吸引力,这可能是一个品味问题。

至于质押奖励,Cardano的年利率取决于许多因素,大约是5%(可以更少或更多)。以太坊目前提供约4.1%。然而,奖励可以高达10%。

奖励取决于许多因素。它取决于你是一个区块生产者还是一个委托人。这也取决于你是直接委托并直接从协议中获得奖励,还是通过第三方。如果你通过第三方入股,他们可能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另一方面,一些第三方提供比协议更大的奖励,这通常是可疑的和有风险的。

结论
不是你的钥匙,不是你的钱币。在押注的情况下,这个著名的规则可以扩展为不是你的钥匙,不是你的奖励。如果你在一个中心化的交易所入金,你既不拥有硬币也不拥有奖励,直到你把所有东西下载到自己的钱包。在Cardano网络中,你只有2个选择。要么你是一个资金池运营商,要么你可以直接从你自己的钱包中委托ADA给你选择的资金池。在中心化的交易所进行押注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你这样做完全没有额外的收获,只是在承担风险。在以太坊的情况下,你有多种选择可以入股,你需要好好权衡利弊。信任第三方可能是一种必要。

对于任何PoS网络,制定者不仅应该考虑自己的利益,还应该考虑网络的去中心化。协议的设计应该使双方的利益一致。在Cardano的案例中,这一点比以太坊的案例做得更好一些,至少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原因是Cardano上的质押更具包容性,质押者不必信任第三方。质押几乎是无风险的,而且硬币是流动的。ETH的锁定和削价的威胁可能会让一些人放弃。

盯盘者还应考虑奖励收益率、货币政策和其他因素,如币值增长潜力、采用率和其他许多因素。祝所有PoS粉丝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