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K官网博客:虽然感觉今天像是到达了终点,然而一段新的、激动人心的旅程却开始了……

image
原文来自IOHK官网博客Tim Harrison,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Alonzo升级是新生态系统诞生的划时代一刻

今天晚些时候,我们将通过硬分叉组合器 (HFC) 协议升级将 Plutus 智能合约功能部署到 Cardano 主网上。

通过将 Plutus 脚本集成到区块链上,Alonzo 升级将为卡尔达诺带来备受期待的功能。这些将允许在 Cardano 上实施智能合约,从而首次为去中心化应用程序 (DApp) 提供大量新用例。

这只是开始,但这仍然是值得庆祝的时刻。作为一个社区,我们一起经历了一段不可思议的旅程。我们应该让自己承认这么多人为到达这里所做的巨大努力,这也将是反思我们共同克服的挑战的时候。

虽然我们可能会让自己有一些短暂的停机时间,但这不是休息的时候。而且当然没有傲慢的余地。这是使命真正开始的地方,因为我们 - 整个社区 - 开始实现我们长期以来一直为之努力的愿景。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将经济身份和机会扩展到任何地方的每个人。

通往这里的路

虽然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已经奠定了基础,但真正为我们今天拥有的网络奠定了基础的是 2020 年 3 月的拜伦重启,它提供了一个强大且可扩展的代码库来构建。同年 7 月,Shelley 升级将卡尔达诺从联合模式转变为去中心化模式。

自 2021 年 3 月下旬,当我们将网络去中心化参数调整为 D=0 时,每个区块都由来自 2,868 个权益池的社区的去中心化网络生产。

这是一个非凡的 staking 生态系统,并且还在继续快速增长。根据 Cardano 数据聚合工具 Pooltool的统计,今天 ada staking 钱包的数量为 825,755,这表示自 6 月以来增长了 35% 以上。在撰写本文时,委托给权益池的 ada 总价值为 598.6 亿美元,占 ada 总供应量(83.9b 美元)的 71.4%。

三月的 Mary 升级创建了一个多资产网络并引入了原生代币。除了提供ERC20型模型的替代品之外,Mary还发布了创意的寒武纪大爆发。由于铸币和交易费用低,而且卡尔达诺 NFT 不需要智能合约,我们已经看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 NFT 生态系统的蓬勃发展。根据 pool.pm(由 Smaug pool 提供支持)的数据,卡尔达诺迄今已铸造了 780,436 个代币和 19,419 项政策,所有这些都不需要智能合约。

进入 Alonzo

Alonzo升级(以开创性的美国数学家 Alonzo Church 命名)将建立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使用之前升级中使用的相同 HFC 技术进行部署,这将标志着快速增长的新时期的开始。通过允许在链上编写和执行 Plutus 脚本,我们将拥有一个新的去中心化应用程序平台的支柱,支持众多 DApp 和去中心化金融 (DeFi) 用例——从简单的交换类型应用程序到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以及更复杂的计算程序,例如 Oracle 和加密支持的算法稳定币。

因此,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去中心化、可持续、强大和先进的区块链平台之一,由熟练的权益池运营商 (SPO) 社区运营。我们享有知情和热情的代表社区。我们有一个蓬勃发展的 NFT 生态系统,它被铸造的便捷性和低成本所吸引。哦,还有通过 Voltaire 实现未来治理的路线图,以及通过 Basho 和 Hydra 扩展实现的终极可扩展性。前程似锦,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一起走在漫长的道路上。

新的开发者生态系统的诞生

所有核心构建块都已就位,平台、想象、使命、社区。智能合约和 DeFi 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

数以千计的开发人员参加了 Plutus Pioneers 课程,学习 Cardano 原生开发框架的基础知识。许多项目已经开始在 Plutus 中开发,并且处于不同的专业知识和准备阶段。数百个项目一直在积极致力于各种卡尔达诺测试网和私人托管的解决方案。大约 150 个项目正在通过卡尔达诺的 Project Catalyst 创新计划(世界上最大的去中心化创新基金)发展他们的想法。在最新一轮中,800 个——是的,800 个——项目申请了价值 400 万美元的资金。以今天的价值来看,现在价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财库系统和 33,000 多名成员,在卡尔达诺上建设的未来再光明不过了。

如需了解构成生态系统的项目和组织的数量,请访问我们的 Essential Cardano 存储库。或者查看各种优秀的生态系统地图(这些都是有代表性的,但都不是全面的),就像来自 Cardians 的那些(见图 1)。这些并不代表哪些项目将立即可见,但它们提供了美丽的景色。

图 1.@Cardians_ 的生态系统地图

我们期待看到这些项目朝着部署的方向发展。有些靠近发射台,有些则更远。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我们的第一个完整的公共测试网以及现在的主网之后,我们预计许多人会开始加大开发力度。

