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比特币成为智能合约平台会怎样

比特币不是卡尔达诺的竞争对手。 这两个项目有着完全不同的使命。 比特币应该是数字黄金或货币,而卡尔达诺应该是一个金融操作系统。 比特币只是一个交易网络,而在 Cardano 上,第三方团队可以通过智能合约构建金融服务。 一种古老的说法声称,如果出现一些有趣的技术,比特币也可以实现它。 如果是智能合约呢? 你能想象在第一层比特币之上创建一个借贷平台吗? 如果比特币允许铸造稳定币和 NFT 怎么办? 让我们进入一个假想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社区将决定让比特币成为一个智能合约平台。 这可能吗? 如果是这样,比特币可能会接管 Cardano 瞄准的部分市场。

TLDR
Taproot 升级引入了一种新的脚本类型,增加了比特币的可编程性。
如果比特币成为智能合约平台,欺诈、黑客攻击和诈骗将不可避免地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比特币被视为一种不经常改变的保守技术。 赶上智能合约平台上发生的技术进步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要成为一个平台,就必须改变比特币的治理模式。
比特币开始的,卡尔达诺可以完成。
比特币和 Taproot
也许您会惊讶地发现比特币有一种脚本语言。 它简称为 Script。 它是一种非图灵完备的简单语言,这意味着它缺少几个逻辑功能,包括循环。 最受欢迎的比特币智能合约之一是用于闪电网络的合约。 一般来说,涉及比特币合约的交易数据量大,不利于隐私。 但这已经改变了。

比特币的 Taproot 升级引入了一种名为 Pay-to-Taproot (P2TR) 的新脚本类型。 Pay-to-Taproot 能够将 BTC 锁定到可以通过公钥或 Merkelized Alternative Script Tree (MAST) 解锁的脚本。 它允许以多种方式使用 BTC。 Taproot 提高了隐私性,可用于构建更复杂的智能合约。 然而,Taproot 将使比特币成为一个创新的智能合约平台的暗示是错误的。

Cardano 是作为一个智能合约平台从头开始设计的,因此它比比特币有显着的领先优势。 Plutus 是一种图灵完备的语言,允许您编写具有 Haskell 级别安全性的应用程序。

无论如何,社区的一些成员已经开始谈论 Taproot 升级,因为这是使比特币更具可编程性的第一步。 还有人说,如果可以在比特币生态系统中发行代币,那将是有益的。 也许在侧链上。 我们的想象世界,至少对某些人来说,与许多人想要的相差不远。

叙事的转变是否可能?
我无法想象比特币社区会接受这种说法的改变,并希望比特币成为一个智能合约平台。 这会自动削弱数字黄金的叙述。 我不认为一个项目可以同时是两个项目。

我可以想象,由于 Cardano 在金融界的实用性,大量交易将在 Cardano 上进行。 即使卡尔达诺的市值更接近比特币,甚至超过比特币,ADA 也永远不会有数字黄金的叙事,因为它是一种独特的资产。 智能合约平台的所有其他原生代币都将具有类似的地位。

虽然 DeFi 很可能是金融的未来,但在其发展的这个阶段,你会发现许多骗局、欺诈和失败的项目。 每个月我们都会在以太坊生态系统中看到许多黑客攻击,人们在其中损失数千万美元。 如果比特币成为一个智能合约平台,我们也会看到同样的事情。 那些对 DeFi 持负面看法的人,而且他们通常是比特币的粉丝,也必然会开始对比特币持负面看法。 认为比特币上的 DeFi 会比任何其他平台上的更好的想法是天真的。 诈骗和黑客攻击将成为比特币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可能破坏其声誉。

与互联网一样,DeFi 将克服早期问题并成为相关的金融替代方案。 目前,比特币与这些问题无关,社区正试图推动“比特币不是加密货币”的说法。 如果您考虑一下,您可以将其改写为“比特币上没有 DeFi”。

我们为 DeFi 描述的内容可以描述为 NFT、代币化、稳定币等。它们都有潜力,但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 我不相信比特币社区有能力偏离最初的叙述。 如果人们长期持有一种观点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自己的形象,那么他们就不能轻易改变它。 他们失去了荣誉和意见的一致性。 虽然改变主意是完全正常的,但我认为我们不会在比特币影响者身上看到这种情况。

