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K官网博客:Catalyst项目和伏尔泰为人民带来力量

image
原文作者为Bingsheng Zhang, 图片来自IOHK官网博客,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通过Catalyst项目中的财库和民主投票为Cardano的发展建立长期的未来

设计具有突破性的权益证明区块链意味着必须要确保系统可以做到自我运转,这是至关重要的,这将使它以真正去中心化和有机的方式推动自我增长和成熟。伏尔泰(Voltaire)是IOHK建立此功能的方法,它使社区能够维护Cardano区块链,同时通过提出并实施系统改进来继续开发Cardano,这里的决策权交给了ada持有人。

严谨的研究是构建可靠区块链的核心。七月份的雪莱(Shelley)峰会上有关于卡尔达诺(Cardano)增长资金重要性的演讲,这是基于兰开斯特大学和IOHK的研究,是对财库体系的概念以及为卡尔达诺的长期发展提供资金的有效民主方法的研究。 IOHK现在已经在Catalyst项目中应用了资金机制功能,结合了研究、社会实验和社区一致性,从而在Cardano社区内建立了开放,民主的文化。

民主的方法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地见证了各行业平台的出现。技术的增长和成熟对于区块链可持续性发展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支持和资助增长和系统增强的原因。民主是区块链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它允许协作,制定可持续性决策而无需依赖中央管理实体,因此,治理和决策过程必须是集体的,这将使用户了解如何进行改进,由谁来制定决策以及最终做出这些选择的资金来源。

长期可持续性

有几种方法可以筹集发展资金:捐赠、风险投资和初始代币发行(ICO)是最常见的。但是,尽管这样的模型可以用来筹集初始资金,但它们很少确保长期的资金来源或预测开发和维护所需的资金量。此外,这些模型受到中心化控制的困扰,因此很难找到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和目标的共识。

为了建立用于区块链开发的长期资金来源,一些加密货币项目需要征税,从费用或奖励中获取一定比例,并将其累积在一个单独的库中(库房),可以用于系统开发和维护。此外,随着加密货币的价值增长,财库储备会发生通货膨胀,这是使资金增加的另一个潜在来源。

但是,在制定有关指导发展的决定时,筹资系统通常存在中心化风险。在这些系统中,仅组织或公司中的某些个人有权决定如何使用可用资金以及用于什么目的。考虑到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架构使其无法对资金进行集中控制,组织成员之间可能会出现分歧并导致复杂的纠纷。

财库系统和卡尔达诺

现在已经出现了许多财务系统来解决这些问题,包括迭代的财务期。在此期间,讨论和表决项目资金建议被提交。但是,常见的缺点有选民隐私或投票提交安全性差的问题。此外,如果主节点受到强制,可能会损害资金决策的正确性,或者缺乏专家参与,导致了鼓励不合理的行为。

作为第三代加密货币平台,Cardano的创建是为了解决以前平台遇到的困难。卡尔达诺旨在将民主带入流程,赋予所有人权力,并确保决策公正,所以至关重要的是建立透明的投票和筹资流程,这就是伏尔泰要做的事情。

关于加密货币财库系统的一篇论文介绍了一种由社区控制的、去中心化的、协作的决策机制,提供了区块链开发和维护的可持续资金。这种协作依赖于“流动民主”,即直接民主和代议制民主的混合,结合了两种系统的优势。

这种方法使财库系统能够在投票过程中利用专业知识,并确保为所有ada持有人提供投票的机会。因此对于每个项目来说,投票者可以直接投票,也可以将投票权委托给该领域的专家。

为了确保可持续性,财库系统是由社区负责,且资金不断来源于以下地方:

•一些新铸造的代币被保留作为资金

•权益池奖励和交易费用的百分比

•额外的捐赠或慈善

资金是不断积累的,财库系统能为项目提供资金并提供改进建议。筹资过程可以包括“库期”,每个阶段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投票前

•投票

•投票后

在每个阶段中,社区成员都可以提交项目建议书,由专家和选民讨论,最后投票决定是否资助那个最重要的项目。任何人都可以提交提案,但根据它们对网络开发的重要性和可取性,最终只能支持某些提案。

投票与决策

要了解应该先为哪个项目提供资金,我们来讨论决策过程。

参加财库投票的Ada持有人包括科学家、开发人员、管理团队成员以及投资者和公众。对于系统的发展,每一个因素都有不同的要求,这就是为什么必须要有一种方法来使这些选择和愿望共同起作用。

为此,投票权与某人拥有的ada的数量成正比。Ada越多,决策的影响力就越大。作为流动民主方法的一部分,个人可以将投票权委托给他们信任的专家。在这种情况下,专家将能够直接对他们认为最重要的提案进行投票。投票后,可以根据是/否的投票数对项目建议进行评分并入围,而最弱的项目建议将被丢弃。然后,可以根据入围提案的得分对入围提案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提案将依次获得资助,直到财库资金用尽。将决策过程分为多个阶段的策略可以就改进的优先级达成共识。

为了确保选民的隐私,研究小组发明了“用于对数大小通信的单位矢量加密的诚实验证者零知识证明”。零知识技术是在不泄露任何底层数据的情况下验证事物的数学方法。在这种情况下,零知识证明意味着某人可以投票而不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除了他们有资格投票,这消除了选民胁迫的任何可能性。

IOHK已创建了财库系统原型以进行基准测试。将这项研究作为伏尔泰的基础将有助于为财库投票和决策提供可靠而安全的手段。 Catalyst项目是一个实验性的财库系统,结合了提案和投票程序,专注于在Cardano社区内建立民主文化。最初,卡尔达诺的财库将从一定比例的权益池奖励中补充,以确保可持续的财库来源。其他区块链也具有财库系统,但IOHK通过零知识证明,专家参与和投票委派的流动民主以及所有人(不仅仅是管理实体)的参与,将完整的隐私结合在一起,这鼓励了参与,激励和权去中心化,以做出公正透明的决策。

还需要注意的是,这种资金管理系统机制可以在各种区块链上实现,而不仅仅是Cardano。这已经提出将其用于以太坊经典。在此过程中,财务系统可以帮助每个人了解网络的发展方式。

Catalyst项目在从今年夏天开始的一个成功试用之后,将很快开放其首个公开Beta计划。尽管Cardano链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期待着一个光明的未来,社区为这提供了方法。因此,请关注该博客,获取有关伏尔泰的最新动态以及Catalyst项目如何为卡尔达诺的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原文链接:https://iohk.io/en/blog/posts/2020/09/10/project-catalyst-voltaire-bring-power-to-the-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