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回顾:回顾卡尔达诺的变革之路

原文来自卡尔达诺基金会,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让我们来重点介绍在2020年围绕Cardano基金会和整个Cardano生态系统的重大里程碑和事件。

这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所有人都对工作和生活方式进行了重大调整,但尽管如此,卡尔达诺生态系统仍然蓬勃发展。

卡尔达诺基金会、EMURGO和IOHK非常幸运地在2020年3月伦敦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卡尔达诺设计研讨会,这是卡尔达诺达成共同愿景的绝佳机会。

正如我们所预测的那样,2020年的发展里程碑方面没有令人失望,而且卡尔达诺诞辰三周年纪念则是一场旋风之旅。

在2020年7月的进度回顾中,我们分享了2020年上半年的一些重要里程碑。Shelley现在已经推出,并且Cardano生态系统的变革速度比以往更快——Goguen的第一部分已经开始实施。

今年已成为迄今为止我们最难忘的一年。因此,让我们回顾一下2020年卡尔达诺历史的重大事件。

开发进度
image
对于Shelley硬分叉来说,今年是最重要的一年,也是Cardano从联邦区块链向去中心化且强大的独立权益池网络过渡的开始。 Shelley让 IOHK的硬分叉组合器首次部署,实现从Byron到Shelley的无缝过渡。

Shelley让抵押和授权到来,这让所有ada持有人首次参加网络共识,并因其贡献而获得了抵押奖励。

自Shelley于2020年7月29日启动以来,卡尔达诺生态系统已发展到大约1400个各具特色的权益池,这是通过我们专用的权益池运营商和授权社区实现的,他们使Cardano成为迄今为止最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之一。卡尔达诺基金会通过我们的“权益池学校”倡议为这些权益池经营者提供了支持,该倡议仍可用于协助新的池经营者。

紧随Shelley之后,Goguen部分功能开始在2020年底推出。Goguen将向Cardano区块链添加代币化、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程序(DApp)的功能。

其中的第一个功能部分包括通过Cardano的多资产分类帐到原生代币,为智能合约和投票机制铺平了道路。我们还看到了元数据在Cardano 上的应用,以及用于智能合约的KEVM devnet的启动。建立在Cardano上的企业已经利用了其中的某些功能。

Cardano的发展进步是巨大,但这其实也不足为奇,因为Cardano经常在全球任何区块链协议每日代码提交次数最多的项目中排在前三位。

如果您想了解Cardano当前所提供的功能,可以进入我们的开发环境,包括我们的Plutus,KEVM 和Marlowe功能。

推动 Cardano 的采用
image
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得到了加强。现在我们准备了一个新阶段,欢迎Cardano区块链的新采用者——企业和开发人员们,这确定了我们在2021年的重点。

2020年12月,我们宣布Cardano基金会为Cardano开发了元数据连接器,从而使企业可以将元数据用于商业用途。

与国际供应链跟踪技术提供商Scantrust共同开发的第一个试点项目已经与格鲁吉亚葡萄酒生产商Baia’s Wine合作推出。Baia葡的每瓶葡萄酒都将包含防篡改QR码标识符,使消费者可以通过Cardano区块链上的元数据来验证葡萄酒的真伪。

Scantrust是第一个部署基于Cardano区块链构建产品的企业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由交易元数据提供支持,这是在Cardano上构建的企业中第一个完全可用的功能。

Cardano基金会的交易元数据连接器解决方案是由我们的集成团队设计的,代表了Cardano的企业级用例,用于解决现实世界中的经济问题。作为一个完整的产品,我们的元数据连接器将于2021年启用。

我们与Scantrust的联系始于2020年1月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EF)。在全球旅行限制生效之前,WEF是为数不多的现场活动之一。

Cardano基金会的代表连续两年在这里会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创新者和领导人。在这里,我们推动了讨论,并与业务领导者产生了与Cardano进行整合的想法。

除了Scantrust,我们在达沃斯还看到了Cardano基金会与其他感兴趣的企业合作伙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您可以在2020年7月更新中阅读有关这些项目的更多信息。

塑造法规
image
基金会的总体目标之一是在多个司法管辖区制定法规, 这是我们致力于为区块链技术创建法规友好环境的承诺的一部分。

今年初,Cardano基金会在达沃斯与监管机构进行了会面,这加强了我们现有的工作,帮助制定泛欧区块链法规。我们通过与国际可信区块链应用协会(INATBA)和布鲁塞尔的欧洲区块链(BC4EU)紧密合作,进一步推进了这一工作。

在英国,Cardano基金会与总部位于伦敦的行业机构全球数字金融(GDF)一起,围绕反洗钱、市场诚信、税收待遇和立法制定政策。我们还扩大了在非洲的监管范围,为南非国家区块链联盟(SANBA)提供了支持。

在2020年下半年,基金会在我们的监管范围内取得了更大的进步。 2020年9月,Cardano基金会所属的指导小组——权益证明联盟(POSA)向美国国会提出了权益奖励税问题。

同样在2020年9月,Cardano被瑞士联邦法律草案确认为有前途的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的本国(瑞士)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将DLT技术及其产品纳入现有监管框架。最近通过2020年12月生效的DLT正式支持法案证明了这一点。

发展全球 Cardano 社区

随着权益授权的到来以及Cardano在开发人员和企业中的广泛影响,我们的社区在整个2020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们对营销关注日益增加,以及通过我们的社区管理团队和敬业的大使的努力。

大使计划于2018年启动,现在通过奖励计划进入第二阶段,并在2020年迅速发展。我们活跃的大使在一年的时间内从40名增加到73名,每月大约增加四名新大使!

