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达诺路线图更新解读

1

本期卡尔达诺路线图上共有17处变化,分为5个新项,1个更新,11处项目进展。

更新


卡尔达诺权益池测试网注册


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去中心功能将通过测试网络与社区参与进行测试,然后分阶段发布到主网络。
目前注册活动已关闭,团队将很快确认成功的参与者,并将在测试网发布时间之前提供更新。

解读:权益池测试网稳步推进中,可以预期测试网将按时发布。

新增项目


快速钱包恢复


该项目隶属雪莱版本。
在卡尔达诺1.2.0发布版中,钱包恢复功能有了提升。当你恢复钱包时,当前余额将立即展示,
同时在后台恢复该钱包的历史交易记录。但是要注意,在完整恢复所有历史交易记录之前,
不能创建新的交易(即不能发起转账等)。
下一步的改进计划就是针对上述问题,将允许用户在钱包的交易未完全恢复时,也能发起交易,
并且进一步提升后台恢复钱包历史交易的速度。

解读:在该功能之前,当你把一个有过很多交易的钱包恢复到另一个哪怕已经同步好区块的钱包软件(代达罗斯)时,都要花费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最新的余额以及开始交易。这是因为,钱包软件获得你的钱包地址后,需要在区块中从头至尾验证你钱包的所有历史交易,这个过程完成后你才能看到余额并开始使用钱包。显然,该功能对此做了改良。

与METAPS PLUS开展合作


 由于Emurgo和Metaps Plus之间的合作关系,人们将能够在韩国的33,000多家商店使用艾达币进行
日常购买。 该加密货币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在韩国投入使用,这将会增强大家对卡尔达诺的认识。

解读:ADA目前主要受限于认知度不足,这样的合作将显著改善这一点。

更快的网络同步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目前进度70%,处于代码实现阶段。
目前正在努力提高区块的下载速度,这将使得区块链的同步更快。内部的基准测试表明,
在现实世界条件下,经过改进的协议获取旧区块将会快4倍。这项工作的结果将会在未来的版本中提供。

解读:这将显著提高节点(包括目前的代达罗斯钱包)的区块同步速度,一段时间之后再打开钱包的同学,你们将很快看到同步好的区块。

更高效的区块链存储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目前进度20%,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通过改进区块链的存储结构,有效减少区块的占用空间,提高了区块的传输速度。

解读:这一方面减少了钱包软件中区块数据的磁盘占用空间,另一方面也显著提高了钱包同步区块的速度,因为需要同步的数据量减少了。

纸钱包版本2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目前进度0%,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为了提高安全,版本2将允许离线创建纸钱包,并且不需要代达罗斯钱包与区块链同步。
单一地址方案将会被使用,但纸钱包在恢复时将会保留与1代纸钱包证书的兼容性。
为了审计目的代达罗斯钱包也将支持在只读模式下进行纸钱包的恢复,这能让私钥被安全
的保存在离线状态。

解读:2代纸钱包通过提供离线创建的方式,显著提高了安全性。典型的应用场景是,收款方离线创建一个纸钱包,将地址展示给打款方,让其向该地址打款。整个过程收款方的钱包都无需链接网络,安全性非常高。

项目进展


增强交易所整合


该项目隶属于拜伦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100%,已完成。
我们正在对代码进行性能改进,以处理交易所发生的频繁交易。交易只需要一笔转账就
能为许多用户提现。这将显著提高交易所能够处理的提款请求。在固定交易量下,大幅
提高了服务的用户数量。为了实现这个功能,一个新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正在开发中。
此外,其他 API 正在改进中,以确保我们能够和更多的交易所进行整合。
我们正在和Binance和Bittrex两家交易所密切合作,以确保任何维护问题能被及时地测试,
部署和妥善解决。我们已经安排了专门的开发和运营团队负责这些工作。为了增进与交易
所的维护工作,我们创建了一个支援跟踪系统来监控发送过来的请求。

解读:对交易所的特别支持为ADA的应用和流通扫清了障碍。将多比提现合并在一个交易中,不仅显著提高了交易所的服务效率,也将显著降低用户的提币成本。而与币安和bittrex的密切合作也表明了大交易所对卡尔达诺项目的重视。

