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K官网博客:Runtime Verification和IELE——从互操作性到通用性

image
原文来自IOHK Alex Hamilton, 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KEVM和IELE将为Cardano带来无与伦比的安全性,可扩展性和可编程性

初创公司Runtime Verification(RV)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rigore Rosu教授与我们一起参加了3月份的Cardano360展会,以分享想法并讨论RV与IOHK之间的合作。

我们与Grigore和RV的专业关系始于2017年,Grigore的资格证书可以为自己(使用任何语言)做证明。他曾在NASA,DARPA和Microsoft任职,并曾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任教,但他的经历远不止如此。

Grigore还因创建K框架而受到赞誉,该框架被描述为“根本无法承受失败之苦的软件”。该框架经过15年的发展,其主要目的是增强安全性。稍后我们将对此进行更详细的介绍,但首先是一门简短的历史课程。

在智能合约方面,以太坊虚拟机(EVM)设定了许多早期标准,例如创建以Solidity编写的ERC-20智能合约。但是,该系统并非完美无缺。智能合约具有已知的编码漏洞,这些漏洞已导致安全问题。

IELE:无与伦比的安全性,可伸缩性和可编程性

自2020年末以来,卡尔达诺开发人员已经通过K以太坊虚拟机(KEVM)与Solidity / Ethereum社区建立了桥梁,这是K框架中指定的EVM的实现,开发人员可以使用K产生的形式验证工具来检查合同的正确性。

IELE迈出了一步。正如Rosu在三月份的Cardano360秀上所讨论的那样,IEL(以罗马尼亚神话中的仙灵般的生物命名)是一种执行智能合约的虚拟机,并且还为区块链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种可读的语言。 IELE在设计时考虑了正式方法,以解决针对以太坊编写Solidity智能合约时固有的安全性和正确性问题,从而简化了提高安全性,可扩展性和可编程性级别的途径。

IELE类似于LLVM编译器的中间表示。这样就可以利用LLVM社区中可用的丰富知识,特别是,用于编写安全有效的编译器优化的工作已通过LLVM IR进行。 LLVM编译器投入的大部分精力也可以移植到IELE优化器中。

关于LLVM

当实施IELE时(Rosu表示将在大约六个月后提供初步的概念验证以进行测试),开发的机会将更加广阔。与虚拟机相比,IEL的运行更像通行证,为众多新奇的独特人才打开了大门(如果不是闸门的话)。一些开发人员可能曾经放弃进入区块链空间的想法,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学习一种全新的编程语言。 RV创新方法的直接结果是,任何希望参与智能合约的开发人员都可以用他们熟悉的语言(包括Solidity)来编写它们。不管源语言如何,结果输出都可以在任何由IELE支持的区块链上成功运行。

这对卡尔达诺意味着什么?

这项成就将为开发人员和企业提供从以太坊迁移并参与Cardano区块链的动力。开放性,包容性和互操作性是Cardano的基础。我们的理念是——一直以来都是——欢迎各种背景的开发人员,以确保Cardano的稳步发展。罗苏(Rosu)有大胆的计划。他说:“过去十年,IEL是我们研究的最亮的明珠。” “这是您希望在通用框架上实现的最高目标。”

最后的想法

IOHK与RV的合作伙伴关系表明了对创新的承诺,并向尽可能广泛的开发社区开放了Cardano。 KEVM / IELE的实施将通过创建新颖的合作渠道来扩大Cardano的覆盖面和互操作性,这些合作渠道将导致在“构建正确”的环境下探索新的思想,概念和技术发展。

您可以从Cardano社区网站Adapulse的Alex处了解更多信息。

原文链接:https://iohk.io/zh/blog/posts/2021/05/10/runtime-verification-iele-from-interoperability-to-univers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