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Cardano拥有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优点

Why Cardano has the best of Bitcoin and Ethereum?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卡尔达诺采用了比特币和以太坊的最佳技术和概念。 IOG 团队从最佳可用技术中汲取灵感。 他们彻底研究了所有概念以验证其安全性并能够改进它们。 随后,他们将不同的技术连接到一个项目中,使进一步的创新成为可能。 比特币的关键技术包括中本聪共识和UTXO模型。 以太坊项目最显着的创新是发行代币的能力和使用Solidity编程语言编写智能合约的能力。 基于研究,该团队创建了 Cardano 并使用形式化方法实现了它。 实施水平非常高,可与 NASA、医院或核电站的软件相媲美。 为什么卡尔达诺是这样的? 我们必须回顾过去寻找答案。 查尔斯·霍斯金森 (Charles Hoskinson) 是最早教授比特币的人之一,他也是以太坊的联合创始人之一。

TLDR
在创立 Cardano 之前,Charles 教授比特币并共同创立了以太坊。
原则、愿景和理想对于项目与技术一样重要。
Cardano 使用中本聪风格的 PoS 共识。
IOG 团队创建了一个扩展 UTXO 模型,允许比比特币更高的可编程性。
Cardano 不需要智能合约来创建和传输代币,因为它在本地处理它们。
正如政治运动或政党在他们的创始人中幸存下来一样,协议也可以在他们的精神之父或开发者中幸存下来。
一切始于比特币
查尔斯·霍斯金森 (Charles Hoskinson) 是最早公开谈论比特币的人之一。 在 Udemy 上,您可以找到 Charles 的比特币课程,该课程的评分为 4.9,已有超过 112,000 人参加。 2013 年,比特币杂志与比特币教育项目 (BEP) 合作。 BEP 由 Charles Hoskinson 创立,旨在降低个人进入比特币世界的知识门槛,并突出比特币在主流活动中的实用性。 他是比特币基金会教育委员会的创始主席,并于 2013 年 9 月成立了非营利性加密货币研究小组。让我们补充一下,查尔斯了解所有比特币 OG,其中许多人都是个人。

Charles 于 2013 年底与 Vitalik Buterin 一起作为五位创始人之一加入以太坊团队。他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 2014 年,在对该项目应该是商业性的还是非营利性的争论之后,他离开了以太坊项目。 2014 年底,Hoskinson 和前以太坊同事 Jeremy Wood 成立了 IOHK(更名为 IOG),这是一家工程和研究公司。 那是卡尔达诺的开始。

查尔斯的过去非常重要,因为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是坚持去中心化的理想、愿景和基本原则。 这是查尔斯所熟知的,因为愿景和理想是比特币最初被采用的驱动力。 让我们撇开今天可能有所不同。

原则和理想在某种程度上比个人技术更重要。 任何技术总是可以改进或完全替代。 经久不衰、经久不衰的是理想和原则。 去中心化的概念自法国大革命以来就一直伴随着我们,即使现在的区块链网络消失,也不会从世界上消失。 在某种程度上,区块链行业可以被视为一场政治运动,其力量将来自于创建替代金融和后来的社会体系的可能性。

查尔斯非常清楚区块链最重要的特点是去中心化。 很明显,如果不解决可扩展性问题,大规模采用是不现实的,但不能牺牲去中心化。 IOG 团队采纳了这个想法,并本着这种精神构建 Cardano。

该项目对关心去中心化并希望自己参与其中的人具有吸引力。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矿池运营商,但在 Cardano 上质押 ADA 的选择对几乎每个人来说都是包容且负担得起的。

查尔斯是并将永远是卡尔达诺项目的精神之父,就像中本聪是比特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样。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 Charles 决定使用哪些具体技术和概念。 他组建了一支由研究人员和科学家组成的强大团队,他们共同努力寻找答案。 我们将查尔斯视为设定发展方向并监督原则的人物。 这个角色在项目诞生时是不可替代的。 Cardano 正朝着项目管理层面的完全去中心化迈进。 总有一天,ADA 持有者将负责坚持去中心化的原则,并决定项目的未来发展。

正如政治运动或政党在他们的创始人中幸存下来一样,协议也可以在他们的精神之父或开发者中幸存下来。

什么技术卡尔达诺使用什么?
比特币的匿名创造者中本聪创建了中本聪共识。 工作量证明的属性在学术上得到了很好的描述,这不仅要归功于 IOG 团队的研究。 卡尔达诺利用与比特币非常相似的中本聪风格的共识,其中节点遵循最长链规则达成协议。

