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会决定Cardano的未来

所有加密货币的未来是开放的。叙述在变化,技术能力每天都在提高,大投资者来了,对投资感兴趣。尽管有所有这些积极因素,但很难预测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将看一下中本聪的愿景,并将其与Cardano结合起来。

中本聪的遗产
中本聪是一个著名的化名,是一个人或一个团队在2009年拼凑并推出了比特币。中本聪悄悄地放弃了这个社区,并留下了一些其他东西。除了运行中的比特币网络,我们可以读到中本聪创建比特币的原因,以及这个项目的使命是什么。一开始,任务是明确的,而比特币是如何达到目标的一种手段。我们可以在白皮书或Bitcoin-Talk中了解到比特币的使命。中本聪所设想的使命和现实可能并不完全一致。为什么呢?这有几个原因。

中本聪离开了,因此他不能推动采用,也不能让任务保持在轨道上。该项目没有领导者,这个角色被几个自封的人占据。一群新的有影响力的领导人可能会追求他们的利益和目标,这可能与中本聪的想法不同。他们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而这些意见可能与中本聪的愿景直接相反。这些人是谁?几乎可以说是所有人。核心团队的成员,优酷网的成员,富有的投资者,出版商,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人。
对中本聪的使命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影响力大的人可以对其他人有不同的解释,这可能会引起混乱,甚至是分歧。因此,我们可能会看到该链被分割成两条链。比特币和比特币现金。如果中本聪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这可能永远不会发生。我们不仅可以观察到协议层面上的分歧,也可以观察到任务层面上的分歧。例如,社区讨论比特币如果不作为数字现金使用是否失败。关于数字价值存储的说法占了上风,但中本聪在白皮书中并没有提到这一点。这能被认为是失败吗?白皮书已经过时了,没有人愿意重写它或展示新的方向。这是一个优势还是劣势?目前的演变对比特币的未来来说是最好的吗?

价格投机是采用的主要动力。它不再是项目的使命了。比特币吸引了为其客户购买比特币的银行和基金。一些大公司决定购买比特币。它吸引了散户投资者跳上这波浪潮,赚些钱。这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对于比特币的采用来说,这无疑是非常积极的。另一方面,只有在购买者将遵循中本聪的愿景的情况下,它才能被认为是积极的。用户必须能够将加密货币作为一种替代品,让他们摆脱银行账户。

价格投机不是中本聪的遗产。中本聪不再信任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让我们看看中本聪的愿景,并尝试将其与当今的现实进行比较。中本聪白皮书的第一句话是这样的。

中本聪希望建立一个系统,能够在没有其他金融机构或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处理付款。这主要是指交易系统的能力。中本聪显然认为比特币是互联网金融的竞争者。可以说,这是比特币的终极使命。从其他文本中,我们可以看到,中本聪也认为中央银行是不被信任的第三方。

“传统货币的根本问题是需要所有的信任才能使其发挥作用。必须相信中央银行不会贬低货币,但法定货币的历史充满了对这种信任的破坏。必须信任银行持有我们的钱并以电子方式转移,但他们在一波又一波的信贷泡沫中把钱借出去,几乎没有一点储备。我们必须相信他们能保护我们的隐私,相信他们不会让身份窃贼盗用我们的账户。”

除了点对点支付,中本聪还想创造健全的货币。关于隐私,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人在集中式交易所购买加密货币,并愿意提供KYC/AML数据。他们愿意向中心化服务支付费用。大多数比特币持有者仍然使用银行账户,因此,基本上支持传统金融体系的存在。人们并不关心隐私问题。监管者并不打算禁止加密货币。他们将对其进行监管,使其更难在不提供KYC/AML的情况下拥有它们。人们喜欢堆积萨特,但不愿意摆脱银行账户。大多数人基本上都在炒作价格的上涨。

“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货币,使用密码学和分布式网络来取代对可信的中央服务器的需求。摆脱了中央管理货币的任意通胀风险! 比特币的总流通量被限制在2100万枚硬币。这些硬币是根据网络节点贡献的CPU能力逐步释放给网络节点的,所以你可以通过贡献你的闲置CPU时间来获得其中的一份”。

这可能是中心化交易所找到如此好的生意的解释。人们不能够通过挖矿来赚取比特币。挖矿是一个大生意,现在只有位于电力便宜的国家的大投资者才有机会。作为一个副作用,人们不能挖矿,因此他们也不能对协议的变化进行投票。因此,采矿厅的所有者在生态系统中拥有最多的权利,他们显然不会投票支持有违其经济利益的变化。

