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光荣与梦想:这辈子总得做些了不起的事情

在这个时代,人们能被感动的故事太少。我们总是希望一战成名或是一夜暴富,却从不关心背后的技术与人物。在这个连「感动中国」都已经让人麻木的日子里,认真做事的人与团队才是最值得敬佩的。

一个人的成就大不过他的梦想

一个人的梦想大不过他的所见所闻

第一次听到,我瞬间就被点燃,梦想这个词原来就是如此贴近生活,令人热血沸腾。这些年「自由」听得多了,不过是世人的一个里程碑罢了。即便财富自由了,你希望做什么,这才是真正的梦想。

当一个人看不清未来的方向时,停下来,看看别人的努力与付出也许能够带来不一样的视角。讲真的,不会吹牛逼真的是很糟糕,只可惜,我永远学不会。不过,这没关系,我会用行动来证明:正因为这世界认真做事的人不少,我们才会有机会。

有人说:投资就是要契合你的价值观。此话不假,每个人的眼界与认知高度决定了这辈子的选择与成就,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相互理解与信任才是基石。

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决定命运。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钟爱 Cardano 的原因,梦想的力量的确会感染人。从上个月开始,我就已经深耕 Cardano,虽然入场比别人要晚,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学习相关理念、知识、背景与技术,力求能够管中窥豹,一探究竟。

本周看完了 IOHK 的非洲愿景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当然,为了让大家更深入了解 IOHK 与 Cardano 所做的事情,我来梳理以下几个问题,希望回答后你能够有所启发:

  • 区块链技术与非洲有何关系?
  • Cardano 能带来什么?
  • 为什么是非洲?
  • 为什么选择埃塞尔比亚?
  • Cardano 准备如何做?

区块链技术与非洲

利用区块链技术为非洲谋求福利,这是 IOHK 创始人 Charles Hoskinson 在 4 年前的梦想。

2013 年,在一次 TED 百慕大演讲中,他采用了两个划分来阐述这个问题,那就是金融体系与监管体系与非金融与监管体系的矛盾( 40 亿 VS 30 亿),由此衍生出来的巨大社会与经济问题。

非洲战乱不断,难民问题一直有待解决,他们并没有身份证明、资产证明等,也就无法融入这个已经变得越来越开放的全球商业世界中。即便在相对稳定的国家里,跨境汇款成本、贷款成本等同样居高不下。

通过区块链技术与智能合约协议,我们能够将非金融与监管体系完美地融入现代社会,提供不可修改的、加密的资产证明,并且创造去中心化的服务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他进一步解释道:

进入加密货币领域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抗衡美元或是欧元或是其他法币,他更多看到的是机遇,目前 30 亿人正处于非金融体系下,他们并没有有效身份信息、信贷、财务等,以致于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结局便是非洲国家一直以来没有自主发展的能力,接受国外援助,大批人才外流,本国发展停滞不前。

区块链技术,简单来说,就是没有主宰者,没有中心化权威机构,而且是全球级的基础设施,无论贫富,大家都是一视同仁。

Cardano 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人们提供方式来改变现状,利用新技术来解决尚未解决的本地问题,而不是新瓶装旧酒,采取折中的方式来敷衍了事。

Cardano 能够带来什么?

那么,Cardano 究竟是什么?

我们可以简单地将 Cardano 理解为加密货币的延伸,即以下三点:

产权去中心化

身份去中心化

借贷利用智能合约解决问题

Cardano 的设想更宏大,工程难度也要高出不少,他们希望成为 Internet of Blockchain,即「区块链世界的互联网」,将所有项目和技术打通。

对每个用户说,你并不需要对比特币或是以太坊忠诚,你只是要对协议的可用性保持忠诚,只需要找到自己想要的那部分功能就好了,而不是来回切换,徒增成本。

Charles 建立 Cardano 是为了将这项技术的权利交给个体,真正让区块链技术成为每个国家与个体的基础设施。

为什么要选择非洲?

既然如此,梦想如此伟大,我们总要寻找切实可行的目标与实现路径。Cardano 可谓另辟蹊径,从非洲入手,这也符合 Charles 在 4 年前的愿景。

很多人会奇怪,他们为什么不选择美国、欧洲或是中国呢?非洲能做得更好?

从公开资料来看,他们的选择用心良苦,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金融监管要求

政策风险一直是加密货币行业的关切。

美国和欧盟对于比特币及加密货币的态度一直十分暧昧。

中国的金融监管更是严格,去年的 9.4 事件大家都记忆犹新。日本与韩国是一直走在行业前列的国家。

美国或欧洲等金融体系完善的国家不愿意自我变革,没有人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特别是发达国家,现有的健全系统让政府部门并没有动力去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非洲则不然,非洲主要的经济体大多处于加密货币监管的灰色地带。更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全世界都和你作对,你就必须自我改变。如果 Cardano 能够让 30 亿发展中国家人们加入这个全新机制,这才是区块链倡导的「自由、公平、透明、民主、去中心化」。

本质上看,进入非洲的短期目标是教育与普及,长期目标是改变金融机制。

二、企业机会

除了监管要求外,站在企业角度,现在也是极佳机会,利用全新技术来来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迫在眉睫。全球大公司,例如三星、苹果、脸书,他们有足够的经济动机来推动,因为他们要将手机销售至全世界,并让世界人都接入互联网,这是符合自身利益的行为。

例如,Google 于2014 年收购了 Titan Aerospace,后者一直致力于开发高空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可以向缺乏通讯基础设施的地区投射无线宽带信号。

非洲就是这样有待纳入互联网世界的地区,试想,我们将区块链技术带入非洲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为什么选择埃塞俄比亚?

