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有危机,但Cardano的去中心化仍在增长

Cardano’s decentralisation grows despite crises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去中心化是Cardano协议的核心。这个功能由团队和社区负责。Cardano必须是不可侵犯的,不可审查的,不可阻挡的,应用不可影响的,区块链的历史必须永远保持不可改变。只有一种方法可以可靠地实现这一点,那就是去中心化。区块链网络必须在漫长的熊市中生存。在这期间,诸如目前围绕FTX交易所的戏剧性事件等意外危机会突然发生。区块链网络的关键功能,也是DeFi服务的压力越来越大,必须经受住所有的挑战。让我们来看看Cardano是如何设法保持高水平的去中心化的。

TLDR
拥有较少ADA币的地址数量正在增长。最大数量的地址是那些拥有100-1K ADA币的地址。
有1,12M个账户押注10-1K ADA币。
押注ADA币的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在第364纪元突破了250亿大关。
ADA持有者持有所有流通硬币的72%。
在围绕FTX交易所的大戏中,去中心化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去中心化取决于人们的行为
去中心化的质量主要是基于嵌入区块链协议的经济激励。货币政策、奖励制度、长期的经济可持续性、参与去中心化进程所需的资金和时间投入,以及其他诸如此类的东西影响着人们的决策。此外,还有一些次要因素,如市场的情绪,项目的潜力,采用率,伙伴关系等。所有这些因素共同影响着是否有人购买ADA币并开始押注它们。

任何从自己的Cardano钱包(最好是硬件钱包)入股ADA币的人都在以最好的方式为网络的去中心化做贡献。从中心化的交易所入金对ADA所有者来说是非常有风险的。如果一个交易所意外地宣布破产或被抢劫,用户可能永远失去他们的硬币。去中心化总是涉及谁拥有ADA币的私钥。如果有人在一个中心化的交易所购买了硬币,并将它们也抵押在那里,那么抵押者就是交易所,而不是购买硬币的人。金融风险是由支付硬币的人承担的。交易所可以承诺,如果它失去了硬币,就会赔偿损失,但如果它宣布破产,这就不会发生。Cardano协议对集中式交易所和那些通过它们押币的人之间的协议一无所知。

ADA币的分布
衡量去中心化的一种方法是基于ADA币在用户中的分布。可以看一下区块链地址,看看上面有多少ADA币。一个ADA币的所有者可能已经创建了多个钱包,她从这些钱包中抵押ADA币,所以地址或抵押密钥的数量只能被视为近似的信息。用户如果要收到币,通常会生成一个新的区块链地址。一个活跃的用户可以是许多地址的所有者。

订户的数量总是少于订户钥匙的数量。一个钉子户可以拥有多个钉子密钥。一些集中式交易所可能在一个地址持有多个用户的ADA币。然而,从协议的角度来看,所有者永远是持有私钥的人。

让我们来看看ADA币在地址上的分布是如何随时间变化的。在开始时,大多数ADA硬币自然只在少数地址。随着第一批拥有者逐渐将硬币卖给新的拥有者,硬币就到了新的地址。如果鲸鱼的数量逐渐减少,新主人的数量增加,这对生态系统的健康是有利的。随着ADA币分布的增加,网络的去中心化程度也在增加。

正如你所看到的,在2020年和2021年之间的牛市中,发生了重大的硬币转移,并且在2022年也在发生,可能是由于DeFi服务的发展。大多数地址持有价值100至1000 ADA的硬币。令人高兴的是,持有少于100 ADA的地址数量很多。币在地址的分布并不能说明交易的数量,但我们仍然可以假设这些是购买较少数量ADA币的人的地址,或者在Cardano生态系统内使用它们。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1000万到1亿ADA币的地址数量在增长。这可能是由于持有较大数量硬币的地址的减少。正如我在上面解释的那样,一个组中地址数量的增长可能并不意味着硬币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主人。鲸鱼可以将他们的硬币分散到多个地址。

抵押账户
让我们来看看押注账户的数量,以及按ADA币持有量计算的组内ADA币的比例。一个账户持有超过2000万ADA的最大群体由249个账户组成,份额为44%,也就是128.9亿ADA。这是一个相当大的群体,但它并没有超过一半的赌注ADA。持有500万以上和2000万以上硬币的两组账户拥有大多数的权力份额。这几乎是600个账户,总共拥有55%的ADA币。

假设每个账户代表一个投机者。如果来自这两个群体的人想对网络进行攻击,他们中的几百人将不得不合作。例如,如果这两个群体中的一半造星者反对攻击,攻击者将不得不说服较小群体的造星者。这将是大量的造谣者,大约有几千人。

我们可以说,系统中仍有鲸鱼,但如果他们中的一些人不同意攻击,来自较小群体的造星者反对攻击,鲸鱼就没有机会攻击网络。

来自小团体的大量造星者是令人高兴的。有几十万个账户参与订金。有1.12万个账户押注10-1K ADA币。

拥有最多账户的群体是拥有100-1000个ADA币的造币者。这个组的人加起来只占赌注的1%,如果他们的份额继续增长,那将是健康的。这也适用于其他个人持有较少数量硬币的群体。