纸钱包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100%,已完成,并已于2018年4月24日发布。
卡尔达诺推出的纸钱包将给用户提供Ada安全的离线冷储存选择。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轻松
安全地离线储存和接收Ada。用户能用狗使用他们的纸钱包来保管长期的加密币存款,并保
持他们的钱包和私钥离线处于离线状态。
可打印的纸证书包括了钱包地址,这使用户能继续发送Ada到他们的离线钱包。代达罗斯离线
模式意味着用户不仅能够掌控他们的投资,也同时能够跟踪到他们的余额和交易活动。

解读:纸钱包的推出显著提升了ada钱包的安全性。适合对大额的ada币进行长期保管。

开放乌洛波洛斯委托研究论文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95%,提升了20%,处于最终评审阶段。
权利下放的关键(与激励和收费密切相关)是权益持有人拥有转让权益的能力,从而通过安全
的社区监管透明化过程来实现系统的增长。在卡尔达诺等的权益证明(PoS)系统中,权益持有人
有义务参与协议。让实际的权益持有人能够将他们的权益权利委托给能够履行义务的其他权益
持有人(称为权益池)。权益池随时操控着在线的核心节点,并参与协议,同时在区块链中产生区块。
我们的研究人员正在为委托的研究报告添加更多细节。这将能很快出版。

解读:权益委托和权益池作为ada挖矿的核心机制,该功能的论文研究目前已经接近尾声,这就为ada的挖矿机制夯实了理论基础。这也是为什么能够在近期推出权益池测试网的原因。

多重签名交易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40%,提升了5%,处于开发阶段。
卡尔达诺的多重签名转账将让代达罗斯支持由多人共同控制资金的钱包。例如,它允许一个由
两个人持有的简单联合钱包,其中,两个人都需要签署所有的转账。它还允许更复杂的安排,
例如,由三个人持有的钱包,其中任何两个人都可以签署交易。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安全
功能,可以防止一个人的密码被盗用,对于在开支前需要达成一致以进行共同控制的资金,
这或许是一个有用的功能。

解读:多重签名是个非常重要却又让人心有余悸的功能。相信很多人对以太坊parity钱包当年的多重签名漏洞还记忆犹新。但是得益于卡尔达诺项目的形式化证明体系,其代码质量值得信赖。因此,卡尔达诺的多重签名将是个非常安全和重要的功能更新。

钱包后端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70%,提升了5%,处于实现阶段。
钱包后端是为代达罗斯提供HD(分层确定性)钱包功能的软件组件,它提供代达罗斯和卡尔达诺
网络之间的连接。其功能包括安全的HD密钥推导,创建交易和监控区块链中影响钱包变化的功能。
重新设计这部分软件将提高代达罗斯的性能,并使第三方更容易将卡尔达诺与其系统集成。

解读:钱包后端的重构能够提高代达罗斯钱包的健壮性和性能。并且经过重构的钱包后端更易于被第三方集成。也就是说将出现第三方的钱包软件,改变目前仅有代达罗斯一家的局面。

共识激励和费用


该项目隶属于雪莱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80%,提升了5%,处于实现后的评审阶段。
卡尔达诺共识激励的目标确保每个参与者在自身利益驱使下的行为就能使得整个系统稳定和可靠。
这包括对全节点的合适的奖励机制,对被委托权益的激励机制以及交易费的设定等。这种激励机制
必须建立在健全的科学基础上,同时需要在博弈论和微观经济学领域进行研究。经过必要的科学
研究之后,我们将以代码的形式实施。

解读:ada的共识激励机制强调顺应个人的自身利益。这保证了该项目能够长久稳定的发展而不会因为热情或情怀的减退而受挫。

侧链


该项目隶属于哥根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80%,提升了5%,处于实现后的评审阶段。
侧链允许多个区块链相互操作。未来将会有多个卡尔达诺区块链。卡尔达诺主链是结算层
也就是账户持有Ada的那层。结算层很简单,只允许管理和移转资产;也不提供复杂脚本。
通过限制功能来简化这层可以提高其安全性,那样对手可以攻击的弱点可能会更少。侧链
将会被创建为分离的区块链,为卡尔达诺提供更多的功能。例如,智能合约侧链或卡尔达诺
计算层将具有丰富的功能,并且在不影响主链的安全下实现图灵完备的合约。
允许多个侧链相互操作意味着Ada可以从一个链移动到另一个链上。币可以在主链上铸造,
然后移动到侧链,变更所有权,再移回主链。使用客户端钱包就可以在多个链之间自动地移币,
而用户不需要做任何操作。所有的侧链都是“双向挂钩的”;如果你在某个链上持有Ada,你
可以将Ada移到另一个链上并返回。这是可扩展性的关键推动因素,也是区块链发展的发展
基础。将主链的工作负荷分摊给侧链,这样一来主链的容量限制就被扩大了,从而实现区块链
的分片。侧链之所以可以顺利升级是因为可以在侧链中实验新区块链的功能又无需分叉主
区块链。想使用新功能的人可以将币移到侧链,利用该功能后再将币移回。

