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ED 不是 TerraUSD

DJED is not TerraUSD | Cardano Explorer (cexplorer.io)

卡尔达诺生态系统将在 2023 年第一季度拥有算法稳定币 DJED。DJED 是经过正式验证的加密货币支持的挂钩算法稳定币。 稳定币设计是公开可用的并经过数学验证。 有能力的可以看看并指出设计缺陷。 该协议已由 COTI 实施,并将在项目在 Cardano 主网上启动之前进行安全审计。 由于 TerraUSD (UST) 的负面体验,人们害怕使用算法稳定币。 这是可以理解的。 另一方面,重要的是要注意 Terra 项目算法与 Djed 不同。 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个项目之间的基本区别。

TLDR
Terra 算法的作者相信套利可以应对所有市场动荡。 该系统有可能破产。
Djed 是超额抵押的稳定币,有储备币 SHEN,算法可以在必要时停止铸造和销毁代币。
DJED 的超额抵押从 4 倍到 8 倍不等。 它降低了被取消挂钩的风险。
如果 ADA 的价值下降,ADA 的总供应量将永远不会像 LUNA 那样增加。
DJED 可以看作是一种实用程序,可以增加 Cardano 的市值。
TerraUSD 在稳定币和抵押品之间没有储备币
TerraUSD(和其他 Terra 资产)是一种算法稳定币,它通过 UST 和 LUNA 之间的一系列套利机会维持其价值挂钩。

LUNA和UST之间建立了如下关系:UST多意味着LUNA少,UST少意味着LUNA多。

Terra 算法本身始终将 UST 视为等于 1 美元,即使挂钩略微偏离,比如 0.97 或 1.03 美元。

假设我们想铸造价值 200 美元的 UST。 首先,我们必须转换等值的 LUNA 代币(假设 LUNA 为 40 美元)。 我们需要 5 LUNA 来铸造目标 200 UST。 当 5 LUNA 被销毁时,我们得到 200 UST。

仲裁是如何设计的,以使 UST 保持在美元应有的价值上?

如果 1 UST 的交易价格为 1.01 美元,用户可以使用 Terra Station 的市场交换功能将 1 美元价值的 LUNA 交易为 1 UST。 价值 1 美元的 LUNA 被销毁,铸造了 1 UST。 然后用户可以以 1.01 美元的价格出售 1 个 UST,获利 0.01 美元,将 UST 添加到 Terra 池中(UST 的供应量增加)。 这种套利是有利可图的,直到 UST 价值回落以匹配 USD 价值的价值。

类似的套利对收缩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如果 1 UST 的交易价格为 0.99 美元,则用户可以 0.99 美元购买 1 UST。 然后,用户利用 Terra Station 的市场交换功能,用 1 UST 换取价值 1 美元的 LUNA。 掉期交易销毁了 1 个 UST(UST 的供应减少)并铸造了价值 1 美元的 LUNA。 用户从掉期中获利 0.01 UST。 这种套利继续进行,UST 被销毁以铸造 LUNA,直到 UST 的价值回升至 1 美元。

代币的铸造和销毁总是可用的,并且没有任何机制可以在事件的负面发展的情况下阻止它。 该算法的作者相信套利可以应对所有市场动荡。 正如您稍后将看到的,这个假设是错误的。 设计缺陷使得流通中存在的 UST 数量(预期价值为 1 美元)有可能超过所有 LUNA 的美元总价值。 换句话说,USTs失去了他们的支持。 该系统有可能破产。

DJED 是超额抵押的,有储备币 SHEN,算法能够在必要时停止铸造和销毁代币。 Djed 算法基于 DJED 和 SHEN 的抵押率在 400%-800% 范围内,以确保池中有足够的 ADA。

SHEN 提供额外的支持,是市场动荡时的假想缓冲器。

如果有足够数量的 ADA 储备,Djed 算法将只允许铸造 DJED。 如果准备金率低于 400%,算法将不允许铸造 DJED,同时不允许销毁 SHEN。 因此,保持了最低要求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铸造 SHEN。 铸造 SHEN 会增加储备中的 ADA 数量,因此最终会再次启用 DJED 的铸造。

当准备金率达到 800% 以上时,就认为准备金足够大,暂时停止铸造 SHEN。

为什么 TerraUSD 崩溃了?
多种因素是罪魁祸首。

Anchor 协议为将 UST 存入平台的用户提供了市场领先的年收益率高达 20%。 没有必要告诉你如此大的回报是不现实的,而且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危险信号。 高达 75% 的 UST 全部流通供应被锁定在 Anchor 中。 这是资本的显着集中。

