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 基礎: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

文章來源:

DeFi(去中心化金融)自 2020 年真正開始普及以來,一直在不斷發展。自誕生以來,整個 DeFi 生態系統的進步需要一些功能部件來為用戶提供去中心化金融服務。 在這個「DeFi 基礎」系列中,我們將回顧這些部分並解釋它們的作用。

這些原語對於任何去中心化區塊鏈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也是其成功的脈動。 這些原語之一是去中心化交易所或 DEX,它是 DeFi 中最重要的應用類型之一。

DEX 不僅為用戶服務,也為區塊鏈開發人員和在區塊鏈生態系統之上創建的 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專案服務。 它們是交換加密貨幣和代幣的主要方式。 他們還增加了此類加密貨幣和代幣的流動性,並幫助他們發現市場價格。

在這篇部落格中,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 DEX。

什麼是去中心化交易所(DEX)?

DEX 是一個建立在去中心化區塊鏈網路上的點對點交換市場或平台,用戶可以在其中將加密貨幣或代幣交換為另一種。 這是一個非託管系統,不需要第三方持有資產來促進交易。 這些 DEX 只是軟體協議和演算法,促進用戶的加密貨幣和代幣點對點交換和交易。

加密資產和要交換的代幣數量的匹配是透過基於區塊鏈的智能合約上編寫的邏輯來管理的,該合約旨在一旦滿足預編程條件就自動執行。

然後,去中心化區塊鏈網路以完全透明的方式處理交換訂單的執行。 自動做市商 (AMM) 和訂單簿處理此過程的方式有所不同,這將在下面討論。 在這兩種類型中,用戶的錢包位址都會發起交換並與鏈上邏輯進行互動。

DEX 是如何運作的?

DEX 更像是一系列技術,其中多種技術共存以提供相同的服務。 DEX 世界主要有兩個陣營:

  • 訂單簿
  • 自動做市商 (AMM)
    此外,還有一個名為 DEX 聚合器的組織,它在一個平台上從不同的 DEX 中獲取掉期定價信息,但這超出了本博客的主題。

訂單簿 DEX 在很大程度上類似於傳統中心化金融系統中存在的系統,儘管具有更多的去中心化和透明度。 訂單簿是納斯達克等傳統證券交易所匹配訂單的方式,或者是幣安、Coinbase 等中心化加密貨幣交易所允許加密貨幣交易的方式。

另一方面,AMM 是一種更原生於區塊鏈及其設計的技術。

DEX 的內部運作取決於使用者向池提供流動性。 提供者將收到 DEX 為其服務收取的部分費用。 想要交換代幣的人需要支付兩種費用:區塊鏈的網路費用和 DEX 的交換費用。

DEX 是 DeFi 的基本組成部分,因為它們可以實現兩件重要的事情。

首先,它為不同 dApp 項目創建的加密貨幣和/或代幣提供價格發現。

其次,它們為所述代幣提供流動性,允許 dApp 專案獲得資金並建立 dApp 金庫。

這使得 DEX 成為 DeFi 生態系統中最早出現的項目之一。 它們也是判斷區塊鏈網路採用的重要指標,因為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產生的費用、流動性池的數量等都描繪了區塊鏈的整體健康狀況。 由於這些原因,DEX 不僅是區塊鏈的基本建置模組之一,也是建立在區塊鏈上的 dApp 專案的基本建置模組之一。

如前所述,DEX 有兩種主要類型。 讓我們逐一回顧一下。

訂單簿

訂單簿是一種撮合系統,訂單是即時下達的,需要不斷調整。 這些需要被稱為做市商的參與者不斷調整其出價並試圖從價格差異中獲利。

訂單簿是業界最早出現的 DEX 類型,其中 Ether Delta 是最早出現的。 它們不太常見,因為做市商必須不斷調整其點差,這意味著為可能永遠不會被滿足的未結訂單支付費用。 這使得訂單簿 DEX 在 DeFi 早期的使用變得昂貴。

許多一開始的訂單已經關閉,但目前訂單正在復蘇。 在 Cardano 上尤其如此,其中 eUTxO 模型可以與訂單簿的排列方式很好地配合。 最顯著的例子是 Genius Yield,它藉鑒了傳統訂單簿的許多原則。

自動化做市商

AMM 的出現是為了解決訂單簿完全在鏈上運行的問題。 第一款 AMM 由 Bancor 於 2017 年推出,作為提供流動性的許可系統。

後來,Uniswap 推出了第一個 AMM,任何人都可以添加流動性或創建資金池,成為業內最大的 DEX。

AMM 的工作原理是在兩個代幣之間創建一條聯合曲線。 每次從流動性池中移除一種代幣時,該曲線都會透過提高掉期率來管理代幣的價格。 以價格衡量,流動性池中 2 個代幣之間的比例必須始終為 50%。

這幾乎可以立即為代幣對創建市場。 該機制也不需要像訂單簿那樣的中介機構或做市商,因為流動性提供者在向資金池添加流動性時會創建一個市場。

AMM 是業界最常見的 DEX 設計類型,並且在幾乎所有區塊鏈中仍然處於領先地位。 Cardano 上 DEX 的一些著名例子包括 Minswap、SundaeSwap 和 WingRiders,僅舉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