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Cardano和Ethereum的去中心化情况

Comparing the decentralization of Cardano and Ethereum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Cardano拥有PoS已经两年了,它的去中心化正在慢慢发展。以太坊在2022年9月15日转为PoS。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地球的能源负担,提高去中心化程度。不幸的是,后者已经失败了。以太坊过渡到PoS后,去中心化程度大幅下降。Cardano和Ethereum在去中心化的质量上有根本的不同。两个网络都使用PoS,这怎么可能呢?魔鬼就在细节中。在Cardano的情况下,PoS的设计已经考虑到了最后的细节,而在Ethereum的情况下,它给人一种半生不熟和未完成的印象。让我们简单思考一下PoS设计的基本差异,并看看关于去中心化的统计数据。

TLDR
Cardano有非托管式的盯盘。以太坊强迫用户放弃ETH或签名密钥。
Cardano只有一个实体在网络中拥有超过10%的份额(Binance拥有11%的份额)。以太坊有更多这样的实体,最大的实体有30%的份额。
Cardano的MAV是24。以太坊的MAV是3。
在去中心化方面,ADA和stETH之间有一个根本的区别。
Cardano PoS网络的关键概念
如果ADA持有者不想成为区块生产者,他们可以将任何数量的ADA币委托给一个选定的池。委托没有明确的下限。注册堆叠需要缴纳2个ADA和标准交易费的可退还费用。上限是资金池的大小。如果一个池子已经饱和,即超过了一定的规模,那么将币委托给这样的池子是不经济的。

池子在Cardano网络中产生区块。币池注册需要缴纳500 ADA的可退款费用。在经济上和声誉上,币池运营商拥有一些质押(币池所有者的股份)是有利的。质押没有最低限额,然而,除非质押至少有几万个ADA币的规模,否则很难吸引代表。质押至少5万个ADA币的资金池通常会产生区块,所以我们可以认为这是代表社区要求的最低限度。在撰写本文时,在Cardano网络中建立一个区块生产者节点的直接成本大约是21,000美元。

最关键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定投,而不必将硬币委托给第三方。即使是那些持有非常少量ADA币的人也是如此。Cardano不锁定ADA币,持有者可以在任何时候花费它们或将它们委托给另一个池。Cardano不需要锁定硬币,因为它不对任何人的不良行为进行惩罚。

币池运营商和委托人的激励模式是基于纳什均衡的。其基本思想是,当参与者得到适当的激励,那么就会根据他们的理性和诚实的行为达到纳什均衡。激励机制的目标是促进高水平的分权和安全。每个决策者的结果都取决于其他人的决定。然而,每个决策都是在有限的信息基础上做出的。池子里的操作者并不认识对方,甚至不知道他们所有的代表。因此,他们无法预知其他人的行为。他们可以假设的是理性行为,即获得奖励的愿望。Cardano使用一个奖励分享方案,在有大量不同角色的利益相关者的环境中促进奖励的公平分配。

没有确定最低加入人数的液体赌注,以及在没有惩罚风险的情况下获得奖励的愿望,对Cardano的去中心化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人们从自己的钱包中委托出去,很少使用交易所的押注。

以太坊PoS网络的关键概念
以太坊网络的基本构件是验证器,它需要锁定32个ETH来激活。在以太坊网络中,每个验证器都需要有相同的投票大小。因此,定义了一个特定的ETH数量。此外,最好不要有太多的验证者,因为大量的验证者会导致网络在达成共识时有过多的通信量。

请注意,在以太坊网络中没有协议级授权的概念。如果有人拥有少于32个ETH(4.3万美元),并想参与盯盘,基本上就不得不相信别人的软件和技术能力。有必要将硬币或签名密钥委托给第三方,这就构成了反面的风险。

削价可以对安全产生积极影响。以太坊可以积极抵御攻击和不当行为。它本质上迫使节点完全按照规则的规定行事。然而,在我看来,该团队在寻找安全和去中心化之间的正确平衡方面是失败的。

以太坊协议惩罚节点的不良行为(砍价)和不活动(轻微惩罚)。所有钉子户基本上都有可能失去他们100%的ETH。这是非常恼人的,因为它可能会使一些用户不愿意做钉子。因为害怕失去金币而避免赌注是适得其反的。更糟糕的是,在撰写本文时,ETH不能被解除抵押。该团队根本没有提供解押功能。在验证者退出之前,是不可能提取ETH的。验证者可以停止盯盘,但一旦退出,就没有办法再次激活盯盘,至少在以太坊的下一次升级之前(没有说明日期),是不可能转移ETH或提取资金的。因此,这些资金仍然无法访问,也无法入股。

该团队可以假设,拥有少于32个ETH的人希望参与盯盘,因为他们有增加财富的自然愿望。以这样的方式推出PoS,让人们不得不将ETH或区块签名密钥委托给第三方,这是令人失望的,对以太坊的去中心化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当以太坊使用PoW时,以太坊有几个主导的矿池(类似于比特币),但矿工可以以任何数量委托哈希率。每个在自己的硬件上开采以太坊的人都参与了网络的去中心化。去中心化的资源更多的是分布在人们之间。你现在不能这么说了。虽然ETH很好地分布在用户之间,但这个特点不能像Cardano那样被优雅地利用。问题在于32个ETH的人为限制。将ETH委托给第三方的人基本上失去了对该资源的任何直接控制。