目前,活跃的投资人数量约为120万,其中约7-8万不会在纪元中获得奖励。

池子
去中心化的质量可以通过池子来看。在Cardano网络中,有超过3200个池子注册,但并不是所有的池子在每个纪元都会生成一个新的区块。大约有3000个池子有股权。每个纪元至少创造1个区块的资金池的数量约为1100个。

在区块池方面,最大的鲸鱼是Binance交易所,它拥有近11%的份额。令人高兴的是,22%是由一群只运营一个资金池的资金池运营商组成的。

你可以看到,有很多运营商经营着多个资金池。其原因是不同的。Binance使用其用户在交易所账户中持有的硬币。基本上,Binance有多少个币池就能有多少个币。如果人们将硬币提取到自己的钱包,Binance在交易所的份额就会减少。

多个资金池可以由一个创建新的Cardano钱包的实体操作。钱包可以有一个默认设置,将赌注设为钱包作者的资金池。这样做的好处是,钱币仍然由所有者持有,没有第三方的风险。如果用户愿意,他们可以向不同的资金池入金。

多个资金池可以由在生态系统中可见的运营商运行,他们为社区的工作赢得了委托人的信任。从去中心化的角度来看,长期的信任是很重要的,这样的行为者将永远存在于Cardano生态系统中。

用于盯盘的币的数量
抵押的ADA币的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并在第364纪元跨越了25B大关。ADA持有者对所有流通硬币的72%进行了抵押。对于其他项目,情况是这样的。13%的币被押在以太坊上,71%押在Solana上,86%押在Binance Chain上,63%押在Avalanche上,50%押在Polkadot上,65%押在Cosmos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项目中,只有Cardano有原生的液体抵押。对于所有其他项目,人们使用第三方的液体盯盘。在撰写本文时,以太坊的液体订金份额约为38%,Solana为3%,BSC和Polygon为3%,Avalanche和Near为2%,Polkadot为1%,Cosmos为0.2%。

液体赌注的份额有可能增长,因为它将使人们获得双重收益。不幸的是,使用第三方液体订金会导致更多的集中化。

黑天鹅事件
围绕FTX交易所的戏剧性事件可以被认为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导致所有加密货币的价值迅速下降。看到ADA的订户对这种情况的反应是很有趣的。

令人高兴的是,在危机期间,实时赌注比活跃赌注高0.7%。这意味着,人们正在增加他们的赌注位置。我们没有研究他们是在购买鲸鱼还是更多的小赌徒,但我们仍然可以说,危机对Cardano的分散化没有重大影响。人们利用ADA币市场价值下降的机会,购买并随后入股币。

如果人们在出售大量的硬币,而攻击者在购买它们,理论上这可能是一个问题。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然而,活跃赌注和真实赌注之间的差异只有0.7%。这个数字并不能说明总共有多少硬币被卖出和买入。很可能是人们卖出了被攻击者买入的ADA币的10%。危机期间的交易数量并没有大大高于正常水平,所以我们可以判断人们没有出售ADA。我们必须做一个更深入的链上分析,才能更有把握地说这一点。例如,我们可以分析ADA币在地址上的移动,以及所有资金池的总赌注的变化。我们没有看到赌池的总赌注有任何重大变化。

让我们想一想,在危机期间,造币者可能会怎么想。如果ADA币的市场价值下降,造币者可能不愿意出售硬币,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经济上不利的。在牛市中出售总是比在熊市中出售更有利可图。币的下跌可以看作是买入更多ADA和增加押注头寸的机会。"买跌 "行为在所有区块链项目中都适用。

ADA币的市场价值下降对盯盘者没有直接的经济影响,只是以美元计算的币值下降了。盯盘者没有与盯盘相关的直接经济成本,所以他们所要做的就是等待更好的时机。从去中心化的角度来看,这种状态是有利的,因为生态系统中没有任何根本性的变化。该系统是稳定的。

请注意,Cardano没有锁定期,人们可以出售硬币。然而他们没有。那些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卖掉硬币的人可以这样做。

这是一个优势,与押注有关的前期成本是最小的。购买便宜的ADA币可以被认为是购买比特币中的ASIC矿机。当然,不同的是,ASIC矿机不能通过网络传输,而且比几个ADA币要贵很多倍,这足以让你开始去中心化Cardano网络。

如果一个staker离开系统并卖出硬币,他可以立即被世界另一端的其他人取代。这个机制是非常强大的。一旦一个大型矿工关闭了其大厅里的ASIC矿工,可能就没有那么快和容易替换他们,哈希率可能会下降几个星期。与PoW网络相比,PoS网络更有可能经受住原生币市场价值的长期下跌。

结论
熊市可以被看作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危机,在此期间人们对使用加密货币的兴趣正在减弱。生态系统中可能没有太多的变化,人们期望看到去中心化下降而不是增长,因为随着人们离开,建立者的数量减少。在熊市中,增加的新造币商不是很大,但到目前为止,似乎并没有下降。这是非常积极的。

FTX的闹剧仍在继续,但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它没有对Cardano去中心化产生任何重大影响。人们正在利用这个机会购买ADA币,这也是一个积极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