解读:侧链是ada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功能,用来实现功能扩展同时避免分叉区块链。侧链是区块链分片技术的一种。卡尔达诺将其利用到极致:一方面,主链剥离了全部的应用功能,蜕变为ada的结算层,由此带来了主链的安全性、容量等多方面的提升。另一方面,各个侧链可以完全根据自身功能特点打造专门的区块结构和相关机制,而无需顾虑与其他功能之间可能的结构冲突。

账户模型


该项目隶属于哥根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80%,提升了20%,处于实现后的评审阶段。
在加密货币领域中,存在两种类型的账户模型:比特币的未花费交易输出(UTXO)模型和
以太坊的基于账户模型。卡尔达诺是一个多层系统,不同的层使用不同的记账风格。结算层
(或主链)使用UTXO记账,而基于IELE的计算层(侧链)使用以太坊风格的账户模型。
我们采用了一种机制,能安全地在主链与侧链间传输价值。这个机制基于对两种账户模型的
形式化定义,通过互相模拟,我们能建设性地证明两种模型在卡尔达诺的实现中是等价的。

解读:比特币的UTXO和以太坊的账户模型是备受关注的区块链账本模型之争。它们其实各有优缺点,卡尔达诺通过形式化定义的科学手段,在一个区块链项目中同时使用两种模型,确保自己能够充分利用两种模型优点的同时,不会破坏账户的一致性。

PLUTUS Core


该项目隶属于哥根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15%,提升了1%,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卡尔达诺结算层 (settlement layer) 的哲学是保持既简单又安全。为遵循这一理念,结算层
只有一种简单的脚本语言,进行与区块链之间的简单交互。这就是Plutus Core,它非常富有
表现力,同时又简单和安全。它基于熟知的计算机语言理论,如纯函数式编程理念等,可以
通过验证技术确保脚本的正确性。Plutus Core 设计出来的目标是成为包括 Plutus 语言编译器
在内的各种语言编译器的目标代码。 Plutus Core也将被用于计算层(computation layer), 
在IELE上或直接运行。因为这些设定,它与区块链的交互将更加丰富, 使其可用于更复杂的
智能合约。

解读:Plutus Core简单说可以理解为卡尔达诺系统上的机器语言。可以被系统直接运行或者通过IELE(虚拟机)运行。开发者并不直接接触该语言,而是仍然通过高层语言编写智能合约等代码,然后通过编译器或者IELE的框架系统隐含地转换为Plutus Core执行。这样做最重要地意义在于该语言是可以确保正确性的。这是卡尔达诺从代码层面防止智能合约漏洞,确保系统正确性的一种保证机制。

IELE虚拟机第一版


该项目隶属于哥根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90%,提升了15%,处于评审阶段。
IELE是一个带有通用语言框架的虚拟机,具备翻译和执行智能合约的能力。

解读:卡尔达诺实际上存在两个虚拟机平台,一个是KEVM,另一个就是这个IELE。而IELE是基于KEVM的研究基础,进一步改进而来的。它的特点是将使得编写安全的智能合约变得更容易。这包括一堆智能合约必须遵循的规范,以及数学方式验证智能合约是否遵守了这些规范的自动化技术。

软件整合与实现


该项目隶属于哥根版本。
该项目更新进展为16%,提升了1%,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这是指将那些分散的项目成果集成到卡尔达诺计算层(CL)和结算层(SL)中去的工作。
整合包括进行侧链和记账模型的研究,并在SL和CL中实现,这将允许资产在SL和CL之间移动。
该工作还包括将Plutus Core和IELE集成到CL中,这将使得能够在CL中执行智能合约。

解读:卡尔达诺是很重视软件整合工作的,专门有这样一个小组负责这方面工作。

3 Likes

路线图网页都全改了 变好漂亮!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