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lutus V2 应用程序是明智之举

It Is Smart To Use Plutus V2 Applications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卡尔达诺区块通常会在较长时间内处于满状态。 内存池可能已满。 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能无法在第一次尝试提交交易。 基于 Plutus V1 构建的第一代应用程序效率低下。 通过选择使用 Plutus V2 应用程序而不是 Plutus V1 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影响一个区块中有多少交易。 通过这种方式,它们可以显着提高网络吞吐量。

瓦西尔硬分叉
Plutus V1 是 Plutus 的初始版本,于 2021 年 9 月在 Alonzo 硬分叉中引入。通过这个版本,开发人员可以开始为 Cardano 构建第一个应用程序。

MinSwap、SundaeSwap 和 WingRiders 等所有流行的 DEX 都是基于 Plutus V1 构建的。

Plutus V2 于 2022 年 9 月在 Vasil 硬分叉中引入。Vasil 包含了几个重要 CIP 的实施。 特别是 CIP-31、CIP-32 和 CIP-33。 这些对提高智能合约的效率产生了重大影响。

使用 Plutus V2 创建的应用程序效率更高,尤其是从存储角度来看,这对网络吞吐量产生积极影响。 用户应该更喜欢使用基于 Plutus V2 构建的应用程序,因为网络资源的使用效率更高。

Plutus V1 与 Plutus V2 有何不同
我们简单介绍一下Plutus V2带来了什么。

在 Plutus V1 中,Datums 在交易输出中携带。 他们存储并提供对区块链上信息的访问。 要访问数据中的信息,必须花费数据所附加的输出。 这需要重新创建已用过的输出。 这是一种非常低效的方法。

Plutus V2 (CIP-31) 中添加的参考输入使开发人员无需额外步骤即可查看 Datum。 这有助于访问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信息,而无需花费和重新创建 UTxO。

借助参考输入,应用程序可以有效地检查当前状态(锁定值)。 链上数据提供者可以将数据存储在输出中,并且该数据可以被其他脚本(数据消费者)引用。 提供商只需为数据存储付费一次,数据可以被其他脚本连续多次使用。

在 Plutus V1 中,交易数据作为哈希值附加到输出。

通过内联基准 (CIP-32) 的实施,开发人员现在可以创建脚本并将基准直接附加到输出,而不是使用其哈希值。 这简化了日期的使用方式。 用户可以看到实际的数据,而不是提供它来匹配给定的哈希值。 这简化了用户之间 Datum 值的通信。

因此,交易输出可以包含哈希值或数据。 当带有内联 Datum 的输出被花费时,花费交易不需要提供 Datum 本身。

在 Plutus V1 中,当花费锁定在 Plutus 脚本中的输出时,该脚本必须包含在支出交易中。 这增加了交易的规模,并导致其处理出现一定的延迟。

参考脚本升级 (CIP-33) 允许开发人员参考脚本,而无需将其包含在每个事务中。 这显着减少了事务大小,提高了吞吐量,并降低了脚本执行成本。 您只需支付一次即可将脚本存储在区块链中,并且该脚本可以多次使用(被引用)。

为什么更喜欢 Plutus V2 应用程序
与 Plutus V2 应用程序的交易相比,Plutus V1 应用程序的交易占用的区块空间明显更多。

使用 Plutus V1 应用程序会降低网络吞吐量,因为块中的交易量(用户操作量)会减少。

目前,大约一半的 SC 交易使用 Plutus V1,另一半使用 Plutus V2。 然而,来自 Plutus V1 应用程序的交易占用了高达 90% 的区块空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Plutus V2 交易的使用量一直在增加,但最近开始略有下降。

较年轻的应用程序大多基于 Plutus V2 构建。 许多团队正在将他们的应用程序从 Plutus V1 迁移到 Plutus V2。 可以预见,最受欢迎的应用程序很快就会出现在 Plutus V2 上。 Plutus V2 应用程序的交易量很可能会增长。

用户可以通过首选 Plutus V2 应用程序为 Cardano 网络的更高吞吐量做出贡献。 他们还可以让团队知道他们需要将应用程序迁移到较新的版本。

如果您想知道您正在使用的应用程序使用的是哪个版本的 Plutus 脚本,您可以通过 dApps 部分的 Cexplorer 进行查找。

找到您感兴趣的应用程序,然后单击脚本哈希。 将打开一个新窗口,您可以在其中找到 Plutus 版本。

Indigo 协议使用 Plutus V2(稳定池脚本)。

值得庆幸的是,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不仅影响Plutus版本,还影响脚本的具体执行。 例如,使用相同 Plutus versi 的几个 DEX 的交易规模上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然而,Plutus 版本对交易规模有显着影响。

使用 Plutus V2 的 DEX 的平均交易规模最多比使用 Plutus V1 的 DEX 小 5 倍。 在极端情况下,最多可小 10 倍。 如果所有用户开始仅使用 Plutus V2 应用程序,卡尔达诺网络的吞吐量可能会显着增加。 也许好几次。

结论
应用程序在 Plutus V1 上运行的团队应尽快迁移到 Plutus V2。 这需要付出努力、时间和金钱。 有必要对新脚本进行安全审核。 许多团队已经宣布他们正在致力于迁移。

用户可以使用他们想要的应用程序。 但是,如果他们决定使用无效的应用程序,他们应该知道后果。 特别是当网络变得拥塞时,用户可以通过做出正确的选择来显着提高卡尔达诺的吞吐量。 请记住,更高的效率应该导致更低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