Cardano品牌重塑项目Renovare也于2020年结束,对Cardano基金会和Cardano协议进行了重新设计。卡尔达诺与麦卡都柏林(McCann Dublin)合作,对品牌进行重新评估,以改变视觉形象,迎接新的目标受众,我们欢迎他们进入我们的生态系统。

这让Cardano.org和CardanoFoundation.org网站的外观焕然一新,此外还提供了一套全新的Cardano动画和我们的品牌故事。

我们很高兴听到Cardano品牌重塑被爱尔兰创意广告与设计学院(ICAD)评选为优异。该提名为“用Cardano创造变化”,在其他一些品牌重塑一起入围了ICAD 2020奖。在都柏林为期两天的博览会中,我们展示了自己全新的品牌。

负责我们市场营销的Maryam Mahjoub 也因其在区块链营销方面的出色工作而在2020年11月被区块链情报机构Flipside Crypto认可。 Maryam在致力于推进去中心化技术的全球34位营销专家中排名第三。我们可以阅读关于Maryam如何吸引更多用户使用Cardano的看法。

为利益相关者承担负责
image
随着Cardano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方法和责任也随之扩大。Cardano’基金会是Cardano协议的托管人,但我们也高度意识到我们自己的做法也需要记录在案,可供审核,并且最重要的是对我们需要对社区保持透明。

为了执行问责制,我们于2020年展开通过Cardano改进提案(CIP)来改进Cardano区块链的建议活动。 CIP流程由Cardano基金会设计和维护,是一个透明的平台,为Cardano社区提供了正式的流程,以讨论Cardano网络并提出新功能。

CIP是链下治理的一种形式,它们对公众开放并构成了Cardano区块链上结构化反馈的基础。当前在存储库中有10多个处于激活状态的CIP,包括已接受和处于审议阶段。您可以在查看CIP的列表。

随着抵押和授权的到来,Cardano基金会处于特殊的位置,能够通过公平、去中心化地委托我们的ada权益来支持我们社区主导的权益池。

202年10月上旬,我们发布了委派方法的第一版,这是对基金会选择要委托的权益池的方式以及我们在Cardano上促进去中心化努力的表现。

2020年12月6日,随着k参数的变化和权益池饱和点的变化,我们调整了委托方法,为权益池运营商提供了更多支持。

在此过程中,我们呼吁社区提供反馈,我们很高兴看到由此引发的社区主导的讨论。我们的社区为Cardano的利益帮助塑造了我们的授权方法。在整个2021年,我们将与协议一起继续发展授权方法,以支持我们的权益池运营商社区。

我们对确保利益相关者问责制的承诺超出了基金会内部流程的范围。 2020年初,卡尔达诺基金会(Cardano Foundation)在达沃斯(Danos)向哈佛大学的伯克曼·克莱因中心(Berkman Klein Center)提供了一项研究基金,以研究区块链治理的各个方面。这些问题对于未来去中心化生态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
image
同样在2020年10月,我们宣布了对泛非信托图形小说计划的捐赠。这是一本教育性动画小说,旨在向非洲青年传授区块链在打击政府和货币腐败中的力量。

为前沿的区块链协议设定方向和里程碑是具有挑战性的。 2020年12月1日,我们与最近任命的首席执行官Frederik Gregaard领导的执行团队进行了首次炉边聊天。在这次详细的对话中,我们让社区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目标和高层战略,并分享我们对2021年及以后的计划。

我们建议大家花些时间观看炉边聊天,在这里Frederik还回答了我们社区中一些最受好评的问题。

扩大 Cardano 基金会的人才组成
26 nationalities work at the Cardano Foundation (January 2021)
自从我们对2020年上半年进行回顾更新以来,基金会再增加了几名新成员,他们每个人都具有独特的技能来帮助推进我们的使命。

2020年9月,为了将Cardano的影响范围扩大到新的受众群体,我们有两位北美团队的新成员加入我们的行列——来自加利福尼亚的图形设计师和社交媒体专家Marlene Velasco,以及数字营销大师和数字游牧民族的Gina Rubino都加入了我们的营销团队。

除了早期有新的七位成员加入之外,我们还通过设在苏黎世的管理支持和活动协调员Josianne Seydoux和位于日内瓦的Alexandre Maaza来加强我们的运营团队,这将有助于推动Cardano在非洲的采用。

最后,基金会首位首席执行官Frederik Gregaard和Eva Oberholzer的任命领导了增长收购,他们都于2020年10月加入。

Cardano基金会在2020年扩大人才储备,我们对此感到无比自豪。我们的多语言和分布式核心团队现已遍布21个地区,团队成员遍布几乎每个大洲。

2021 年: Cardano 已经准备好!
image
因此,我们准备合上这本2020年之书,这是让全世界都难忘的一年。我们感谢Cardano生态系统,2020年是充满成就和里程碑的一年。但是,从2020年到新年我们应该传达什么信息?

对我们来说,Cardano已经准备就绪。 Goguen的推出(其中许多功能部分已经在运行,并准备在devnet或全功能环境中进行探索)在区块链上等同于削减不必要的流程并为企业和行业敞开大门。

在2021年,Cardano基金会的工作就是让Cardano的敞开大门迎接新用户。我们期待看到他们进入并开始建立有史以来最去中心化,并经过正式验证和同行评审的区块链。

您觉得Cardano 2020年最难忘的亮点是什么?请让我们知道您最喜欢的2020年的里程碑。

新年快乐,一起迎接2021年的到来!

Cardano基金会

原文链接:2020 in review: Looking back on Cardano’s transformation

2 L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