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 基礎:流動性供應

文章來源:

我們的「DeFi 基礎」部落格系列為讀者解釋了 DeFi(去中心化金融)的基本組成部分,例如 DEX、流動性挖礦等,以更好地掌握 DeFi。 在本部落格中,我們將討論流動性供應的概念,它為普通人使用去中心化區塊鏈技術和 DeFi dApp 與金融市場互動提供了一種新方式。

流動性供應是支撐整個 DeFi 生態系統的一個概念。 它是 DEX(去中心化交易所)背後的主要引擎,使加密代幣能夠在整個市場上進行交易。 這一點的重要性不可低估,任何學習 DeFi 的人都需要先了解這項原則。

許多在 DeFi 中運行的項目或 dApp(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如果沒有流動性就無法實現,但很少有人了解其特殊性。

下面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什麼是流動性供給?

去中心化交易所(DEX)上的代幣交易是個人之間直接交換數位資產或代幣的過程,無需中央機構或中介機構。 在 DEX 中,區塊鏈上的智能合約促進了交易,該合約根據預定標準自動執行交易。 DEX 中代幣的流動性是影響交易過程的關鍵因素。

流動性是指在不對其價格造成重大影響的情況下購買或出售代幣的難易程度。 高流動性意味著有足夠的代幣可用於交易,使交易更順暢、更快速,並且價格滑點最小。 另一方面,低流動性會導致較大的價格波動,使交易者難以在不影響市場價格的情況下執行大額訂單。

流動性池通常由流動性提供者創建,他們將代幣存入智慧合約,是增強流動性的常見解決方案。 這些池透過確保始終有可供交易的代幣供應來促進高效的代幣交換。 因此,這些流動性池的健康狀況和深度對於 DEX 的有效運作和維持穩定的交易條件至關重要。

當用戶將加密貨幣存入 DeFi 協議時就會提供流動性,這使得其他 DeFi 用戶可以按需交換一對代幣。 透過向 DeFi 協議提供資產,原始用戶以整個專案收取的費用的形式獲得獎勵。

在大多數常見的設計中,存款人必須提供交易對中 50/50 的代幣供應。 存在其他類型的流動性比率,但絕大多數 DEX 仍然需要 50/50 的混合。 提供的代幣存入流動性池。

什麼是流動性池?

流動性池是一種智慧合約,用於管理存入其中的代幣交換。 流動性池是 DEX 和借貸市場運作的基礎。

將代幣存入流動性池的使用者稱為流動性提供者。 流動性提供者收到流動性池代幣(LP 代幣),代表其對流動性池的所有權份額。 LP 代幣用於追蹤用戶的份額、提取他們的資金並計算協議必須向每個用戶支付的費用。

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流動性提供者。 它將做市業務從只為少數人保留的活動開放給每個願意參與的人。

第一個創建流動性池的 DeFi 協議是 Bancor,但後來由 Uniswap 普及,該協議使流動性提供無需許可。 在卡爾達諾上,有幾個受歡迎的 DEX 和借貸市場,例如 Minswap、SundaeSwap、Wing Riders、Lenfi、Spectrum Finance 等。

流動性提供者如何獲利?

從流動性提供者的角度來看,獲利的引擎是什麼?

乍一看,這似乎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 流動性提供者透過池中其他用戶交易的費用來賺錢。

現在我們將看到,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什麼是無常損失?

簡而言之,無常損失是池中流動性提供者經歷的暫時的價值損失。 它可以被認為是保留代幣與使用該代幣提供流動性之間的區別。 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 DEX 中,流動性提供者必須以 50/50 的比例鎖定一對代幣。 在最簡單的範例中,其中一個代幣相對於另一個代幣是不穩定的。 例如,在 ADA/iUSD 流動性池中,混合比例為 50/50。

如果 ADA 價值上漲,則購買加密貨幣的用戶將從池中取出 ADA,為了使池保持在 50/50,ADA 相對於 iUSD 的價格必須上漲。 這就導致了利潤來自於資產增值的情況。 在我們的例子中,ADA 沒有被流動性提供者捕獲,因為 ADA 已從池中刪除並替換為 iUSD。 每次刪除 ADA 後,價格都會增加。 但這還不足以彌補這些改變。 如果用戶保留了所有 ADA,則用戶的處境會更好。

此時,如果流動性提供者決定提取其流動性、剩餘的 ADA 和 iUSD,則無常損失將變為永久性損失。 如果使用者保持流動性不變,假設 ADA 回落到原始價格,那麼損失就會被消除。

什麼是Short Gamma?

Short Gamma選擇權是一種金融工具,押注兩種資產之間的價格變化不會很大。 如果選擇權中鎖定的兩種資產在一段時間內價格沒有變動,則該選擇權是有利可圖的。

這在傳統市場中是一種罕見的選擇權類型,但在 DeFi 中卻很常見。 如果我們考慮一下,向 DEX 提供的流動性就是伽瑪選擇權。 如果這兩種代幣的價格沒有任何劇烈變化,流動性提供者就可以從費用中獲得利潤,並且不會遭受無常損失。

例如,讓我們考慮一個包含兩個穩定幣 Djed/iUSD 的流動性池。 這兩種代幣都與美元掛鉤,因此一段時間內它們之間的價格變化不會很大。 不存在無常損失的風險。

在這種情況下,流動性提供者從不擔心其中一個相對於另一個升值。 因此,對於這種類型的流動性池來說,所賺取的費用幾乎是無風險的收入來源。 這是一個成功的短伽瑪選項。

任何時候任何人提供流動性都是在押注兩種資產的價格不會相互變化,並且費用將提供利潤。 就實用代幣而言,這種情況很少見,因此提供流動性可能是一種有風險的金融工具。

提供流動性仍然是從 DeFi 賺取收入的好方法。 然而,用戶必須分析與交易對相關的無常損失的風險。 否則,他們可能會發現自己處於這樣的境地:提供流動性讓他們賺的錢比持有代幣的錢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