我们能够在 2023 年 1 月验证该协议的稳健性。有一个短暂的异常导致网络中约 50% 的节点断开连接并自动重启。 大多数受影响的节点自动恢复并恢复工作。

Cardano 使用的 Nakamoto 风格的 PoS 不同于其他经常使用 PoS 和拜占庭容错 (BFT) 风格共识协议的区块链。 BFT 风格的共识协议不是遵循最长链规则,而是通过群体投票达成一致。 例如,要确认一个区块,需要所有参与者 2/3 的同意。 这意味着当 ⅓ + 1 个节点不可用时,网络无法产生新块。

使用中本聪式共识的区块链即使在大量节点不可用的情况下也能够产生一个块。 一半的节点可能不可用,网络能够产生一个新块。 有时会有延迟。 如果您成为 Cardano 网络中的插槽领导者,您可以创建一个新块,如果有效,运行节点将接受该块。

让我们补充一点,Cardano 使用 ADA 币来决定谁有权铸造区块,而不是哈希率。 这项创新使 Cardano 的环保性提高了 99% 以上。

Cardano的团队建设不仅借鉴了比特币网络共识的基本设计原则,还借鉴了记账模型。 IOG 团队检查了使用比特币的 UTXO 模型和使用以太坊的基于账户的模型之间的所有优缺点。 最后,他们决定使用和扩展 UTXO 模型。 扩展 UTXO 模型(EUTXO)诞生了。

EUTXO 模型支持更高的可编程性表现力,同时保持比特币 UTXO 模型的所有优点。 此外,EUTXO 与基于账户的模型相比具有一些优势。 特别是在执行智能合约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费用可预测性、确保交易在提交后将被接受的本地验证,以及固有的碎片化区块链状态。 这允许交易处理中的并行化,这对链上可扩展性有积极影响。

EUTXO 允许用户有选择地向 UTXO 添加类似 JSON 格式的任意用户数据。 此数据称为数据。 Datum 将允许开发人员为脚本提供类似状态的功能。 交易可以携带特定于用户的参数,称为救赎者。 Redeemer 可以看作是交易发起者对如何花费 UTXO 的意图。

验证交易时,验证脚本可以使用 Datum、Redeemer 和包含交易数据的上下文进行操作。

与比特币不同,Cardano 是一个智能合约平台,例如,可以在该平台上创建 DEX 或借贷协议。 Datum 和 Redeemer 是重要的组件,可以通过 Plutus 脚本轻松编程。

卡尔达诺和以太坊一样,是一个智能合约平台,外行人乍一看可能看不出技术上有什么大的区别。

以太坊是第一个提出基于账户的模型的。 它使得编写一个具有复杂逻辑的小程序成为可能,称为智能合约。 事务被解释为改变全局状态的事件。 以太坊虚拟机(EVM)根据先前的区块链状态计算这些事件的状态转换结果。 先前的状态成为当前新全局状态计算的组成部分。 换句话说,当前计算的正确性取决于过去。

Plutus 脚本的交易和验证在 EUTXO 模型中是独立的并且是确定性的。 这意味着当本地验证通过时,它们很可能不会失败。 Plutus 脚本仅适用于与 EUTXO 关联的状态,并进一步适用于它在交易中收到的数据。 脚本执行不依赖于共享的全局状态,因此攻击面更小。

不同的技术适用于不同的问题。 我们当然不想说 EUTXO 和 Plutus 脚本功能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最佳方案。 基于帐户的模型和 Solidy 肯定也有其优点,并且团队正在努力改进。

用户发行的令牌在 UTXO 元数据中定义。 因此,它们是原生代币,因为它们与 ADA 代币存在于同一层。 卡尔达诺对两者使用相同的账本。 这是与非原生代币根本不同的方法。 要在以太坊平台上发行代币,用户必须部署智能合约。 然后将智能合约用于所有交易,包括转账。

使用令牌Cardano 平台更便宜、更安全,因为行为是在协议级别编程的。 用户需要定义铸造策略。

简单地说,Cardano 可以在与比特币的主要区别方面与以太坊做类似的事情。 尽管如此,这两个智能合约平台之间还是存在显着差异。

结论
Charles Hoskinson 说比特币是瞎子、聋子和哑巴。 他当然不是故意的,他认为比特币是数字黄金。 我们认为该声明的要点是,比特币在技术上还不够成熟,无法在其之上构建替代金融服务。 查尔斯继续谈到比特币不可扩展,它不能与其他系统互操作,在经济上不可持续,或者他对比特币的治理不满意。 这些都是相关的话题。 以太坊解决了其中的一些问题,但不是全部。 在我们看来,Cardano 项目除了技术之外,主要采用了比特币的愿景和理念以及以太坊的一些概念。 然而,它完全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 最值得注意的是它努力创建去中心化治理。 Cardano从他的前任那里汲取了最好的东西,因为查尔斯霍斯金森是他们两人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