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和互联网的区别?

互联网仅仅是信息的共享,而区块链是价值的共享。

互联网的第一个阶段是信息资源的开放,即信息革命。我们有了:

  • 社交媒体 (例如我们的微信,微博)
  • 移动终端的数据传输及资源共享(各种手机APP)
  • 大数据 (将非结构信息重新解构化来产生新的价值)
  • 云计算(互联网提供的动态虚拟资源)

但这场甚嚣尘上的数字革命,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并没有带来其许诺的等量的就业机会,反而是社会不均现象越发严重。更有甚者,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剥削: 公民的个人隐私信息,被当作商品,被大企业毫无顾忌地大肆掠夺。

就在本月初,英国的监管部门警告 Facebook 滥用用户隐私资料的行为,说明大企业通过自身庞大资本的优势,在互联网上大量攫取普通用户的个人数据,将其贩卖给第三方营销公司。
互联网信息共享的童话,彻底被其商业发展中的中心化模式摧毁!

这个时候人们不禁会问, 如果在现在的互联网之外,我们创造一种新的互联网,一个去中心化的、能跨过第三方的、真正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互联网,那该有多好!

这种新的互联网正在逐渐形成。

一个新的网络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正在形成。

区块链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技术生态系统。

早先互联网发展,是以资本利益为驱使的中心化的发展模式;而区块链技术,从它发展伊始,就注重去中心化的生态系统的培养,把所有权分配给系统中每个个人和群体。

到目前为止,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组织机构已经遍布世界各地。比如,linux基金会创建的超级账本计划(Hyperledger Project )已有数百个会员,包括艾森哲管理顾问公司( Accenture),IBM,汤姆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 及数十家银行,他们的目标是建立能够在每个产业中实行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R3联盟(R3 Consortium) 为全球大型银行的区块链联盟。

卡尔达诺作为第三代区块链的倡导者,一直潜心致力于开源生态系统的营建。卡尔达诺基金会是发展卡尔达诺生态系统负责机构,投入大量精力在全球范围内支援卡尔达诺社区建设,与各国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合作标准化加密币和区块链技术,同时帮助各国企业加入卡尔达诺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