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 硬分叉将 Plutus V3 引入卡尔达诺

Chang Hard-fork Brings Plutus V3 To Cardano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Plutus V3 是一次大规模升级,将为基于 Cardano 构建的应用程序带来新的可能性。 例如,它引入了包括零知识(ZK)在内的新加密原语。 这将允许在 Cardano 上构建 ZK rollups 和 ZK 智能合约。 2022 年 9 月部署的 Vasil 硬分叉带来了 Plutus V2。 V2 对智能合约的效率产生了重大影响。 V3再次带来了更高的效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Plutus V3 可在 SanchoNet 上进行测试。

Plutus V3 带来了什么
Plutus V3 包含先进的原语和工具,为开发人员编写智能合约提供了更多选择。 IOG 团队与 MLabs 合作,主要关注性能、吞吐量、SC 大小和新功能。

加密功能将得到扩展。 去年,Valintine 的升级支持 ECDSA 和 Schnorr,允许与比特币进行互操作。

V3 添加了新的加密原语,允许构建侧链桥并提高与其他区块链的互操作性。

也许最令人期待的是零知识证明(ZKP)系统的支持。 ZK 密码学将允许开发人员构建 ZK rollups 和 ZK 智能合约。 这将使卡尔达诺更接近 Midnight 的能力(Midnight 的优势在于拥有私有区块链等)。 一些团队已经宣布,我们距离卡尔达诺上的 ZK 智能合约还有几个月的时间。

Plutus 语言包含脚本中常用的内置函数。 V3带来新功能。

例如,17 个支持加密曲线的新原语。 它为无缝侧链实施以及与 Mithril 的集成打开了大门。

此外,加密哈希函数 Keccak-256 可生成 256 位哈希值。 它通常用于以太坊上的安全数据验证。 因此,在普利拓斯中支持它将允许构建跨链解决方案并支持一些社区项目。

V3 引入了按位原语,允许开发人员在低级别操作位。 这将对更高的性能产生积极的影响。 例如,开发人员将拥有一个允许整数和字符串之间高效转换的原语。

CIP-58 添加了一类用于高效算法和数据结构的低级函数。 它增加了构建高效哈希表、通用键值映射数据结构等的能力。

治理
Chang 硬分叉为卡尔达诺带来了治理。 V3 将允许用户查看 CIP-1694 治理相关实体。 这是卡尔达诺迈入治理时代的第一步。 已经可以在 SanchoNet 上注册为 DRep。 该过程很简单,只需几分钟。

大约 600 个钱包已加入 SanchnoNet,超过 160 个 DRep 已注册。 对于测试网来说,这些数字非常好。

根据SanchoNet路线图,第一阶段至第四阶段已经完成。 这将启用 DRep 注册、DRep 委托和 DRep 投票。 例如,也可以作为 SPO 或 DRep 进行投票。 我预计硬分叉后卡尔达诺主网上也可能出现同样的情况。

结论
V2相比V1带来了效率的显着提升。 V3 突破了效率的界限并扩展了可能性。 一些团队正在期待V3。 希望他们很快就能交付能够充分利用 V3 潜力的应用程序。 希望我们很快就能看到 ZK 加密技术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