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rgo官网博客: EMURGO 学院:会计如何在去中心化区块链中运作?


原文来自Emurgo博客,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在 EMURGO Academy 接受区块链职业培训

点击选择适合您的 EMURGO Academy 区块链课程!

作为 Cardano 区块链的创始实体,EMURGO 的教育部门 EMURGO学院为具有技术和非技术背景的学生提供了多门在线区块链课程。

EMURGO Academy的课程由具有区块链实际经验的讲师授课,非常适合那些想要为区块链职业做准备的人。

了解 EMURGO Academy 学生现在如何在区块链中全职工作!

如今,有很多公司和区块链项目在寻找具有 Web3 工作经验的准人才。

区块链是 NFT、DeFi、钱包等应用的基础技术,凸显了区块链教育的必要性。

区块链如何跟踪会计?

有许多部分组成了一个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分类帐:

• 决定信息如何存储的数据结构

• 控制网络如何就账本历史达成一致的共识算法

• 显示特定网络的代币经济学(代币经济学)的奖励激励

一个重要但经常被忽视的部分是区块链的余额模型或账户模型。

这项技术负责其会计 - 决定网络如何处理交易以及分类帐正在跟踪什么。这部分影响所有区块链的可扩展性潜力。

为了使加密货币的数字传输有用,区块链网络需要记录这些移动。区块链上的加密货币或代币的转移由与钱包关联的私钥的所有者开始,从而创建交易。该交易告知网络有多少价值正在移动以及它的目的地。

管理此过程的系统或规则集是余额/账户模型。

在会计行业,许多人决定将区块链技术称为“三式记账”。

“复式记账”是一种将借方和贷方记录在一个分类账中的常规做法。相比之下,“三式记账”增加了在去中心化网络中跨多个节点复制该账簿或分类账的安全性。

该分类帐是网络的状态。

如果系统旨在记住先前的事件或用户交互,则称它们具有“状态”。这些记录的信息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系统的“状态”。像区块链这样的分布式账本,就其本质而言,有一个状态,需要根据一组客观规则进行记录。

余额或账户模型正是网络记录这些交互的方式。

网络启动后,改变这种模式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在完全实时的网络中从未成功完成过。

对于任何希望在区块链上认真开发 dApp 的人来说,理解它至关重要。

有哪些不同的余额或账户模型?

有两种标准方法可以确定分布式账本如何记录交易,全局余额和未使用的交易输出 (UTXO)。

相对而言,UTXO 模型是一个更抽象的概念。

然而,UTXO 是 2008 年比特币引入的去中心化账本技术的初始会计模型。

全球平衡模型是由第一代智能合约区块链引入的。

Cardano的区块链利用 UTXO 模型来提高其并行处理交易能力的可扩展性。但是,必须扩展原始 UTXO 模型以考虑智能合约计算。

下面,我们将更详细地讨论这两种模型。

全球平衡模型

全球平衡系统以几乎相同的方式取自数字银行业务。

以太坊区块链是第一个在以太坊黄皮书中将其引入区块链世界的。它在该文本中被命名为“世界状态”,用于管理账户余额和智能合约计算。

以太坊上的状态是其基础协议的一部分,并构成其区块链的单一交易层。这意味着其账本记录的“状态”完全基于交易。

以太坊实际上并没有可以称为代币的独立资产。相反,它具有以交易形式记录交互的智能合约。

这些反过来构成了以太坊分类帐的状态,并由其网络记录。我们可以说,对以太坊上状态的任何修改动作都是一笔交易。以太坊区块链从创世区块开始存在。它的索引为 0,该区块链之后的交易、智能合约计算和挖矿等活动将改变以太坊区块链的状态。

现在,为了保持状态的顺序,所有交易都必须按顺序处理。这意味着网络将所有交易广播到分类帐并将它们排队在一个文件中。当轮到他们时,每个人都会被处理。

在这种全球平衡模型下,以太坊网络必须了解整个系统的状态,包括所有不同加密钱包的余额、分类账上的所有代币、所有铸造的 NFT 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账户余额等数据并不直接存储在以太坊区块链的区块中。只有交易树、状态树和收据树的根节点哈希直接存储在块中。