" 当这种情况耗尽时[网络补贴减少一半],如果需要,系统可以支持交易费用。它是基于公开的市场竞争,可能总会有节点愿意免费处理交易。"

中本聪关心的是交易费用。他可能知道交易费将在安全预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他预计有可能免费发送交易。现实情况是,主要的PoW网络比特币和以太坊经常被堵塞。池运营商根据费用的大小来选择交易。因此,交易费用上升,目前,你需要支付几十美元才能进行交易。比特币生态系统中只有几个主要的资金池运营商,如果他们的费用为零,他们都不愿意向新区块插入交易。

中本聪意识到,在互联网上,卖方和买方之间很难建立信任。中本聪显然不想依靠目前的当局来解决争端,他想创建一个能够替代当局的数字机制。许多比特币持有者会对中本聪想要创建类似智能合约的东西感到惊讶。我们知道,代币和智能合约可以大大有助于在卖家和买家之间建立信任。让我们来看看中本聪写了什么。

" 这里有一个在软件中可能出现的托管交易的概要。这并没有实现,而且我可能很快就没有时间去实现它,但只是为了让你知道有什么可能。

基本的代管。买方承诺付款给托管公司。卖方收到托管的钱的交易,但他不能花钱,直到买方解锁。买方可以在此后的任何时间解除付款,这可能是永远不会。这不允许买方把钱收回来,但它确实给了他一个选择,即通过永不释放来烧掉这笔钱,以泄愤。卖方可以选择把钱放回给买方。

虽然这个系统不能保证双方不受损失,但它把利润从作弊中剔除。

如果卖方不发送货物,他就不会得到报酬。买方仍然会被淘汰,但至少卖方没有金钱上的动机来欺骗他。

买方不能通过不付款而获益。他不能拿回代管的钱。他不能因为缺乏资金而不付款。卖方可以看到,资金被承诺在他的钥匙上,不能发给其他任何人。"

既然中本聪设想的那么多理想都没有实现,我们能说比特币失败了吗?我们肯定可以,但这并不公平。每个革命性的变化都需要时间,而且很难预测进化的方向。中本聪无法预测采用的速度会有多快,也无法预测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会有多快。目前的节奏是慢还是快?我们只能猜测,因为中本聪不会告诉我们更多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比较愿景和现实,并对其进行判断。我们甚至可以尝试找到现实是什么样子的原因。然后,我们可以试着思考如何实现中本聪的愿景。

比特币的最大主义
比特币最大主义不属于中本聪的遗产。比特币极简主义出现在2014年的某个地方,完全扭曲了中本聪的愿景。这是新的比特币英雄们对替代项目出现的反应。他们完全拒绝替代品,不认为它们是可行的。往往没有明显的理由。必须指出的是,拒绝替代品的不是中本聪。如今,替代品可以比比特币本身更接近中本聪的愿景。Cardano绝对属于这个类别。如果中本聪能对Cardano说些什么,我们相信它将是非常积极的。你认为我们说的不对吗?好吧,这可能是我们对中本聪的愿景的理解与你不同。

很多人会认为,中本聪的愿景与比特币直接相关,不可能将它们分开。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知道货币的历史,我们知道它是如何演变的。一个快速的概述是这样的:易货贸易系统,贝壳,铸币,金本位,法定货币(钞票),网络银行(塑料货币),加密货币。认为进化可以停止是天真的想法。进化自然会继续。目前,我们肯定还没有进入加密货币阶段。采用率太低,大多数人使用法定货币。比特币开始了加密货币的革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将是唯一的赢家。大规模采用的准备情况,成为法币的真正可用替代品的能力,采用情况,以及许多其他因素将决定未来。

让我们打一个比方,来解释我们的意思。汽车的发展早在17世纪就开始了,发明了第一辆蒸汽动力汽车,这导致了第一辆能够载人的蒸汽动力汽车的诞生,由尼古拉斯-约瑟夫-库格诺在1769年制造。1886年1月29日,卡尔-本茨为他的 "以气体发动机为动力的汽车 "申请了一项专利。这被认为是现代汽车的诞生年。谁知道汽车的第一批工程师?谁知道第一辆汽车是什么样子的?你想拥有哪辆车?老式的还是比较新的?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人宁愿使用低消耗、快速、可靠、安全和漂亮的现代汽车。用钱来比较汽车是否公平?让我们抛开关于政府和非政府货币的辩论。现代货币,包括加密货币,是关于技术的。