现在还早

让我们说清楚,路上会有颠簸,早期的用户体验可能并不完美,一些早期的 DApp 会出现问题。我们会看到一些优秀的开发团队和一些糟糕的开发团队。这是一个无需许可的去中心化区块链,因此这是不可避免的,并且一些 DApp 可能被证明是不安全的。 Cardano 的安全第 1 层平台提供稳健性和高保证——而 Plutus 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漏洞利用的可能性。但是糟糕的编码实践总是会给 DApp 用户带来风险。同样不可避免的是,我们可以预期不良行为者会通过黑客攻击、漏洞利用等手段来利用。

作为一个社区,随着生态系统的成熟,我们需要保持警惕。事实上,我们认为要在整个行业中成熟,需要更认真地对待认证。在峰会上,我们将宣布计划,与一些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我们将如何支持新标准和解决方案的创建。

自己做研究

一如既往,我们鼓励每个人做自己的研究 (DYOR)。向您的社区成员寻求“尽职调查”并提供您自己的贡献。寻找具有公开和透明沟通积极历史、妥善维护的社交渠道/网站和技术跟踪记录的项目。在那里保持理智,尤其是在这些早期。除了对 DApp 安全性和项目意图,DApp 发现也将是卡尔达诺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关键,所以期待在峰会上听到更多关于这个的信息。

峰会也将是庆祝的时刻,尽管有些人会试图对此表示不满。虽然我们的社区总是愿意真诚地接受挑战,但我们已经习惯了 Twitter 和 Reddit 的恐惧、不确定性和怀疑 (FUD)——来自有偏见和故意无知的人。每个项目都会受到这种毒性的影响,并且在主要版本周围不可避免地会有更大程度的毒性。

这是我们不成熟行业的一个令人失望的因素。如果我们想加速更广泛的采用,我们需要做得更好。过去一周,FUD 尤其凶猛。对我来说,这是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幸运的是,我的大多数同事都专注于构建,并不太关心 CryptoTwitter™。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将看到更多的 FUD 和废话。事情在好转之前可能会变得更丑。这只会加强我们证明反对者错误的决心。我们还有一个充满活力和热情的社区,他们永远支持该项目,并以事实和礼貌回应。这继续让在卡尔达诺工作的每个人都格外自豪。谢谢你。

我们还早

让我们在风雨中坚定不移,专注于光明的地平线。我们希望在 HFC 事件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看到第一个简单的智能合约脚本部署在 Cardano 上。更复杂的 DApp 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开始通过公共测试网推出。随着数百个项目在幕后构建,我们预计项目将在 9 月和 10 月部署,并在第四季度加速部署。特别是随着启动板、工具和框架,包括 Plutus 应用程序后端 (PAB) 和社区创建的 API 变得可用。

人们对此次升级寄予厚望。卡尔达诺观察者可能期待升级后立即就绪 DApp 的复杂生态系统。我们需要在这里管理期望,我们应该记住,另一个著名的区块链项目于 2015 年 7 月推出,在其第一个 DApp(与猫有关?)之前等待了两年多才获得真正的用户。

稳定的迭代和改进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继续每两周发布一次新代码、定期维护升级和每季度重大 HFC 活动的节奏。我们将在跟踪和监控使用模式时继续调整和优化平台、调整性能并完善定价参数。只有实际使用才能揭示我们需要如何在未来几个月的增长中调整我们灵活且可扩展的平台。我们还将关注不断壮大的开发者社区和卡尔达诺改进提案 (CIP) 流程,以根据关键要求和需求提供更多功能。

Alonzo HFC活动将部署 Plutus 1.0,该核心平台本身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发展并带来更多功能。 Plutus 是我们的母语,当然,这也只是开始。新的桥梁、侧链和其他第 2 层解决方案将带来新的选择和更广泛的开发人员基础。因 Hydra 上正在进行的工作而产生的未来升级将增加更多功能。稳定币、Babel 币和稳定费用等研究论文也将及时开始走向原型阶段,为长期路线图带来进一步的创新。

因此,虽然我们仍然专注于继续研究和开发平台的长期效用,但生态系统将在未来几个月快速发展。这将是一段相当长的旅程,社区内有大量的活动。

激动人心的未来

Alonzo升级是一次变革性的网络升级,将催生一个由开发者、创造者和创新者组成的蓬勃发展的生态系统。本月晚些时候,我们将举行卡尔达诺峰会。本周,我们完成了会议。这将是卡尔达诺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超过 100 场会议和超过 40 小时的内容分布在整整两天的多个轨道上。这将是一场跨越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的聚会,展示我们今天的位置,以及一个讨论我们前进方向的论坛。一个萌芽的生态系统的反映,虽然年轻,但总是表现出非常成熟的目标。这是一个发布激动人心的新公告的平台。

因此,当我们今天通过时代边界时,让我们抓住那个时刻。我们可以允许自己喝一两杯庆祝威士忌(即使这只是我们在亚洲和南半球的朋友早上喝咖啡时厚脸皮的泼水)。

让我们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吧,这是工作真正开始的地方。

加油!

原文链接:Today will feel like a destination. Yet a new, exciting journey begins... - IOHK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