人们面临着困难的两难境地,是避免押注还是以牺牲协议的去中心化为代价来冒险(尤其是失去自己的ETH的风险)。

当以太坊使用PoW共识时,如果矿池行为不端,矿工可以随时将哈希率委托给其他地方。Cardano保留了这个极其重要的机制。当把ADA币委托给Cardano矿池时,这些币仍然留在用户的钱包里,用户可以随时把它们委托给其他地方。用户可以简单地在钱包中选择一个池子,然后一键委托。在以太坊目前的PoS实现中,人们必须将权力委托给第三方,而不能做任何改变。诚信是通过砍价来执行的。攻击者可以让砍掉托付给他的ETH吗?基本上,是的,只要他确信自己的匿名性。唯一的防御基本上是法律系统。人们被迫通过像Coinbase这样的中心化交易所来抵押ETH,比如说,基本上只是因为该公司属于美国的法律体系。

在我看来,将ETH委托给一个由匿名团队运营的资金池是有风险的。如果有较大数额的ETH被砍掉,没有什么能阻止这个团队直接消失。

我们只描述了两种协议的基本赌注概念。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在实践中,赌注的不同是如何影响去中心化的质量的。

去中心化的比较
Cardano桩池运营商必须运行两种类型的节点。核心节点(区块生产者)和中继节点。每个核心节点必须有一个或多个中继节点。在撰写本文时,有3200个池子注册,其中区块生产者大概有1200个。中继节点为5,800个。有近120万个代表。对于Cardano和Ethereum,一个实体可以运行多个区块生产者。为了很好地了解Cardano的去中心化,我们需要考虑多池运营商。

在下图中,你可以看到Binance拥有最大的股份,占11.1%。Binance运营着62个池子。第二个多池运营商是Avengers,拥有8.8%的股份和44个池。之后,大型运营商的规模降至5%以下,为1家。排名第三的是Wave,股权为3.3%,有16个资金池。正如你所看到的,在Cardano网络中,有几十个实体运营着几个池子。一个重要的群体是单池运营商。他们的股份总数为23%。

DZWk4b5d8ve_BK8jy7aBLqkykXYeCPZqTaBjrHsG95xABp9J9RGyLAsdL2n4ql_JtCa1i5wtSPQrTqZDwMZVi9-kr032cYut0TrNkq_RYpR30MlfG7aC-pBHt-qa0iKBU8yy0jKTKpGK85gCzMKv4KP2UGDCgmrnN0crvp88-2XGLZsPB_ORmq-h8g

目前Cardano的最小攻击矢量(MAV)是24。

以太坊网络由8340个客户端组成,运行大约44万个活跃的验证器。验证器需要锁定32个ETH(不是客户端)。通常建议单个客户端上运行的验证器不超过1000个。然而,没有固定的限制。

与Cardano网络类似,这个数据并不能说明网络的真正去中心化,因为一个实体可以用验证器运行多个客户端。我们需要关注谁构成了储户群体。

两个最大的群体(超过73%)是取款池(40.5%)和交易所(33.1%)。其他 "群体有16.3%的份额,鲸鱼有10.1%。让我们看一下更详细的饼图。

Lido有30%的股份。Lido是一家以太坊盯梢服务公司,旨在实现完全去中心化。该项目已经实施了一个骨架可升级的智能合约,使新的取款和新的存款完全不受羁绊。据我所知,该项目仍在寻求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以成为一个不可信任的节点运营商。Lido在以太坊网络中拥有最大的赌注份额,30%的份额代表了一个强大的单点故障。

人们也喜欢通过知名的中心化交易所来押注ETH,如Coinbase(14.7%),Kraken(8.2%),Binance(6.6%)等。请注意,只有这三个知名的交易所加起来占了近30%的抵押ETH。以太坊的MAV是3,与比特币相同。

让我们比较一下这两个网络。在Cardano生态系统中,Binance拥有强大的地位,占11.1%。其他集中式交易所没有如此强大的存在。eToto交易所只有2.2%的份额。在Cardano生态系统中,只有一个实体拥有超过10%的份额,只有2个实体拥有超过5%的份额。

在以太坊网络中,3家大型交易所拥有30%的份额。Lido,作为唯一的实体,拥有30%的份额。

在Cardano网络中,单池运营商加起来有23%的份额,而在Ethereum的情况下,只有16.2%。如果我们要比较MAV,Cardano是24,Ethereum是3。

如果攻击者想获得大量的硬币进行攻击(比如超过50%),在Cardano的情况下,他将不得不攻击成千上万的ADA持有人或Binance。在以太坊的情况下,他可以尝试攻击Lido或3个集中式交易所。

我认为这些数字不需要进一步评论。

结论
比较区块链网络的去中心化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往往取决于细节。440,000个验证器似乎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如果有人有,比如1000个ETH,他们别无选择,只能运行30多个验证器。真相往往隐藏在细节中,数字会有很大的误导性。

区块链网络离不开权力下放,不管是币还是哈希率,都无所谓。虽然以太坊不直接支持委托,但这种能力是有机地产生的。看清细节很重要。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你用一个ETH换取一个ETH,你就放弃了一个为以太坊网络创造新区块服务的资源,stETH显然不具备这种能力。

在我看来,Cardano上的钉子是我们目前最好的,它定义了当前的标准。ADA持有人可以通过提交证书来支持他们所选择的池子,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对币的控制。代表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出售硬币,或者在出现问题时将硬币委托给另一个池。因此,ADA持有人不必放弃对去中心化的控制。ADA和stETH之间有一个根本的区别。

币池对代表的依赖是很重要的,因为币池经营者永远无法确定自己的位置。这迫使他们表现得很诚实。可以说,在Cardano网络中,去中心化在一定程度上执行了安全。对于以太坊来说,割裂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的看法是,对Ethereum团队来说,安全比去中心化更重要。

Cardano的MAV是24,一方面,目前高于标准,但另一方面,这个数字仍然很低。如果我们真正关心去中心化,我们必须争取随着采用率的增加,取得明显更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