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破灭:Cardano不是一个 "暴富 "计划

支持PoW的人认为,PoS共识将权力集中在富人手中。他们从字面上说是 “富人更富”。富人据说可以用他们的财富作赌注,因为他们得到了回报,所以他们集中了网络。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比特币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甚至比Cardano更严重。

TLDR:
"富人更富 "的说法更适用于PoW网络而不是PoS。
在PoW网络中,富有的参与者将穷人赶出了企业。这导致了权力的集中化。
采矿对富人来说更有利可图。赌注对穷人和富人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参与的机会
我将试图说服你,"富人更富 "的说法主要适用于比特币这样的PoW网络。我们将评估进入的成本,与业务相关的风险,去中心化和安全性,但最重要的是谁的财富增长更快,穷人还是富人。

赌注和挖矿是两个类似的概念,它们的共同目标是使网络安全和去中心化。在本文中,"参与者 "将是盯盘者和矿工的统一术语。参与者是指为了参与网络共识并获得奖励而投入自己的财富的人。我们将参与者分为两类:富有的参与者,他们有能力投资一百万美元左右;贫穷的参与者,有能力投资一万美元左右。

PoW挖矿需要高投入成本。Antminer S19的成本为5-10千美元。Antminer S19系列可能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比特币挖矿模型。贫穷的参与者可能没有钱购买这种ASIC矿机,只能伸手去找更便宜的选择。然而,这使他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因为便宜的设备也是效率较低的。因此,富人在进入这个行业时有一个明显的优势。

Cardano在进入该业务时不区分富人和穷人的参与者。每个人都必须支付2 ADA的可退还押金和0.17的费用。如果参与者堆积20,000 ADA或2,000,000 ADA,这并不重要。即使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参与者,只要有100美元就可以加入赌注。赌注不需要额外费用。挖矿则不然,参与者必须支付能源成本、矿工的房间、冷却等费用。

采矿是一项有风险的业务,因为能源价格是不稳定的,特别是在这个时候。此外,每个国家的价格都不同,所以在一些地方,采矿根本无利可图。在能源便宜的地方从事采矿,利润要高得多。对富人来说,迁移到一个更好的地方更容易。穷人如果想自己经营矿场,不放弃对哈希率的控制,就不行。这是对富人的另一个优势。那些住在能源昂贵的地方的人就不走运了。

富人的另一个优势是规模经济。一个贫穷的参与者用1万美元可以买到1台ASIC矿机,而一个富有的参与者可以用100万美元买到200台矿机。然而,一个富有的参与者可以很容易地谈判折扣,所以在现实中,他可以拥有例如220个矿工。由于大订单折扣,他基本上可以免费获得20台矿机。同样的情况也可以适用于能源供应商或资金池运营商,大客户更有可能通过谈判获得财务优势。

在Cardano协议的情况下,没有人有机会获得任何优势,因为一切都在链上完成。没有人可以与之谈判折扣。每个人都必须为世界各地的ADA币支付市场价格。

在去中心化方面,Cardano显然胜过比特币,因为它更具包容性,富人没有机会因其财富而获得竞争优势。赌注的前期成本明显较低,不需要持续支付额外费用。采矿需要高额的前期成本,另外还有运营成本需要支付。因此,采矿的风险更大,富人更有可能克服短期困难。矿工之间相互竞争,规模较小或效率较低的矿工不得不离开这个行业。这对权力下放有负面的影响,因为富人会挤压穷人。

挖矿直接依赖于BTC币的价值,所以业务风险较大,因为参与者必须支付能源成本。参与者有可能出现亏损。有了赌注,这种风险就不存在了。币值的下降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不愉快的,但对盯盘者来说,这不是放弃盯盘的理由。如果网络能够留住贫穷的参与者,它也能保持去中心化和安全。

采矿只为富人服务。盯盘是为所有人服务的。富有的矿工有规模经济的优势。富人和穷人的押注者有同样的条件进入和保持业务。ADA持有者之间不存在直接竞争。一旦你持有一定数量的ADA币,没有人可以把你赶出生意。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这就比较复杂了。有些人认为,盯盘奖励是 “免费的”,支付持续的能源成本是必要的。钉子户所做的是,他们持有硬币,也就是决策权分配的一部分。该协议通过其效用产生价值,并在持币者之间分配利润。值得注意的是,运行PoS网络的成本要低99%左右。

