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HK官网博客:区块链治理的五个收获

image
原文来自IOHK官网博客,由卡尔达诺大使陈哲Anson翻译

Catalyst项目正在为Cardano带来集体创新。

Catalyst项目本质上一系列创新和治理方面的实验。一旦决定建立一个资助系统来鼓励卡尔达诺创新,IOHK团队便决定从一开始就与我们的全球社区合作。所以,这就是我们所做的。现在,有了两个基金已经孵化了数百个提案,并促进了数千次对话,我们希望分享一些我们学到的东西。

1.我们的多样性就是我们的力量

我们知道,卡尔达诺社区对于实现Catalyst的全部潜力至关重要。但是我们没有完全意识到现有专业知识的深度,也没有真正了解其全球影响力。当我们要求对该项目提出想法时,人们做出了回应。迄今为止,Catalyst已从全球70个国家/地区吸引了3000位注册用户,收到了500个观点,126个提案和+5,000条评论。我们的Ideascale创新平台提出了一些想法,其中包括在Haskell工程学方面开设课程,在西非推广去中心化技术,在许多领域进行播客和区块链应用。此外,Catalyst社区已对其中的每一项进行了完善。

有了这样一个由企业家,专家和专业人士组成的全球社区,我们能够利用以前未知的创造力。此外,社区本身有责任确保最聪明的想法传达给最高层。

2.社区是自我收益的

Fund2中的提案正在争夺价值25万美元的ada基金份额,这是个人提出提议的巨大动力。但是,我们正在努力确保人们有平等的动机去帮助他人发展思想,而不是仅仅关注他们自己的提议。当一个好主意实现它自己时,它将不可避免地使卡尔达诺受益,从而使每个ada拥护者受益。最终,我们了解到,我们需要为社区提供各种动机和经验,以促进最富有成效的对话。
目前,Catalyst参与者可以通过他们的评论和建议,向为基金提供价值的人们提供有限的“荣誉”或肯定,这是为了建立社区支持。我们还在建立社区顾问队伍。有些注册了的参与者没有提出积极的建议,但想为选民提供周到和公正的建议。这些社区顾问中的第一批正在加入进来,我们期待看到他们将如何使该项目受益。

3.创新需要积极的心态

尽管数字世界有很多好处,但它可能是一个有害的地方。从YouTube骗局和键盘侠,再到Twitter谣言和垃圾邮件,有时候线上陷阱似乎无穷无尽,Catalyst正在学习最大程度地减少这种活动(如果不能完全消除的话)。我们致力于此目的的一种方法是利用Fund1参与者的经验。这些早期的先驱正在帮助鼓励相互尊重和合作,我们希望这种相互尊重和合作将在整个系统中扩散。但是,我们知道,对于任何全球平台而言,这都是一个艰巨的目标。

话虽如此,但是我们会自动发出提醒,鼓励人们将思想集中在一个想法的可行性,如何衡量和审核其效果以及对Cardano的潜在影响上。我们希望吸引最有才华的企业家,因此反馈越有建设性,我们就越接近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此外,Catalyst团队还发布了有关社区行为和反馈的指南。如果当我们检测到滥用行为时,我们保留警告或禁止不法行为的权利。恶行可能会损害项目甚至整个Cardano,因此我们的干预措施将随着社区的发展而发展。我们仍然专注于创建一个充满激情的论坛,而又不限制创造力。

image

4.打破创造力的障碍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Catalyst在Ideascale创新平台上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它提供了易于使用的界面,用于开发复杂的想法,但是没有系统是完美的。一些社区成员发现界面不堪重负。为了找到并发展突破性的想法,我们的工作方法必须始终致力于提高创造力。

当前,我们正在通过Catalyst问题来听取社区反馈,这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哪些有效,哪些需要迭代和改进。归根结底,由Catalyst选择和资助的提案具有被社区接受和拥护的能力,出色的协作工具对此至关重要。

5.关注收益

计划中的每个挑战都代表着获取基金的收益的意图。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衡量这些意图的效果以及它们如何应对所面临挑战的方法。这些措施包括衡量根据每个提案开发的开发人员,企业家,企业和Dapps的数量。最终,我们可以对所测量的内容进行管理。

例如,当前的Fund2挑战是:
“我们如何鼓励开发人员和企业家在未来6个月内在Cardano之上构建DApp和业务?”

这个挑战是开放的,这些广泛的挑战旨在鼓励广泛的想法。但是范围不太广,因此我们仍然可以有效地对其进行衡量和跟踪。

应用这些教训

我们正在建立一个系统,最终将完全由社区本身来运行、开发和资助。随着时间的推移,IOHK仅应社区本身的要求参与Cardano的日常运营。但是,在我们能够将全部控制权移交给ada持有人之前,我们必须保持持续的沟通。

在整个 Catalyst计划中,我们一直在努力确保交流是双向的。通过确保在每个阶段都寻求反馈,我们正在加倍努力。我们还确保在每个基金结束时进行社区评估。这些措施使我们能够优先解决对社区重要的问题。

Catalyst经历了一段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这些只是我们当前流程的五个收获。随着实验的继续发展,我们希望能学到更多,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并建立一流的治理体系。这仅仅是个开始!

要想参与Catalyst项目,大家可以通过在Ideascale上注册或在10月21日加入我们的下一个Crowdcast会议。

原文链接: https://iohk.io/en/blog/posts/2020/10/15/five-lessons-in-blockchain-governance/