技术层面的战斗
比特币被视为一种不经常改变的保守技术。 工作量证明共识被视为最大的优势。

比特币社区和团队与先进的智能合约平台交战当然不是聪明的,他们的成功是基于技术创新。 正在建设 Cardano 的 IOG 团队在几所大学拥有数百名员工和设施。 比特币得到了风险投资基金的支持,但我认为它目前没有其他项目所拥有的优秀团队。 大脑正在离开比特币去建立其他生态系统。 当然,他们可能会回来,但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发生。

比特币要竞争成为主要的智能合约平台,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 智能合约平台使用股权证明共识(或其他),因为它们需要具有更高的可扩展性。 如果区块链无法扩展,并且交易需求超出网络的处理能力,费用将开始上涨至数十或数百美元。 对金融系统的要求与对金条的要求完全不同。

比特币的更高效用可以解决安全预算问题。 另一方面,想象一个收费如此昂贵的平台。 人们无论如何都不会使用它,因为他们可以使用另一个。 卡尔达诺和许多其他人。

另一个问题是 10 分钟的 PoW 共识是否会成为竞争劣势。 可能是。 比特币需要在共识层面进行相当基础的技术创新才能与卡尔达诺或以太坊竞争。 考虑到比特币抵制货币政策层面的变化。 例如,无法更改奖励机制。 当然可以以 10 倍的速度生成区块,将区块奖励分成 10 部分并保持减半机制。 在不影响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甚至转向 PoS。

如果增加可编程性选项,代币铸造将成为一个主题。 许多 DeFi 服务需要代币才能运行。 例如,如果您提供 BTC 的流动性,则需要有一种方法可以收回 BTC。 在 DEX 中,这通常是通过代币铸造来处理的,代币铸造代表取回代币的声明。 有许多与标记化相关的子问题。 对磁盘存储、隐私、实施、标准等提出更高要求。

Cardano 与比特币非常相似,甚至使用类似的 UTXO 模型。 有人说,如果比特币是一个智能合约平台,它本质上就是卡尔达诺。 比特币团队将不得不从 Cardano 那里汲取概念并将其实施到比特币中,或者提出另一种解决方案。 这可能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 还有时间吗? 在未来十年内,当前的智能合约平台将在市场上建立起来。 与他们竞争将非常困难。

现在还是有可能想出一个新的平台。 每 4 年我们就会看到新项目的出现和消失。 采用率仍然很低,并且正在尝试新概念。 然而,这个阶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尝试与亚马逊或谷歌竞争。 这是非常困难的。 今天存在的平台将具有很大的优势。 人们了解它们并使用它们。 可以建立重要的伙伴关系。 那些将存在更长时间的项目将获得用户的信任。

比特币最好保持原样。 如果即时更改,人们可能会开始失去信任。 当然可以逐步改进比特币,但要赶上智能合约平台上的发展可能为时已晚。

对于比特币,当前的智能合约平台不是竞争对手,因为它们还有其他应用程序。 然而,如果比特币成为一个平台,这可能会改变。 从可扩展性、交易费用、可编程性、铸造代币的能力等方面详细比较比特币和卡尔达诺的特点开始会更有意义。 比特币必须在许多领域超越卡尔达诺,才能成为金融服务的首选解决方案。 比特币的货币属性将被忽视,而 Cardano 似乎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客观上,第一层更高的可扩展性对金融系统来说是一个优势。 例如,购买一辆在给定燃料量下可以行驶更远距离的汽车比购买其他汽车更有利可图。 主观上,人们可能会以不同的方式看待这个话题。 例如,购买一辆行驶距离较短的汽车,因为它的座椅更舒适。 如果我们接受他们的使命,就没有必要比较比特币和卡尔达诺。 如果比特币想要赶上其他项目,它就有声誉受损的风险。 如果人们将这些项目用于他们的预期目的,则没有必要。

