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K官网博客:将经过认证的 DApp 引入卡尔达诺

image
原文来自IOHK官网博客Shruti Appiah,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我们将在本周末的卡尔达诺峰会上推出一种新的集成方法。这是预览…

Alonzo升级使得能够在 Cardano 之上部署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应用程序 (DApps) 和其他应用程序。所有这一切对卡尔达诺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它将向一个全新的开发者社区开放卡尔达诺,他们的创造性驱动将提高卡尔达诺的实用性和采用率。

任何新的应用生态系统都呈现出诱人的探索大杂烩。同样,新兴生态系统在开始时面临两个关键挑战:发现和质量保证。用户需要能够找到他们想要参与的产品,并在保证一定的基线质量水平的情况下这样做。

新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的涌入也带来了不适当或恶意或根本不符合标准的内容的固有风险。因此,解决发现和质量保证问题是早期生态系统发展的关键。

本周末,我们将在卡尔达诺峰会上深入探讨这一重要话题。在那里,我们将引入一个认证计划来评估在 Cardano 之上开发的应用程序。以及我们正在开发的即将推出的 dAppStore 上的那些。

Cardano上的DApp

dAppStore——我们将在峰会上预览一个原型——是开发人员能够上传他们在 Cardano 上运行的 DApps 的地方,并将它们提供给其他人。该商店将为开发人员提供一个可信的、民主化的环境,让他们可以在不受审查的情况下发布他们的 DApp。

Plutus dAppStore专门解决了两个进入障碍:

• 目前没有针对 DApp 的正式发现流程。几乎所有的发现都是通过自然的或口碑的方式,或通过社交媒体营销发生的

• 对于最终用户,不是给定生态系统中所有可用 DApp 的综合视图

用户将能够使用网络浏览器访问 Plutus dAppStore。将 Plutus dAppStore 视为 Cardano 的“店面”。该商店显示了您可以在卡尔达诺上执行的一系列操作。认证计划通过自动逻辑检查、手动智能合约审计和形式验证,为用户保证他们使用的任何应用程序的行为。

任何 DApp 都可以存在于商店中,无论是经过认证的还是未经认证的,但我们会向用户提供有关特定 DApp 的认证状态的明确信息。 dAppStore 不寻求充当看门人(或判断者),而是提供一个透明的用户评估平台。

认证的关键作用

dAppStore是一个店面。但除了社区验证之外,它不提供“成熟”的保证,所以这就是第二个要素的用武之地。我们认证计划的作用是防止代码级安全漏洞,我们将通过部署不同级别的“防御”来实现这一目标。

这里会有几个层次。在最简单的层面上,自动化逻辑检查将使我们能够检测某些类型的恶意代码。例如,这些将能够检查合同是否不包含可收回锁定资金的方法。在一个精心设计的合约中,锁定的资金需要是可取回的。

除此之外,手动智能合约审计将帮助我们验证任何 DApp 的完整性。最终完全形式验证将测试数学模型以证明智能合约满足其行为的形式规范。

当然,任何认证计划的好坏取决于实施和运行它的人。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正在与函数式编程领域的一些知名人士合作,您将在峰会上见到他们。

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卡尔达诺本身

这种认证工作建立在区块链上,该区块链已经提供了比比特币或以太坊等其他产品更多的保证。例如,代币内置于卡尔达诺本身的架构中,而不必由合约提供,例如以太坊上的 ERC20。这消除了通过复制和修改合约来实现新代币而产生的任何问题。

从链的基础来看,扩展未花费交易输出 (eUTXO) 会计模型是一种从根本上更简单且更安全的区块链模型。 Plutus 中的智能合约是函数式程序,函数式语言简单且可验证的语义支持我们在自动化测试和形式验证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想建立一个比其他链更安全的基础。 Plutus 是一种函数式语言。

此外,我们的金融专用语言 Marlowe 通过设计保证某些属性。例如,Marlowe 合同终止后不会保留资产。这是 Marlowe 内置的属性,不需要执行额外的检查。由于其设计,Marlowe 还允许工具通过验证合约的每个可能执行来自动检查合约是否具有某些良好的属性,而无需运行它;这是一般 Plutus 合约无法做到的。

Alonzo硬分叉背景下的认证

在峰会上,我们将展示智能合约的自动化测试示例,智能合约是 DApp 的组件,而不是完整的 DApp。

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看到用户设计的工具,将这些工具部署到商店,以及 Plutus dAppStore 的演变,以包括新功能,例如点赞、评论,甚至 Atala PRISM 集成等,给予用户有机会反馈商店中 DApp 的范围。

通过我们在 Alonzo 测试网、Plutus Pioneer 计划以及 Project Catalyst 上的工作,我们已经看到许多项目开始在 Cardano 上构建。随着这些项目在未来几个月开始上市,用户发现和用户对这些 DApp 的信任将是关键。我们正在与一个开放的、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合作,因此通常的警告清空者规则和“做你自己的研究”当然会继续适用。但是,帮助推动更高的认证和保证标准将是加速卡尔达诺生态系统成功发展,并最终获得尽可能广泛用户群的关键。

Simon Thompson 和 Fernando Sanchez 也对这篇文章做出了贡献。

请加入我们于 9 月 25 日至 26 日举行的峰会,了解有关这一激动人心的新计划的更多信息,并观看 dAppStore 原型的演示。

原文链接:Bringing certified DApps to Cardano - IOHK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