至于为什么选择埃塞尔比亚作为非洲愿景的起点,Charles 也坦言,这是有足够的背景考虑与现实要求的。

一、国家地位

非洲联盟的总部就位于埃塞尔比亚。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大陆发源最早的文明。除了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以外,非洲的其余部分均曾沦为英、法、德、葡、比等国的殖民地,接受了长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殖民统治。

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文明最早的起源地,作为历史上的大国,作为没有被殖民统治过的国家,在 53 个非洲独立国家中,最能代表非洲的本土文化,最能作为非洲的象征。

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位于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由来自非洲地区的 54 个成员国组成。非洲经济委员会是利用资源应对非洲优先事项的唯一一个在区域和次区域两级运作的联合国机构。

非洲的一些国家较为孤立,另一些国家强权政治,想要深入繁荣经济与社会发展,优先选择例如埃塞尔比亚或是南非这样自主行动的国家总不会错。

二、经济现状

埃塞俄比亚遭遇了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化危机,生物多样性锐减、人口贫困等难题。

埃塞经济作物主要是咖啡,然后是油料作物等。花卉是埃塞俄比亚农业发展迅速的一个部门,亚的斯亚贝巴一带的气候非常适合花卉的生长,这里生产的鲜花非常受欧洲的欢迎,是重要外汇来源。埃塞目前和荷兰、肯尼亚、哥伦比亚同为世界花卉生产出口大国。埃塞的甘蔗产业早期得到了美国的扶持,规模不大,但有全非洲最高的甘蔗单产,具备一定潜力。

与其他国家不同,埃塞尔比亚 80% 的人口都是 30 岁以下,每年经济增长速度约为 10%,随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她很快就能变成技术驱动的经济体。

例如,证明咖啡的原产地就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之一,或是利用区块链改造供求关系,让供求变得更加持续性,而不是一次性破坏。

埃塞尔比亚就是非洲改革的前沿阵地,挑战巨大,但具备普适性,一旦这个试验能够实现,它必然能够应用在全球各地,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Cardano 准备怎么做?

按照 IOHK 的发展路径,基本上分为以下几步:

一、学术研究

通过参与行业研究会议,公开论证并且发表论文,证明区块链技术的安全性与性能,具有行业背书,这些是学术研究与理论进步的基础。

他们早就有了全盘意识,因为加密货币不仅仅涉及技术,还有金融、法律、经济等诸多问题有待应对。

二、本土化教育

Charles 认为他的所有工作都是与教育相关。在进入区块链世界的早期,他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比特币教育课程,从货币政策到区块链技术。他把所有课程集结到网路以免费形式传播。

IOHK 希望通过持续投入资源和精力赢得信任,通过教育,教授当地人如何使用 Haskell 编程语言

所有开发者都是当地人,IOHK 提供最顶尖的技术资源。

今年 5 月份,IOHK 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就已经签署了关于培训与招聘初级软件开发者并将 Cardano 应用在农业的谅解备忘录(MOU),计划于 9 月份开启第一期课程。

当然,教育不只是培训课程,我们还需要更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新技术。

假设我们一直在围绕商品属性与支付体系说事,在现阶段,我们无法比支付宝或是微信支付要好,用户体验和速度要差得多,这不是大家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解决的是现在遇到的本地问题,例如咖啡生产,这才是更容易向普通人传播的方式,而不是聊其他技术概念。

这让我想到此前大热的人工智能,这些概念比区块链要更难以理解,普通人并不需要了解背后的技术和逻辑,他们只需要看到最终的应用。

例如,过年时,我就被腾讯 AI 实验室推出的人工智能写对联活动震撼了,它可以根据你的名字,自动生成藏头对联,并发送给请朋友好友拜年,这是最切合生活的场景,我们对这些最感兴趣而且愿意深入了解下去,而不是上来就是算法、大数据,只会让普通人跟望而却步。

三、社区建设

区块链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当然离不开企业与社区的支持,每个人都在乎社区建设,他们希望做正确的事情。

IOHK 在埃塞尔比亚的社区开放日就是这样的公开交流与沟通机会。

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区块链技术的价值,未来才会加速到来。

Charles 说道:

I will keep going back and back and I will stop when it is done or I die, let’s see what happens first.

这就是 Cardano 在非洲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愿景,短期内很难实现,想要看见改变的成果也很难,埃塞尔比亚当然不是唯一,它们也要进入卢旺达以及其他非洲国家,他们一直在努力。

从 4 年前的理念,再到 Charles 和 Jeremy Wood 一起创立 IOHK,4 年间集聚了人力、财力和足够的基础设施,希望便由此而生。

我想,这就是一个人与团队的光荣与梦想,这辈子总得做些不一样的事情。

有人说,若是中本聪重出江湖,或许就是 Charles 这副模样吧~

希望你能够有所启发。


参考资料

A Vision for Blockchain in Africa, IOHK

Transform Africa Summit, 2018, IOHK

Charles Hoskinson at LSE: Cardano’s Goals for Africa, IOHK

The Future will be Decentralized, Charles Hoskinson, TEDx Burmuda


作者简介

刘祯(微信号 rexliu1912),听天由己,一个游走于区块链与互联网世界的跨界产品人

3 Likes

太感动了 已哭!!!一辈子一定要支持一些事 无论赚钱与否!

1 Like

卡尔达诺三群群友前来支援!

梦想很美好,最终Cardano对非洲对全世界对当地人民,当地政府产生会怎么样的积极效应,很是期待。但是就目前看这条路还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