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区块链将信任带回金融市场

原文: How can we bring trust back into financial markets with blockchain? - English / News and Announcements - Cardano Forum

上周,我们的首席执行官Frederik Gregaard通过伦敦金融报纸《City A.M》的一篇评论文章,分享了他对区块链如何将信任带回资本市场的见解。

资本市场是买卖债务和权益工具的地方,是我们全球金融生态的基础。但是,支撑市场本身的技术充满了低效率,侵蚀了信任。Frederik讨论了当前围绕我们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一些重要主题,重点是中央记录系统通常如何引导所有市场参与者的信任问题。

我们的金融市场最近发生的事件证明,信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随着权力被推向边缘,我们的金融基础设施中的信任漏洞已经被暴露出来。

在这里,我们将探索信任在Cardano上可能是什么样子。我们还将发现我们如何部署我们现有的和即将推出的功能,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金融市场对各类用户的信任和透明度。

为什么信任是必要的?

在 Cardano 生态中,我们经常谈论信任。从表面上看,交易各方或系统内的行为者之间的信任是不言而喻的一件好事。但在现实中,实现和维持信任是复杂而困难的。

当涉及到财务、人们的生计、甚至个人的身份时,信任就成为服务和公司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以一家挑战者银行的全新应用程序为例。初出茅庐,许多人自然会怀疑一个新创公司的资金是否可以被信任。虽然证明信任的传统手段,如监管部门的批准,可以给予很长时间的保障,但是人们最终仍然不知道这个新的应用程序将如何管理和保护你的资金。

另一方面,我们的散户投资者和每日的普通用户,对传统的和以前被看好的机构的信任,正在不断减弱。正如Frederik在他最近的文章中提到的,由散户投资者协调的GameStop做空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市场混乱,严重损害了对我们金融系统的信任。此外,它让我们看到了目前市场诚信的缺失,操纵、抽水和倾倒、虚假交易量和前期运作变得非常普遍。

最后,我们还应该考虑对经济体,以及一些对金融基础设施的信任度通常较低地区的影响,——这是有原因的。在新兴经济体中,传统的金融基础设施匮乏,社区服务不足,欺诈和腐败的高发率从一开始就阻碍了信任的增长。

但是,通过采用区块链技术和分布式记录账本,许多这些问题可以得到缓解,或者让它们成为过去。让我们来看看这是如何做到的。

通过区块链提高信任度

正如我们在上周的博客中提到的,我们检测了无权限区块链为CBDC提供动力的潜力,底层区块链账本的透明度可以在促进用户信任方面发挥作用。

正如Frederik在他的《City A.M.》专栏文章中指出的那样,缺乏信任往往是由于对幕后发生的事情看法不全面造成的。在围绕GameStop和Robinhood的事件中,交易后处理清算所的流动性问题迫使流行的经纪人调整保证金要求。这导致了经纪人在公共关系上的反弹。

相反,如果整个交易后处理是通过像Cardano这样的公共账本进行的,那么资产流动和瓶颈总是在链上可见。这将允许任何参与者使用链上的探索器来发现资产流动停止的地方,减少公众的关注,增加用户的信任。

同样,对于储蓄账户等产生利息的产品,客户可以核实他们的银行供应商用他们的储蓄进行的投资是符合道德的,并且符合他们的原则。目前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透明度和信任问题,一些银行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投资于化石燃料和武器公司。

因此,区块链增强信任的能力并不仅仅适用于金融市场和公开交易的资产。它们也可以适用于养老基金、银行产品、储蓄产品等。在新兴经济体中,这些金融产品是稀缺的,信任问题从上手时就已经开始。

发展中国家的居民往往发现很难向银行和金融机构证明他们的身份和经济历史,因此获得这些服务的机会有限。通过一个统一的区块链身份方案,如Cardano上的Atala PRISM,个人可以被授权在区块链上创建自己的身份和金融历史。

虽然发达经济体对金融基础设施的信任也是有利的,但对于发展中经济体,它却可能会是颠覆生活的变化。在不担心腐败或欺诈的情况下获得金融服务,可以改变服务不足的个人或整个家庭的财务状况——使几代人摆脱贫困。

基于区块链的方案不仅能为服务不足的社区提供获得金融工具的机会,又能通过在链上提供不可更改的交易纸质记录,来减少欺诈和腐败。通过这种方式,区块链可以帮助打击新兴经济体中一些最糟糕的信任问题,并使它们在金融上更接近发达国家,促进全球信任和流动。

例如,埃塞俄比亚的农民可以利用基于区块链的金融工具,将他们的农业从自给自足提升到商业水平,腾出资金将孩子送到国外的体育学院,或者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

通过Cardano建立信任

你有一个通过像Cardano这样的无权限区块链来增加信任的想法吗?我们鼓励你通过Project Catalyst中的提案正式确定你的想法。我们有可用于在Cardano上建立方案的资金,特别欢迎那些专注于金融包容性的方案。

你也许也希望探索我们的金融智能合约开发网环境,名叫Marlowe Playground。Marlowe是Cardano上金融合约的特殊用途语言,允许用金融语言编写合约,而不是使用区块链上的通用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