安全性与去中心化密切相关,因此,如果挖矿只是为了富人,那么安全性就会随着去中心化而顺理成章地降低。就账本的不可更改性而言,PoW绝对是一个有趣的概念。PoS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我认识到,需要消耗一个物理资源可能是有利的。然而,在文章的背景下,仍然是富人更有条件保持业务并获得回报。中本聪的系数在长期内趋于减少。

谁的财富增长更快
由大量的穷人参与者来维持网络是有利的。问题是富有的参与者,因为他们集中了网络。

PoW的支持者认为,如果富有的盯盘者不拿利润,并重新使用赚来的硬币作为盯盘的奖励,他在网络中的影响力就会增长。这是真的,但对于PoW网络中的富人参与者来说,这也是真的。重要的是穷人参与者的致富速度是否与富人参与者一样快,还是更慢(这将是负面的)。换句话说,富人和穷人最好能有一个同样公平的地位。如果富人能把穷人赶走,我们就会回到富人统治的中心化世界。

参与者可以保留奖励并将其重新投资于赌注或采矿。在这一点上,PoS和PoW是一样的。

Cardano每5天对参与者进行奖励。奖励会自动用于赌注。富人和穷人按比例获得相同的奖励,每年共5%。一个参与者押注20,000 ADA将获得1000 ADA。一个押注20,000,000 ADA的参与者将获得1,000,000 ADA。富人和穷人同样快速致富,在网络共识中拥有同等的权力。富人没有获得任何优势。

假设一个ASIC矿工扣除成本后的净利润是每天3美元。假设一个新的ASIC矿机成本为5000美元。如果贫穷的参与者想扩大他的业务,他将不得不等待大约5年,才能从奖励中买得起一个新的ASIC矿机。问题是,在那段时间里,目前的矿机可能会被淘汰,所以参与者不是将业务翻倍,而是直接购买一个新的ASIC矿机。贫穷的参与者有可能在5年内将业务翻倍,但前提是他们必须保留效率较低的旧ASIC矿机,并购买一个新的ASIC矿机来搭配。有可能即使在5年内,贫穷的参与者也不会扩大他们的业务。

我们富有的参与者有220台ASIC矿机。他每天的收入是660美元。这意味着他大约每周都可以买一个新的ASIC矿机。富有的参与者可以比贫穷的参与者更快地使用奖励,基本上每周都能扩大业务。随着新的ASIC矿机数量的增加,奖励也会增加,所以能够购买新的ASIC矿机的时间会越来越短。第一年之后,参与者可以每6天购买一台新的ASIC矿机。一个富有的参与者可以很容易地扩大他的业务,每年至少有25%。从奖励中获得的财富可以用来使参与者更快变得富有。请注意,我们在计算中忽略了规模经济的优势。事实上,与贫穷的参与者相比,富有的参与者将更有优势。

在比特币网络中,参与者必须把他们的奖励放在一边很长时间而不能使用,而在Cardano中,他们可以立即使用它们。这是一个关键的区别。

如果在Cardano网络中,有1个富人和1000个穷人,权力的分配在一年内不会改变。富人将得到1,000,000 ADA,这与1,000个穷人造星者加起来的数量相同。他们都可以再次使用奖励进行盯盘。这对PoW挖矿来说是不正确的。1,000个贫穷的参与者不能在一年内扩大他们的业务,而富人则可以至少扩大25%。富有的参与者获得越来越大的奖励,从而集中了权力。

结论
富有的参与者将永远在每个网络中占有一定的份额。挖矿和押注都是一种应该有利可图的业务,因为它激励人们参与经营网络。它是对穷人和富人的一种投资。重要的是,穷人可以参与这项业务,富人没有机会取代他们。在这方面,PoS比PoW更公平,因为从长远来看,穷人可以保持他们的份额。

奇怪的是,PoW的支持者只谈论与能源消耗和与物理世界的连接有关的好处,然而这种依赖性正逐渐导致更大的网络集中化。这是一个主要的缺点。PoW是一个很好的共识,可以保证账本不被改写历史,但在去中心化和长期的经济可持续性方面,它是非常不利的。富有的参与者比贫穷的参与者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主要是由于规模经济和可以在链外获得利益的事实。

任何共识,甚至是PoS,都不能阻止富裕参与者的存在。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是富人没有不成比例的力量将穷人赶出去,每个人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在Cardano网络上做赌注,穷人和富人在经济上都能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