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la PRISM:以去中心化的解決方案開創數位身份的先河

去中心化的身份是網絡狀態和IOG正在建立的系統的基石,這篇文章有更多最新進展

image

身份對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至關重要的。在日常交往中,無論是在個人還是職業領域,與個人、組織和機構,如保險公司、銀行、服務提供商等,它都是一個核心概念。護照、駕照或身份證(即證書)等實物文件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手段來證明一個人的身份、年齡、居住地和其他細節。同樣,教育證書也有助於認證學術資格或完成一個項目。

然而,隨著數字創新的快速發展,在線驗證身份仍然是一個挑戰。

IOG的產品負責人Tony Rose最近接受了Cardano Hotel Podcast的采訪,討論了Atala PRISM和去中心化的身份。讓我們來看看主要的收獲。

去中心化身份

去中心化的身份,也被稱為自主權身份(SSI),賦予個人持有和控制其數據的權力。SSI是解決在線驗證身份和數據的挑戰的方法。這種模式提倡去中心化,將控制權從中央機關轉移到個人用戶。

用戶可以創建他們的去中心化身份(DID),並將其存儲在數字錢包中。任何人(例如,雇主、教育機構、醫生或政府)都可以向用戶發放可驗證憑證(VC)。一旦發行者和個人的DID簽署了一個VC,它就變得不可改變,並且可以通過檢查區塊鏈上可用的簽署DID輕松地進行驗證。數字簽名提供了信心,有關個人的信息來自可靠的來源,並且沒有被改變。用戶持有並控制這些風險投資,並可以在需要時出示這些風險投資進行驗證。

World Wide Web聯盟(W3C)最近對DIDs進行了標準化,使開發者更容易使用這些憑證。

Atala PRISM是一套用於數字身份和可驗證數據的基礎設施產品,建立在Cardano上,可以在一個無信任的、去中心化的環境中創建、存儲和共享VC,在這個環境中,沒有中央機構控制著個人的數據。Atala PRISM團隊與標準機構深入合作,確保其解決方案與W3C開發的DID新興標準具有互操作性。

Atala PRISM V2:根據學到的教訓的改良版本

Atala PRISM背後的團隊一直在開發一個升級版,稱為Atala PRISM v2。這個版本是一個企業級的、可擴展的解決方案,遵守最新的分散身份標準。這還包括用於標準化和互操作性的W3C DID規範、DIDComm v2–用於通信的聊天工具,以及即將推出的AnonCreds,它使用選擇性披露和零知識證明(ZKP)確保憑證增加隱私。

Atala PRISM現在正在數字身份空間中掀起波瀾,通過不斷的試點和合作展示其潛力。

教育部的試點:賦予埃塞俄比亞學生權力

2021年4月,IOG宣布與埃塞俄比亞政府合作,實施一個全國性的、基於區塊鏈的學生和教師身份和成績記錄系統。

埃塞俄比亞教育部正在試點Atala PRISM,不斷地對高中生進行錄入。這個突破性的試點允許教師和學生使用防篡改的數據管理系統來記錄和跟蹤教育證書和成績。這個過程簡化了工作和大學申請,而不需要索取學校的成績單。該試點項目廣受好評,證明了去中心化的身份解決方案對現實世界的影響。

與Lace整合

Lace是IOG新的輕錢包平台,是一個安全、快速、友好的Cardano錢包,開啟了Web3的所有可能性。 IOG正在努力將Atala PRISM整合到Lace中。雖然時間表尚未確定,但這一發展將使用戶在管理其數字資產的同時更容易管理其分散的身份。

與Book.io合作:NFT與教育

Atala PRISM一直在與StudentReader.io合作,通過Book.io將Atala PRISM Foundations of SSI閱讀器鑄成可驗證的NFT(vNFT),其收益將進入由Summon Platform提供的多簽名錢包,通過Power Learn項目從肯尼亞開始資助學生獎學金。

這一創新合作使用戶能夠在區塊鏈上購買、閱讀和銷售書籍,同時為肯尼亞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它展示了去中心化身份技術在NFTs和教育方面的潛力,並為PRISM先鋒項目的未來批次提供了早期訪問。

Atala PRISM先鋒計劃:支持開發者和組織

為了支持開發者和組織,Atala PRISM團隊於2023年4月5日重新啟動了先鋒計劃。該計劃將教育和支持對實施分散式身份解決方案感興趣的開發者和組織。之前的計劃受到了好評,有許多參與者和各種項目正在開發中,包括DocuSign、部落分散標識符和供應鏈產品護照的實施。

數位身分管理的未來

Atala PRISM繼續推進其技術,探索新的用例、夥伴關係和整合。隨著越來越多的組織和個人採用分散的身份解決方案,Atala PRISM準備在未來的數字身份管理中發揮重要作用,解鎖更多的企業和現實世界的用例。

原文: https://iohk.io/en/blog/posts/2023/05/11/atala-prism-pioneering-digital-identity-with-decentralized-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