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rgo博客:区块链在能源与可持续性发展中的使用案例

image
原文及图片来自Emurgo官网博客,原作者为Emurgo官方,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能源和可持续性发展对我们地球上的未来至关重要。

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理想的目标,它将使所有人受益,包括对集体的福利和对子孙后代的未来。不幸的是,“公地悲剧”阻碍了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出于自身利益违背了公共利益(即可持续性)。

虽然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每个人的理想,但如果代价高昂,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行事的个人不愿承受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重担。如果个人在短期内更容易、便宜或有必要这样做,那么平均而言,他们将做出不可持续的行为。因此,实现长期可持续性是一个分散的问题,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一旦实现,就可以使所有人受益。那么,如何借助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呢?

区块链:使个人激励与集体组织激励保持一致

区块链是新技术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在克服公地悲剧的同时,实现了共同的积极的目标。在诸如Cardano之类的分布式全球区块链中,个人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而行动,这同时也有助于实现共同的集体目标,即保持网络安全运行。任何人都可以运行或委托给权益池,通过验证交易块来保持区块链的更新,无需中央协调即可保持Cardano区块链的运行。如果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最大利益行事,那么整个区块链网络也将受益。

区块链通过将激励措施与个人行为相结合来实现这一共同利益。对于权益池运营商而言,通过运行权益池为网络的健康做出贡献会带来财务回报(ADA付款),那些做授权委托的人也将获得奖励。卡尔达诺伏尔泰时代引入的去中心化、集体的财政系统也为那些有助于整体健康生态系统的项目提供资金。这是区块链技术的独特功能,让集体最大利益与个人利益保持一致。

区块链为什么与能源和可持续性相关?

区块链可以通过一致的激励结构来协调全球人民的努力,实现更可持续的未来。区块链使多方可以采取长期可持续的方式行事,而不是短期交易方式,这带来更好,更可持续的结果。让我们深入探讨区块链改善全球能源和可持续性成果的一些方法。

区块链如何帮助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1. 为可持续能源基础设施进行点对点投资

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在难以获得投资资金的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诸如太阳能电池板,水力发电站和风电场之类的能源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前期资本,但在它们长期内会产生积极的投资回报。这类投资以区块链上的证券代币(STO)为代表。在全球不易获得传统私人或政府资金的地区,证券代币可以为可持续能源项目带来急需的直接投资。

区块链通过发行和出售代币,创建可编程的智能合约(定义投资规则)以及使资本快速跨地域和跨边界流动的能力来实现这种投资。它可以在区块链网络上以对利益相关者透明的、快速、高效的方式记录投资条件和交易。

最终,当地居民为使用这种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付费,投资者可以看到他们的投资得到超额回报,将最初代表基础设施的代币出售给社区,从而在拥有经济回报的同时,向他们提供资产的全部所有权。

  1. 直接能源支付渠道

区块链可用于能源支付的完全独立的金融系统,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付款,实现更好的付款自动化,并减少提供商收取的费用。智能合约可以为个人或家庭使用一定量的电能时自动设置能源支付条件,从而可以透明地立即进行支付。仪表的数据可以通过诸如传感器之类的预言机直接输入到区块链中,这将为家庭带来更公平,更准确的能源消耗信息。

此外,存储在区块链上的客户能源数据对于获得更好的交易是有价值。在区块链上拥有良好记录的消费者将简化并加快能源供应商的转换,市场流动性的增强可能会加剧竞争,并有可能降低能源价格。

二级能源市场

一级能源市场是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能源,而二级能源市场将是消费者之间进行能源交易的地方。点对点能源交易发生在个人与其他参与者之间,这里也是存储和交易多余能源的地方。随着诸如屋顶的太阳能之类的替代能源变得越来越普遍,特定区域的居民可以通过彼此交易产生的未使用能源而受益,这可以减少市场上的能源浪费,并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的结果。

当今世界,能源与可持续性区块链在哪里适用?

•替换现有的不可持续的选择

许多公民和工业依靠不可再生的燃料(例如木材或煤炭)生存。结果,由于缺乏替代的清洁能源,人们遭受了巨大的健康问题。由于缺乏清洁能源而造成的空气污染降低了每个人的生活质量。但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行事的个人将无法取得更好的集体成果,而区块链技术为这些人提供了一种替代,快速和安全的资金来源,使他们生存在更清洁的替代方案中,蓬勃发展。

•可持续未来的社区建设

区块链可以通过提高能源能力,使希望将自己的经济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社区受益。区块链将资本带到世界上没有可用资本的地区。能够利用资本建立能源基础设施的社区,例如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改善他们对基于Internet的服务(如在线教育)的访问权限,以及对许多人日常照明,烹饪和取暖设备的访问。区块链能够在全球任何地方立即创建对等资金转账,使这种情况得以实现,还可以促进已经存在基础设施的能源交易。

结论

可持续性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采取集体解决方案。区块链通过将激励措施调整为更好的结果来加速可持续性,让前所未有的投资于清洁能源的项目成为可能。更好的交易平台和能源交换可以减少废物的产生,更好的付款方式带来更好的性价比,所有这些都是区块链带来的真正好处,让这个系统更加适应美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https://emurgo.io/blog/blockchain-use-cases-for-energy-sustain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