负面情绪开始在市场上盛行,对加密货币的兴趣随之减弱。 它们的价值开始下降,包括LUNA的价值。

出乎意料的是,UST在Anchor的存款下降了从 140 亿美元到低至 30 亿美元。 一条鲸鱼,或多条鲸鱼,决定在 Anchor 中平仓并获利。 UST 已进入公开市场。

此外,一个未知实体开始将大量 UST 换成 USDC。 你还记得燃烧 UST 时算法必须铸造 LUNA 吗? 该算法被迫铸造大量LUNA,导致市场价值在短时间内急剧下跌(供大于求)。 这破坏了人们对整个生态系统的信心。 巨大的抛售压力导致 LUNA 和 UST 的价值急剧下跌。

当开始明显不再有 LUNA 价值(市值)值得支持每个铸造的 UST 的美元价值时,一些警惕的交易员警告说整个系统可能会资不抵债。 出现了死亡螺旋。

DJED 会不会有和 TerraUSD 类似的问题?
当 UST 失去联系时,人们开始恐慌并抛售 UST。 这导致了 LUNA 的诞生。 市场上大量的LUNA导致市值快速下跌。

ADA 用于分散 Cardano 网络。 如果 DJED 被取消挂钩,人们就不会指望人们会大量出售 ADA。 DJED 只是 Cardano 协议的众多项目之一。 与 LUNA 不同,就 Cardano 生态系统而言,人们会期望当市场价值急剧下跌时人们会购买 ADA。

如果 ADA 的市值暴跌,比如说暴跌 90%,DJED 可能会暂时失去支持。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很长时间,DJED 将保持不变,直到 ADA 的价值上涨或人们购买 SHEN(这将是非常有利可图的)。

DJED 是超额抵押的,可以通过阻止代币的燃烧和铸造来防止死亡螺旋。

UST 可能会相对较快地抵押不足。 每一个流通的 UST 都会减少 LUNA 的流通量。 在 Cardano 生态系统中,ADA 不能被销毁(你甚至不能那样做),而只能被 Djed 算法锁定。 如果对 DJED 有需求,锁定的 ADA 数量将会增加,这将减少市场上的硬币可用性。 这可能会增加 ADA 的市场价值,从而保持挂钩。

DJED 可以看作是一种实用程序,可以增加 Cardano 的市值,即 ADA 代币的市场价值。 它类似于 Terra 项目。 当有对 UST 的需求时,LUNA 被销毁,从而减少了供应。 问题是 LUNA 没有其他重要用途,因此对它的需求不如对 ADA 的强烈需求。

DJED 的超额抵押从 4 倍到 8 倍不等。 它降低了被取消挂钩的风险。 每铸造 1 个 DJED,储备池中就有价值 4-7 美元的 ADA。 Djed 算法有更大的资金来回购所有流通中的 DJED 价值 1 美元的支持资产。 因此,保持挂钩的可能性至少高出 4 倍。

再一次,ADA 不会在 DJED 被销毁时生成,而是返回给用户。 因此,即使 ADA 的价值下降(通过从 Djed 算法中解锁 ADA,从而增加市场上可用的代币数量),ADA 的总供应量也永远不会像 LUNA 那样增加。

SHEN 在冒险者的系统中。 如果没有足够的 ADA 储备,SHEN 所有者不能出售代币。 ADA 和 DJED 不受影响。 Djed 算法更喜欢 DJED 持有者而不是 SHEN 持有者。 这意味着 DJED 持有者可以销毁 DJED 并取回 ADA。 SHEN 持有者只有在有足够的 ADA 储备(400% 以上)的情况下才能这样做。

结论
加密货币非常不稳定,有些人可能会说 400% 是低对冲,1000% 会更好。 然而,这将是非常低效的资本,也许是不必要的。 加密货币通常不会在一天内失去 90% 的市场价值。 那样的话,它们在现实金融世界中就完全没有用了。 随着采用率的增加,它们的波动性将降低。 加密货币可以在一年内下跌 70%,但不会在一两天内下跌。 希望在未来几年,情况会有所改善。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400% 的门槛就足够了,我们相信,如果取消挂钩,那将是一个非常短暂的事件,因为对 ADA 的需求总是很强劲。

建造飞机的第一次尝试失败了。 如果人类放弃了,我们今天就永远不会在太空中飞行。 一些尝试失败是正常的,当然并不意味着所有其他尝试如果有根本的不同都会失败。 DJED 不是 UST。 仅仅因为 TerraUSD 崩溃就害怕使用 DJED 就像说你不会开车因为你小时候从自行车上摔下来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