比特币不是黄金。黄金会成为美丽的健全货币,但有可能实现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代社会需要在互联网上拥有一切。比特币是一个网络协议。它是一个软件。开放式加密货币的源代码本身可能没有价值。你可以免费下载它。比特币唯一有价值的东西是信任和采用。这可以通过市值来体现。

中本聪有一个愿景,但这并不意味着比特币将是这个愿景的唯一实现。这和汽车是一样的。你可以选择最适合你的汽车,你不需要关心谁发明了第一辆汽车。加密货币不依赖于政府。没有人会告诉你,你需要使用某一种加密货币。我们怎么能知道整个世界是否只有一种加密货币?我们怎么能知道如果每个人都能使用PoS网络,他们是否愿意使用PoW网络?这将关系到个人的喜好,而绝大多数人还没有选择。一切都还在我们面前。

Cardano如何实现中本聪的愿景
首先,中本聪的愿景主要是关于技术。当比特币推出时,银行费用很高,向世界其他地方汇款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现在情况有所改变。在许多国家,银行费用接近于零,结算时间也得到了改善。现在,我们可以说,比特币交易的费用比银行费用更贵。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建议设置20美元的费用。几天前是30美元。很难说,下周会是多少。由于网络可能相对较快地被堵塞,通常情况下,结算可能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新来的人感到困惑和惊讶,他们不得不为一笔交易支付这么多钱,而且需要这么多时间。这不是接近中本聪愿景的技术。除了购买和持有比特币,比特币网络基本上不能用于其他用途。对于其他用途,包括支付,第三方是必要的。这是一个可悲的现实,声称它可以是没有意义的。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Cardano已经在很多方面超过了比特币。比特币的区块时间被设定为10分钟。Cardano能够每20秒创建一个新区块。如果你探索Cardano区块,你可以发现那些交易费用通常设置为0,16到0,20 ADA。这大约是0,20美元。当网络没有设法将所有可用的交易插入一个区块时,交易费用就会上升。因此,它们被搁置起来,稍后再处理。当发送交易的需求增长时,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交易被搁置。我们正在谈论可扩展性。比特币不能每秒处理超过10个交易。Cardano能够每秒钟处理几百个交易。此外,Ouroboros PoS将在未来得到改进,所以我们可以想象每秒几千笔的数字。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建立在十个主要的池子和一些边缘的池子上。你可以在Cardano网络中找到超过2200个注册池。大约有1000个池子定期产生区块。你可以找到拥有更多池子的实体,但独立实体的数量仍然比我们在比特币网络中观察到的要高。在撰写本文时,Binance交易所在比特币生态系统中以13.2%的哈希率运行。在Cardano生态系统中,Binance的股份是12.4%。22%的股份是由单池运营商拥有。

从中本聪的观点来看,Cardano是一个比比特币更适合大规模应用的网络。Cardano可以比比特币处理更多的交易,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以一种更分散的方式,而且它消耗的能量明显更少。比特币已经运行了超过十年。因此,我们知道,PoW共识机制是安全的。作为目前的领导者,比特币拥有最大的网络效应。对比特币的需求也很大。这些是比特币的唯一优势。Cardano需要几年时间来说服人们,Ouroboros PoS是一个可行的安全共识机制。更高的采用率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Cardano Shelley主网将在2021年庆祝成立一周年。几年后,Cardano的用户可能比比特币还要多。我们指的是每天都会发送交易的用户,而不是每个月只做一笔交易的硬币持有者。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比较了Cardano和比特币的交易网络。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中本聪意识到比特币无法在互联网上建立卖方和买方之间的信任。中本聪没有足够的时间想出一个解决方案。IOHK团队对智能合约进行了很好的研究,Cardano将为在互联网上建立信任做好充分准备。人们将能够在互联网上改变价值,当涉及到参与者之间的纠纷时,不需要向当局寻求帮助。

中本聪经常在货币政策和隐私方面写到第三方,这与货币的日常使用有直接关系。互联网的世界充满了滥用其地位的中间人。我们不仅可以在金融领域找到他们,也可以在社交媒体和商业领域找到他们。我们甚至可以更大胆地说,政府也是可以被视为中间人的群体。人们普遍失去了对中间商的信任。无论我们谈论的是中央银行、支付网络、借贷行业,还是大型IT巨头,这都不重要。

智能合约可以成为允许在许多地方替代中间商的工具。如果不采用新的去中心化服务,它就不会发生。一件事是要有适当的工具来促进社会的变化。另一件事是社会是否会感兴趣。无论我们谈论的是比特币、Cardano还是其他什么,这都不重要。社会将决定它的未来。