人们可以持有 BTC,同时使用 Cardano 进行金融服务。 如果有影响力的人建议人们使用一个项目,社区将出现合乎逻辑的分裂,加密货币使命将被削弱。

治理
IOG团队计划在伏尔泰时代将Cardano交给社区。 这意味着社区将通过 ADA 硬币投票来决定更改。 以太坊社区的共识是团队知道如何最好地改进协议。

比特币可以通过当前的治理模型得到改进吗? 这就是最大的未知数。 BTC 持有者没有决策权。 更改由团队进行。 重大变化必须得到矿工的确认。 如果出现分歧,可以通过客户端版本进行“投票”。

我不确定这种结构是否是就重大变化达成共识的最佳结构。 治理可能必须改变,以允许最重要的人,即 BTC 持有者,决定改变。 谁应该真正决定比特币成为智能合约平台? 尽管 BTC 持有者不想要,但只有团队和矿工才能做到吗?

目前的情况是,每个人都赞成采用保守的方法来改变比特币协议。 如果没有太多要决定的,它可以工作。 但如果比特币成为智能合约平台,情况就不会如此。

未来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比特币永远不会成为一个成熟的智能合约平台。 社区不想要它,从技术上讲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比特币最好保持数字黄金的叙事性,不要在技术层面与智能合约平台竞争。

在 CeFi 公司破产后,每个人都在谈论需要摆脱不可靠的中间商。 中本聪想让我们摆脱对银行的依赖。 CeFi 不能也不能替代银行。 这个使命还没有完成,比特币无法让我们摆脱对银行的依赖。 这是 Cardano 和其他平台的使命。

在这种情况下,将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分开是没有意义的。 比特币开始的,卡尔达诺可以完成。

交易系统可以取代PayPal,但不能取代贷款、交易、投资、储蓄和保险等银行服务。 改变游戏规则的是自我监护。 自托管是闪电网络和 PayPal 的不同之处。 将加密货币保存在硬件钱包中并在每次您想将它们用于其他用途时自行保管是没有意义的。 去中心化金融具有改善银行体系运作的巨大潜力。

卡尔达诺和比特币将共存并互惠互利。 BTC 可以成为一种很好的储备货币。 Cardano 能够处理波动并创建将由 BTC 支持的稳定币。 可以在此基础上创建其他金融服务。 该解决方案可以完全独立于传统银行而存在。

我们假设人们想要使用的 BTC 的一部分将被标记化并在 Cardano 等智能合约平台上使用。 一旦矿工开采了大部分 BTC,就没有足够的币来奖励他们。 如果比特币在未来难以维持足够高的安全预算,那么 BTC 的代币化可能是保留比特币存在的唯一途径。

通过对 BTC 进行代币化,Cardano 生态系统将收取原本由比特币网络收取的交易费用。 然而,会有许多其他网络,包括比特币生态系统中的网络,会对这些费用感兴趣。 很难预测未来的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最高效、最安全和最有用的网络将胜出。

加密货币革命本质上是货币革命,但也是技术革命。 一个不能与另一个分开。 比特币永远不会成为技术领导者。 作为新货币政策的基础,如果人们接受它,比特币可以是优秀的。 卡尔达诺是创新的领导者,可以保持这一地位。 分散的生态系统相互连接是有意义的。 这绝对是比依赖 CeFi 更好的选择。

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想象世界只能存在于梦境中。 比特币永远不会拥有与卡尔达诺相同的能力。 问题是人们是否会使用 Cardano。 我们不妨问问人们是否会使用比特币。 没人知道。 比特币和智能合约平台提供不同的东西是件好事。 每个项目都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世界,它们的存在并不相互排斥。

结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加密货币社区正试图与传统的金融世界作斗争,而不是专注于此,每个项目的支持者都在相互斗争。 他们天真地认为一个项目可以替代传统金融体系和去中心化世界的所有竞争。 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 我们永远不会理解将比特币与其他加密货币分开的努力。 任何不这样做的人在 DeFi 中看到点一定是瞎了。

比特币开启了去中心化革命,卡尔达诺是可以帮助完成它的顺理成章的继任者。 虽然这两个项目有不同的使命和目标不同的用途,但它们的目标是基本相同的。 让我们摆脱不可靠和低效的中间商。

What if Bitcoin becomes a smart contract platform?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