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ano质押者是质押池的客户吗

Are Cardano stakers customers of staking pools?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在关于质押的辩论中,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即质押者是质押池的客户。 真的是这样吗? 下面我们就用这个问题来解释一下经济激励的基本原理和质押中的奖励机制。 这使我们能够找出谁在经营什么业务以及客户是谁。

总结:

  • 委托 ADA 代币是一种类似于民主选举投票的机制。
  • 质押者将代币委托给矿池,并继续完全控制代币。
  • Cardano可以被视为雇主为其雇员的服务付费。
  • SPO 和利益相关者都在经营业务。
  • SPOs 是区块生产的积极参与者,而质押者是被动参与者。
  • 质押者可能类似于矿池的共同所有者或股东。
  • 如果一个ada被委托给一个矿池,这意味着该矿池代表铸造区块。

客户是谁?
客户通常会购买一些东西并得到一些回报。 顾客为了购买东西,需要选择一个商家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商家和客户之间有生意。 他们都获利。 客户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商家从销售中赚取利润。

质押不是这种情况。质押者不从 SPO 购买服务,也不向他们支付任何费用。 他们只是自愿将 ADA 代币委托给矿池,从而增加了矿池的总股份。 使用委托代币,矿池可以铸造更多的区块。 为此,SPO 和质押者都将从 Cardano 协议中获得奖励。

重要的是要注意,委托人仍然控制着 ADA 代币。 他们可以随时委托给另一个池。 这与人们选举代表的民主选举中的投票过程非常相似。 代表暂时获得一定的权力,如果他们滥用职权,可能会受到惩罚。

将 ADA 代币委托给池是一种非常相似的机制。 权益池主要负责出块。 Cardano 协议只向表现出色的矿池支付奖励。 区块生产的质量会影响将代币委托给矿池的利益相关者的奖励。 SPO 和 Staker 可以说具有共同的经济利益。 他们都想要奖励。

SPO 承诺会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并希望利益相关者将代币委托给他们的矿池。 同样,政客们也为选票而竞争。

在选举中投票的人不是国家的客户。 他们是让政府掌权的人。 他们可以改变主意。 这是关于授权而不是关于购买服务。 SPO 和利益相关者有相似的目标,即 Cardano 的去中心化和安全性。 这是一种联合业务。 注意“联合”和“相互”这两个词的区别。

您可以说 SPO 和利益相关者都在经营业务。 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一个 Cardano 协议,它是抵押过程中唯一支付奖励的协议。 因此,SPO 和利益相关者都可以说是该协议的客户。 但是,我认为这并不准确,因为客户通常会付款,而他们并不是提供服务的人。 反过来不是吗?

SPO 和委托人的业务都受到协议允许的限制。 他们对自己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没有自由意志。 他们只能做协议规则允许他们做的事情。 如果矿池成为槽领导者,SPO 可以铸造一个区块。 质押者可以决定将 ADA 代币委托给哪个池。 他们提供服务并希望获得奖励。 他们的业务仅限于协议允许的范围。

该协议可以被视为雇主为其雇员的服务付费。 也可以说,Cardano 是为 SPO 和质押者提供的服务付费的客户。 SPO 和利益相关者共同为 Cardano 提供服务并为此付费。

质押者是 SPO 的客户吗?
SPO 和利益相关者之间存在一种特殊的关系。 质押者是 SPO 的客户吗? 我不认为可以这样表述,因为正如已经说过的那样,质押者不支付 SPO。 更多的是支持申请特定工作的最佳候选人。 如果成功,双方都会得到奖励。

SPOs 是协议运行的主动参与者,而质押者是被动参与者。 质押者监督 SPO 的工作质量,因为他们自己的奖励取决于此。

SPO 的主要工作是区块铸造,但他们可以为社区做一些额外的事情。 质押者可以根据费用做出决定,但他们可能会受到 SPO 的营销或活动的影响。

可以说,SPO 和质押者是相互需要的。 即使只有 1000 个不合适的 SPO,并且质押者出于某种原因不喜欢它们,他们也会出于经济动机选择其中一个。 卡尔达诺需要 SPO。 SPO 需要利益相关者。

Stakers 依赖于他们的正确选择,因为如果他们犯了错误,他们将失去自己的奖励。 因此,它们是生态的经济上有动机选择最好的 SPO。 因此,SPO 出于经济动机尽可能多地铸造区块,而不是作弊,并为社区付出更多努力。 卡尔达诺受益于整个机制,因为提供了确保其存在的服务。 每个 ADA 持有人都监督 SPO 的工作质量,并要求他们做到最好。

让我们尝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 谁成为时隙领导者的抽签是由所有用于在给定时期内质押的 Lovelaces 完成的。 在给定的时间,一个特定的 Lovelace 被抽取并因此被赋予铸造该区块的权利。 如果一个 Lovelace 被委托给一个矿池,这意味着该矿池代表质押者铸造区块。 这可以看作是质押者使用 SPO 拥有的硬件。

这类似于车主将自己的汽车借给出租车公司。 出租车公司将使用这辆车开展业务。 利润将在车主和出租车公司之间分配。 车主不想或不能经营出租车服务,所以他把车借给了公司。 公司无法购买自己的汽车,因此需要使用借来的汽车。

请注意,公司的成功取决于有多少人愿意借给公司一辆车。 ADA 持有者不是矿池的客户,而是直接决定矿池规模和成败的人。 Stakers 可能类似于共同所有者或股东。 SPO 获得信任,如果失去信任,ADA 持有人会委托其他地方,从而削弱池。

结论
围绕或有质押 (CS) 的争论是关于是否允许 SPO 和质押者之间达成协议。 这不是必需的,因为经济激励足以为 Cardano 提供优质服务。

CS 允许 SPO 拒绝利益相关者的委托。 从经济激励的角度来看,这不是问题,因为利益相关者仍然有动力去寻找另一个矿池。 这不会减少用于质押的代币数量,也可能不会减少质押者的数量。 让我们补充一点,SPO 出于经济动机接受所有授权。 所以CS只会用于特殊情况,相信大部分质押者都不会接触到这个功能。

Cardano 不能拒绝池,任何人只要拥有或获得足够的 ADA 都可以成为 SPO。 SPO 是否应该有权拒绝质押者? 相反,是的。 在现实世界中,如果你想邀请一些同事到你的公司,你想要选择他们并可能拒绝他们。 在某些情况下,这是不必要的,在其他情况下是适当的或必需的。质押者有权选择他们委托的矿池。 为什么 SPO 不应该有权选择利益相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