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改变政治

介绍
区块链技术在数据透明度、数据安全性和数据不可更改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有可能打击政府腐败。

由于廉洁性是其核心,它可以实现实时交易透明度和可审计性的防篡改记录,以及自动智能合约功能。

区块链技术本身不会完全阻止犯罪或挫败坏蛋。

如果没有一致的执法、可靠的数据输入、足够的技术知识、合作的政治精英和社会善意,基于区块链的治理在阻止腐败方面不会比现行法律和政策更有效。

然而,突出的使用案例说明了该技术如何被用来修复现有政治制度的缺陷。

政治腐败给国家和受其影响的民众带来的代价,远比开发和实施区块链技术的治理要大。

在这篇第一部分的博客中,我们将讨论区块链技术如何通过使流程对所有人更加公平来改善政治系统。

1)公共采购
公共采购(政府订约)是全世界政治腐败的最大来源。

在高收入和低收入国家,有许多因素导致了这一政府机制的滥用。

供应商的选择过程是错综复杂和不透明的,需要大量的人为判断。

这些缺陷不仅造成了巨大的财政浪费,而且还扭曲了消费者的成本,抑制了健康的竞争,并经常导致不合格的产品和无效的服务。

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善这种情况
通过允许第三方对防伪交易进行监督,并通过自动化智能合约促进更大的客观性和统一性,基于区块链的机制将直接解决采购的腐败风险因素,从而提高交易和行为者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显著的限制

众多的路障将阻碍成功的部署。例如,区块链平台越容易访问和使用,它就越容易受到影响。通过用不相关的信息淹没一个系统或剥夺其完成每笔交易所需的资金,"垃圾邮件 "或 "排水 "攻击可能会影响一个系统的反腐败能力。

  1. 土地所有权登记处
    众多政府已经开始尝试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土地所有权登记。

具体的项目,如瑞典的项目,是受到在一个交易繁重的行业中提高生产力的需求启发。

洪都拉斯和印度的其他倡议,致力于建立和扩大产权,并在一个容易产生腐败的过程中加强问责制。

-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善这一点

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土地登记处有可能为个人提供一个免费的、去中心化的、可公开验证的、不可改变的记录系统,以明确证明他们的土地权利。这些特点减轻了自利性滥用土地权利的可能性,加强了土地所有权的整体持久性。

-显著的局限性

区块链系统本身无法使土地所有权正规化或解决低效治理问题。没有土地记录或土地记录不完整或不准确的国家,在基于区块链的土地所有权登记处能够发挥作用之前,必须经历一个漫长的收集、清理和数字化这些数据的过程。

3)电子投票和数字身份
对选举保护、选民登记透明度、投票可及性和选民投票率的关注,促使政府考虑将基于区块链的投票系统作为提升公众信心和参与关键民主进程的一种方式。

-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善这一点

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开放、不可变和加密的特点,可以通过提供安全的数字身份,帮助减轻选举的篡改,提高投票的可及性。

-显著的局限性

鉴于选举中涉及的利害关系,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投票会带来重大风险。网络攻击和其他安全缺陷是所有新兴技术框架所固有的,包括那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框架。这可能会导致操纵投票、擦除纸质记录或选举动荡。

此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投票系统可能带来隐私风险和问题。因此,任何此类服务必须由经过严格审查的技术供应商和系统提供。如果负责任地充分实施,区块链可以提供迄今为止最可靠的选举系统。

4)公司实际所有权的登记册
最近的腐败丑闻引发了全球对企业暗中或未披露的实际所有权的愤慨。秘密经营的企业很容易被用来洗钱、行贿,或以利己的方式动摇公共投资。

-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善这一点

众多国家正在建立公司实际所有权的中央登记处,以更有效地监测利益冲突和非法活动。以区块链为基础的登记处,如果可以被篡改并广泛使用,可以提供亟需的透明度和披露。

-显著的限制

公司所有权登记处仍然是一个例外,而那些确实存在的登记处在核查系统方面往往存在缺陷。公司所有权登记处的出现相对较晚,再加上区块链技术的新颖性,可能会带来一些实施方面的挑战。此外,实施一个强大的、可验证的基于区块链的登记处需要得到立法者、律师、银行和大企业的支持,其中许多人可能认为这种系统的公共透明度和可审计性有损于他们的利益。

  1. 拨款支付
    众多政府每年分发数百万美元来资助各种事业,包括教育、艺术、人道主义救济和社会援助。这种方法总是令人费解、模糊和浪费,导致钱被银行费用和中介机构损失,并为腐败的金融转移打开大门。

-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善这一点

区块链技术有能力帮助建立公众对这种结构的信任。去中介化和减少参与拨款、支付和管理的参与者,可以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并减少非法金融抽水的机会。

-重要的限制

接受者有效处理基于区块链的赠款支付的能力可能被证明是困难的,或者限制了透明度的范围。如果个人和组织的技术水平或财政资源较低,如果他们不能使用该系统,可能会面临偏见或被排除在赠款分配过程之外。

平衡优势和劣势
除了具体的应用问题外,总体技术障碍可能会阻碍基于区块链的成功治理。这些障碍可能包括实施成本和可扩展性,以及不确定的负外部性和缺乏经验的政策制定者。

更多的区块链用例将出现,以打击不良行为者。当它们出现时,立法者不应该被基于区块链的解决方案的创新和未开发的反腐潜力所分散注意力。

尽管如此,区块链技术拥有宝贵的特性,特别是那些与防篡改和永久性数据库和记录有关的特性,有可能在对全球民主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有实质性影响的领域,大大改善透明度、问责制和公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