这种线性系统可以防止账本更改交易的历史记录,并防止任何类型的并行处理,因为这会破坏模型。

使用全球平衡的区块链必须一一处理交易。即使是那些不相关的,比如购买 NFT 和 Uniswap 代币交易所,也必须放在串行线路中。

这种牺牲是使这些网络具有更简单的交易结构的原因。在它们中,可以直接借记余额。

例如,如果用户在我的加密钱包中有 100 个 X 代币,则用户可以减去 50 个 X 代币并将它们发送到另一个钱包地址。

记录状态的 UTXO 方式更加抽象,但它开启了并行交易的可能性。

卡尔达诺的扩展未使用交易输出(eUTXO)模型

eUTXO模型首先由比特币开创,后来被大多数第一代区块链采用。

第一代区块链在其分类账中只有一个资产,即其原生加密货币,并且系统不那么繁琐。

这些分布式账本中的“状态”由未使用交易输出 (UTXO) 的全局聚合表示。

这些代表了交易发生时网络中价值的移动。这意味着,这些区块链之一上的用户可以通过创建交易并添加一个或多个 UTXO 作为交易的输入来花费一个或多个 UTXO。

UTXO* *的这种会计模型使得 Cardano 和比特币不同于以太坊和其他 Global Balance 区块链。

让我们举例说明以了解差异。

例子

在比特币的区块链中,一个 UTXO 不能被部分使用。如果用户在加密钱包中有 1 个比特币 (BTC) 并花费了 0.5 比特币,系统将创建第二笔交易,将 0.5 比特币作为找零作为回报。

我们可以将 UTXO 视为实物货币,而不是将余额视为完全细分的账户。

如果我的口袋里有一张 5 美元的钞票,并且我想要一个 2.5 美元的糖果棒,我可以把 5 美元的钞票给卖主,卖主可以退回两张 1 美元的钞票和一个 50 美分的硬币找零。

因此,在核心协议层面,UTXO 区块链不维护账户余额。用户只需在任何给定时间点持有一个或多个 UTXO 的私钥。加密钱包使区块链看起来像是在自动存储和组织用户账户余额,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 UTXO 区块链中,加密钱包做了很多繁重的工作。他们负责:

1.* *跟踪 UTXO

2.* *存储私钥

3.* *计算交易费用

4.* *保证余额返还

5.* *聚合所有剩余的 UTXO

什么是并发?

并发是计算机科学中的一个概念,指的是系统同时(并行)执行两个或多个任务的能力。

引入的 UTXO 模型旨在能够在比特币网络上执行此操作。

这就是卡尔达诺选择扩展 UTXO 模型并将其适应智能合约的主要原因。

如果 UTXO 不相关,分类账可以并行处理它们。

例如,两个朋友和购买 NFT 的第三个用户之间的交易彼此之间没有关系。使用的 UTXO 由不同的私钥控制,几乎可以同时广播到网络上。

这为分类帐提供了巨大的扩展能力,因为不相关的交易不必根据某些历史进行人为排序。

使用 UTXO 使常规交易和其他 dApp 受益匪浅,这是 Cardano 相对于其他依赖全球余额的协议的主要优势之一。

开启区块链职业生涯

点击选择适合您的 EMURGO Academy 区块链课程!

作为 Cardano 区块链的官方商业机构和创始实体,EMURGO 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利用其对 Cardano 技术开发的广泛知识,为感兴趣的学生提供有关 Cardano 的策划教育课程。

所有课程均由专业导师授课连锁体验。

EMURGO的教育部门 EMURGO 学院现已扩展到为有兴趣成为 Cardano 开发人员、成为 Cardano 企业家、成为 Cardano 业务分析师/顾问等的一系列学生类型提供六种不同的 Cardano 课程。

有关每门课程的更多信息并联系代表,请立即访问此处的链接!

关于 EMURGO

• 官方主页:emurgo.io

• Twitter(全球):@EMURGO_io

• YouTube:EMURGO 频道

• Discord:EMURGO 社区

• Facebook:@EMURGO.io

• Instagram:@EMURGO_io

• 媒体:EMURGO 公告

• 领英:@EMURGO_io

原文链接:EMUR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