只有人可以决定未来
实现中本聪的愿景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技术本身不能影响采用。协议只能直接从经济上激励矿工或利益相关者维护网络。比特币和Cardano协议只是愿景的技术实现。愿景是一个目标,而这个目标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来实现。加密货币作为一个行业的最大挑战是采用。没有人们的积极参与,就没有办法进行一场革命。人们必须选择一条道路,这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在我们的案例中,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协议达到相同的目标。

人们对加密货币的认识是广泛的。它从骗局或庞氏骗局开始,继续由交易或投机机会,价值和效用的转移,由价值储存或货币的新形式,并由新形式的政府的新模式结束。即使我们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采用水平,也不能说每个加密资产持有者都认为我们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必须改变这种状况,而这只能通过公众教育、对加密货币潜力的认识和采用来实现。人们需要安装钱包并开始发送交易。这是必要的先决条件。

加密货币必须是传统银行系统的可行和可靠的替代物。人们必须能够摆脱银行账户,迁移到区块链上。我们在技术上还没有达到,但我们需要继续创新。加密货币的真正采用应该由完全迁移到区块链上的人数来计算。所有其他的衡量标准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人们可以决定他们是否要迁移到区块链技术。协议并不关心人们的决定。如果个人觉得自己是孤独的,他们就不会去做。Crypto社区将是采用的关键驱动力。

比特币没有一个像查尔斯-霍斯金森那样明显的领导者,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人存在。我们曾试图用谷歌搜索最有影响力的比特币影响者,令我们惊讶的是,他们往往与比特币没有直接联系。很多时候,加密货币的影响者是其他项目的领导者。按2020年推特上的追随者数量来列举几个有影响力的人,你可以找到这些人。Justin Sun, John McAfee, Vitalik Buterin, Charlie Lee, Marc Andreessen, Roger Ver, Andreas Antonopoulos, Brian Armstrong, Anthony Pompliano, Nick Szabo, Max Keiser, Jameson Lopp, Tone Vays, Adam Back, Gavin Andersen, Michael Novogratz, 等等。

每个比特币持有者都可以挑选自己的英雄。问题是,新人可以找到这么多的影响者,而且他们有不同的意见。你可以找到交易员,有毒的比特币极致主义者,加密货币机会主义者,以及其他人。他们中没有人是中本聪,也没有人能够向人们解释中本聪的愿景。也许Andreas Antonopoulos能以最好的方式做到这一点,但自从他开始对以太坊感兴趣,比特币社区就拒绝了他。因此,加密货币社区的成员没有一个专注的使命。没有必要让所有成员都有相同的意见。另一方面,成员应该理解愿景并帮助实现它。

钱不是宗教。货币是交换手段,是记账单位,是价值储存。我们使用的是与我们所处的国家相联系的法定货币。在许多国家,它与宗教没有关系。它与政府、社会结构和政治有很多关系。加密货币可以被认为是金融世界的技术革命,有可能扰乱政府。认为我们可以通过最大限度地破坏金融世界的想法是非常天真的。大多数人将会直接拒绝它。我们需要一个务实的方法和适当的技术解决方案。

人们将是加密货币革命的一个不可避免的部分。只有人们才能决定加密货币是否将只是投机性的资产,或者它们是否能给我们带来社会的重大变化。我们可能已经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加密资产被认为是投机性资产,或者也许是系统的对冲。它可以永远保持这种状态。中本聪的愿景还很遥远。要想再迈出一步,比人们想象的要困难得多。只有人们对改变的渴望才能让我们更接近,为此,我们需要健康的社区,也许还有合适的领导者。

结语
社会失去了对机构和金钱的信任。区块链,作为一个信任机器,可以成为一种补救措施。然而,它不会以某种方式意外发生。破坏并不意味着我们需要摧毁当前的结构并完全取代它们。也许使它们现代化就足够了。法定货币可能会留在这里,但它不是一个障碍。去中心化是一种选择,人们将决定他们是否利用它,以及他们如何利用它。

中本聪的愿景是关于去中心化和这一领域的创新。我们肯定需要更多可扩展的协议,我们也需要智能合约。至少,中本聪认为这是需要的,也是可能实现的。Cardano可以实现中本聪的愿景。ADA甚至可以成为健全的货币。没有政府可以决定它。中本聪不会告诉我们。这是关于地球上每个人的个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