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身分如何修復互聯網

文章來源:

長期以來,網路一直依賴網域名稱服務 (DNS) 將隨機數字 IP 位址轉換為網路使用者常用的更簡單、可讀的網站名稱。 這些是連接機器世界(透過代表 IP 位址的數位管理網路)和人類世界(比隨機數位串更容易記住單字)的關鍵基礎設施,使人類網路使用者更簡單地上網。

然而,這種佈置也有一些顯著的缺點。

這些問題促使開發人員尋找方法來規避對 DNS 的需求,並創建更有效的替代解決方案。 在本部落格中,我們將探討這些 DNS 缺點,並說明如何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去中心化身分管理來解決這些問題。

域名服務 (DNS) 的缺點

DNS 是一項複雜的技術,也容易受到攻擊。 這些實例對企業和使用者產生了重大影響。 我們將重點放在兩個主要例子。

DNS 審查

DNS 是一個集中式註冊表,它將 IP 位址與清晰的單字配對。 在許多情況下,網域的擴展受到國家的控制,這些國家利用其集中權力根據自己的利益封鎖網站。

例如,位於一個司法管轄區並擁有全球追隨者的流行網站可能會被另一個司法管轄區的當局根據他們的評估關閉。 無論該網站在其他司法管轄區是否合法,此過程都可能會阻礙該司法管轄區的使用者造訪該網站。 關閉熱門網站的過程和原因也可能是不透明的,並且是一個不考慮用戶意見的單方面決定。

DNS 中斷

DNS 服務也可能會中斷並停止將網域名稱轉換為 IP 位址。 這可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結果是網站可能無法訪問,而這並不是網站維護人員的錯誤,而且用戶無法訪問網站服務。

曾經有一些流行的全球網站經歷過 DNS 中斷並在過程中給用戶帶來不便。 此外,如今,許多相關服務都是透過使用者可以註冊的中央平台或網站連接的。 中央平台服務的 DNS 中斷可能會導致所有這些相關服務無法使用。 這可能會產生連鎖效應,由於 DNS 協定的配置錯誤而導致部分網際網路中斷。

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如何潛在地解決這些問題

去中心化識別碼(DID)是一種可以取代傳統 DNS 的技術,用於利用去中心化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 DID 通常指記錄資料並可以證明其正確性的文件。 DID 可以提供:

  • 創建時間的時間戳
  • DID 文檔有效的加密證明
  • 加密公鑰列表
  • DID 可用於身份驗證的方法列表
  • 可以使用 DID 的服務列表
  • 任意數量的外部定義的擴展

這個DID中可以記錄網域名稱和IP位址之間的關係。 該記錄保存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分類帳中,稍後可以用作所有創建的 DID 的存檔。 此外,NFT 可以用來代表 DID,每次有人想要編輯記錄中包含的資訊時都需要這個令牌。

透過這種方式,透過將 DID 的編輯錨定到 Cardano 等分散式帳本,使用者可以提供對 DID 引用的文件進行編輯的歷史記錄。 這創建了一個分散的檔案,可以在沒有中央權威的情況下保持資料的完整性。

該網域也不會託管在任何集中式註冊機構上。 在外國行為者的壓力下,第三方無法封鎖這些網域之一。 將網站名稱更改為 IP 位址的解析器也可以在區塊鏈之上運行,這意味著可以快速解決錯誤。

DID 大幅改變了網際網路的架構。 它有可能將其轉變為更類似於不受任何中央參與者控制的通訊網路的東西。

透過 DID,使用者可能不易受到 DNS 審查和中斷的影響。

Cardano Connect(CNS)

CNS 旨在在卡爾達諾上提供這種類型的去中心化身分解決方案,首先用於涉及卡爾達諾去中心化應用程式的社交互動和交易。 它使用 Cardano NFT 管理域名,提供了一種在 Cardano dApp 生態系統中證明和管理身份的去中心化方式。 這些記錄在卡爾達諾的分散式帳本上,並且它們的存取和銷售透過 NFT 進行控制。

CNS 還有一個解析器,可以取得 NFT 元資料上的資訊並進行翻譯。 這意味著與目前的 DNS 模型不同,對網域的存取也是分散的。

最終,擁有個人化 CNS 的用戶不容易受到 DNS 中斷或第三方審查的影響。 所選的 CNS 附加在用戶的控制之下,並透過 NFT 進行存儲,可以透過用戶的自我託管 Cardano 錢包進行管理。 這意味著擁有 CNS 的卡爾達諾用戶可以使用這個可讀地址向其他人發送交易並管理他們在卡爾達諾生態系統中的聲譽,所有這些都透過儲存他們資訊的卡爾達諾 NFT 自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